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紀錄:2002丹麥影評人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2002德國曼漢姆國際影展天主教人道精神大獎  
      

Dogma第21號作品。琪拉原本是個美麗又幸福的女人,擁有花園豪宅,丈夫事業有成,兒子可愛活潑;她卻不幸罹患精神疾病,美好的生命從此變調失色。經過治療,她回到了深愛的家人懷抱,然而失控的言行仍舊不停上演;她的瘋癲、猜忌、憂鬱,使丈夫的忍耐瀕臨極限,再次將她逼近崩潰邊緣。影片以Dogma的純粹形式貼近人物情感波動,捕捉最直接而赤裸的情緒起伏,飽滿的張力讓人不禁隨著影像陷入主人翁的絕望漩渦中,感受同樣的心痛。 


先聲明,我不喜歡這部片,而且中文譯名文不對題,電影簡介也就只是寫的很漂亮而已(雖然它的作用本來就僅供參考)。本片英譯是Kira's Reason: A Love Story,非常簡單易懂,全片的主軸是女主角Kira精神失常及無法控制自我的行為背後的理由,以及她和丈夫之間的感情。

剛看到簡介的時候,我直覺想到《美麗境界》,但看完之後我覺得不該拿這它跟美麗境界相提並論。我覺得本片最大的缺點在於連結和邏輯結構的不足。

因為電影一開始並沒有說明病因以及病徵,我只知道女主角有精神病, 影片進行到一半才知道她的病徵是「無法控制自己」,然後也謹此而已。其實很多電影裡都有出現罹患精神病的角色,也不一定每一部都有明確地把病名和學理上會出現的徵狀說出來,精神病本來就是一種「無法控制自己行為或情緒的疾病」,所以至少我看過的大部分片子都會用挑明或暗示的手法告訴觀眾,那個點在哪裡。

比如大家都看過的《現在,只想見你》,裡頭男主角的點就在於害怕人群,他只要在人群中就會崩潰,《美麗境界》裡就是會出現幻覺(一時舉不出其他例子)。可是本片的給我一種很不協調的斷裂感,好像是為了拍出Kira的瘋狂行為如何使周圍的人陷入痛苦,進而瘋狂化她的行為,也可以說是為了讓她的行為瘋狂而瘋狂,最後的結局更是讓我火大。

當然中間Kira的行為也是讓人看得牙癢癢的,尤其是因為不能控制自己而跑去酒店吊男人,隔天早上還打電話叫老公來接他那一段。一夜情的對象真的很衰,在廁所一直被Kira偷窺,隔天早上還被鎖起來,更衰的是Kira的老公,生病的妻子整夜未歸,隔天早上打電話來要他大老遠開車去載出軌的老婆回家,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我不能控制自己」,後來還狠狠地羞辱他一頓。

最後Kira跟丈夫的互相坦承,道出Kira生病的理由,那一段雖然感人,但是又有兩個無辜的人被牽拖到,半夜被Kira叫到飯店接她的爸爸,還只穿著短褲,另一個是丈夫外遇的對象,也就是Kira的姊姊。在Kira的秘密曝光,丈夫也對她坦承留住她,兩人和好之後在飯店親密地跳舞,兩個無辜的人就被晾再旁邊,雖然有點好笑,但是之後更火大。



難怪這部片會獲得天主教人道精神大獎,雖然搞外遇,但對於生病可惡的妻子不離不棄。這樣的深情簡直驚天地泣鬼神,片名取得真是好,果然是一個愛情故事,而且最後還是沒有離婚,更是符合天主教的基本信仰。這個獎真是得得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