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iambarry67的賣場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4333346?u=iambarry67


大家應該都看過這個新聞吧?


搶名牌環保袋暴動 百貨公司上演人肉大戰

2007/07/07 00:04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今(6)日微風廣場首賣來自英國的名牌環保袋,一只要價500元,在前幾天媒體、名牌、名人加持下,未演先轟動。今天上午在全台5個專櫃地點同步開賣,其中以台北微風廣場的現場最為混亂,由於動線規劃不良,讓消費者在3個不同的出入口排隊,以致排隊人群擠爆專櫃門口,造成嚴重推擠,場面頓時失控,陷入像暴動一樣,有8人受傷送醫。
 

(來源:http://www.ettoday.com/2007/07/07/545-2122414.htm )


為諷刺該名牌及粉絲的「偽環保」行為,網拍上出現"I'm a plastic bag"的賣場,上面的字型完全跟ANYA HINDMARCH環保袋一樣,差別是,I'm a plastic bag的材質是徹底的塑膠(紅白袋)。

照片當然也有夠kuso,問與答也讓然不禁爆笑出聲。一開始最高出價還在幾十塊的時候我差一點下標,後來覺得花60元買一個紅白袋太浪費錢,因而作罷。想不到現在都已經標到600多了。 XD

其實我並不反對企業以環保為名行牟利之實,講現實一點,環保如果沒有利益,除了那些把理想至於現實之前的人,誰還要為環保盡一份心?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呼籲大眾最有效率的手段,除了即時的災害,就只有利益!把環保包裝成一種名牌不就是一種很有效率的手段嗎?所以環保需要包裝,這對我來說是毋庸置疑的,換個角度想,消費環保和消費藝人兩件事本身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消費藝人必須要給高額代言費,而消費環保不用,所以我認為只要該企業對環境給予一定的付出,那這個行為本身就沒什麼問題。

以這個事件來看,我覺得消費環保、限量發售這兩件事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瑕疵,而且環保袋的製作開始朝向美觀而非單純實用也不是今天才開始,試問誰想揹一個醜醜的環保袋出門呢?追求流行本來就是社會的常態,台灣一直都是一個風靡流行文化的社會,不管以後會不會改變,我都沒有意見。在新聞剛剛被報導出來的時候,我的感覺只是「又開始一個新的流行了」,能夠抓住市場的公司真的十分聰明,當天他們需要負責的其實是動線規劃和現場秩序的維持。但是等到下面這個新聞報出來的時候,我對該名牌的想法就完全改觀了。

新聞講的是環保團體跑去該「名牌」,希望能藉由理性溝通,讓該名牌在賺錢之餘也吐一點錢真正為環境做一點事,想不到不僅不得其門而入,還被轟出來。節錄新聞內容如下:

環保團體批判名牌環保袋 微風廣場爆沖突
2007年7月9日 中央社報導

括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顏美娟﹑環保聯盟秘 書長何宗勛﹑環保聯盟彰化分會前會長吳麗慧等人﹐背著二十多個平價環保袋﹐顏美娟的環保袋甚至有二十年歷史﹐中午二度試圖進入微風廣場的Anya Hindmarch專櫃前拍照﹐不料在門口就被賣場人員阻擋﹐場面火爆。

吳麗慧指出﹐有幾個身材高大的壯漢用力推擠他們﹐也阻止他們入內消費﹐她向他們解釋此行的目的是來傳達環保理念﹐對方卻說「這是我們的店﹐你們是不受歡迎的消費者」﹐還說「免來這套﹑免來這套」。

吳麗慧說﹐在他們離開微風廣場時﹐發現有名男子一路跟監﹐還作勢拍照﹐他們覺得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于是向附近的派出所報案。

來源: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SinoNews/Taiwan/cna_2007_07_09_03_03_14_937.html


台灣的環保團體近年來已經慢慢走向溫合理性,真正激進的抗爭行動已經不多了,對於商業行為的想法也在轉變,真的自命清高的環保人士已經是少數。環保這個行為本身並沒有比較高級,環保只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自身居住的環境的關心與愛護。

我想該名牌的工作人員對環保的印象,恐怕還是停留在那個暴力抗爭的年代吧,以一個號稱環保的商業品牌,這種對待環保人士的態度實在有待加強,如果他們希望以環保圖利,那理應付出一定的代價,這個代價當然不是懲罰,而是對環境的貢獻和對社會大眾的教育,當然對公司內部員工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真的應該跟該公司強烈抗議這種不禮貌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