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某一天下午,我待在政大對面的Starbucks唸書,當時我坐在三樓的單人沙發,眼睛酸了就到處亂看,這是當時在我頭上的裝飾畫。

第一眼瞟到還沒什麼感覺,第二眼第三眼……,突然覺得愈看愈怪,它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非洲大陸給大眾的一般印象——陽光普照生氣勃勃,可是仔細看看大象的左前腳,那個破碎的痕跡一開始看似背光映出來的陰影,但細看後,發現那更像是被火力強大的槍械擊中後的血肉紛飛。

左下角那個Starbucks的標記就更諷刺了。之前有一篇報導《反咖啡殖民主義 衣索比亞向星巴克宣戰》,內容大致是說Starbucks以極低的價格購買當地的咖啡豆,而加工過後的販售價竟能獲得34倍的暴利。而肯亞正是咖啡豆生產大國。

我本來以為是設計者無意造成的效果,但現在想想,或許他是故意表現出這種雙重吊詭,看似正向的構圖,背後卻暗喻著跨國企業對這塊土地的雙重剝削,當地的天然資源和人力儘管豐富,利潤卻幾乎被奪取,無法用來建設當地。

在Starbucks看到這幅畫,不知道該說是設計者太聰明還是主管太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