《火線交錯》(Babel)的導演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同,時也是《靈魂的重量》的導演,因此雖然聽說評價沒有前一部作品那麼好,我還是對《火線交錯》有一定的期待。不過首先要罵一下中文譯名,有完沒完阿?!Brad Pitt演的片子就一定要以火線開頭嗎?有夠差勁的。火線來神鬼去,真是一個遭透了的惡性循環!

整部片的順序大致上是一個日本商人安二郎在曾經在摩洛哥打獵,之後便把獵槍送給當地嚮導,某一天,嚮導又把獵槍賣給另一戶人家,讓他們家的兩兄弟在牧羊時驅趕狼,某一天他們比賽槍法時意外打中了一台美國遊覽車,正巧打中Cate Blanchett所飾演的Susan Jones,她與丈夫Richard(Brad Pitt)因婚姻觸礁而來摩洛哥散心卻遇上這檔事,整台遊覽車人心惶惶以為是恐怖攻擊,尤其摩洛哥又是回教國家,鑄下大錯的兩兄弟也什麼都不敢講,因為恐怖攻擊的陰影與宗教差異,美國與摩洛哥雙方政府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爭辯這是否是恐怖攻擊,讓焦急的兩夫妻等不到救護車。

另一方面在美國,因為Susan意外受傷,讓在家中幫傭的墨西哥籍保母Amelia無法回家鄉參加兒子的婚禮,最後他決定跟姪子Santiago一起帶著Jones家的一對兒女到墨西哥參加婚禮;在日本, 在妻子自殺後,安二郎與聽障女兒千惠子關係愈加緊繃,此時摩洛哥警方已經查到當時的嚮導,即將要查到槍枝的去向,並通知日本警方確認槍枝來源,千惠子因為聽障造成與外界的隔閡加上喪母,正陷入強烈的沮喪、自卑與憤怒,甚至到無論如何都要跟人上床的程度;在墨西哥,當婚禮結束,Santiago載著大家開車回美國,到邊境時,他們被誤認為企圖越境的偷渡客。

最後,Amilia被警方抓到,查出她非法在美國工作的身份,被強制遣返,Jones夫妻回到美國,安二郎和千惠子也彼此諒解,最慘的是那對摩洛哥
兄弟,他們因為害怕被抓,為了不拖累家人,跟父親結伴逃亡,最後哥哥被警方誤傷身亡,兄弟倆在山頭迎風奔跑的景象永不復見。 



影片簡介裡寫道:「Babel來自聖經中『巴別塔』故事,一群人類想要蓋一座通往上天的塔,以證明人類的無所不能,上天知道後,便將這些人類分送於世界各地,分化人類們的語言,於是這些人類們無法交流,最後築塔的夢想成為幻影,而人類們也從此不再溝通、交談與傾聽……。

全片以那把贈送出去的獵槍為起點,描述人類世界中的各種隔閡,最後再回到原點。看完之後再回頭看影片簡介,才突然領悟導演所想呈獻的東西。Jones夫妻間因為無法溝通造成的隔閡;千惠子因為聾啞而與外界產生的距離感,因為喪母對父親產生的不諒解;Santiago和邊境警察因為種族差異產生的誤會;美國和摩洛哥兩國因為宗教、種族及各方相異造成的隔閡;美國遊客和摩洛哥人民對單一事件的不同看法,造成恐怖攻擊的陰影籠罩著那個可憐的摩洛哥家庭,進而導致最後的悲劇。

夫妻間的隔閡、聽障與外界的隔閡、父女間的隔閡、國家間的隔閡、宗教間的隔閡、種族間的隔閡……一切的悲劇都源於人與人之間無法順利的溝通,無法傾聽彼此的聲音。

但這部片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看,首先當然是因為有點沈,不過主要還是影片本身的安排,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是一位墨西哥裔的導演,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他會把最多的篇幅放在日本的部分,尤其對日本高中女生的愛慾生活做出如此誇張的詮釋,以我的觀點,千惠子的行為根本只有在日本A片才會出現,我不是很懂日本文化,但我也不覺得一個墨西哥人會比我瞭解多少,所以我在看的時候對這個部分有一點反感,因為這個詮釋太令人傻眼了,為什麼不把更多篇幅放在美國與南美國家的緊張和衝突?當我知道我在看一個墨西哥裔的導演導的片子,我對這部分的期待會最多,看來日本文化對西方世界真的有很不可思議的吸引力阿。

但不可諱言的是,飾演千惠子的菊地凜子演技真的非常好,先不論導演對這個角色的設定,片中偏激、狂妄、自暴自棄、悲傷與苦痛的心態和行為,她都演的絲絲入扣,又發現一個有實力的演員。



最後想提一下Santiago,他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飾演切‧格瓦拉的大帥哥,他也是《壞教慾》中的男主角,可惜在好萊塢的大卡司片子裡只能演個小配角,令人扼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