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緊鄰的丹麥小島,島民長年對立爭執,互不相讓,而當一家美國石油公司開始在其中一個島發展,經濟上的繁榮漸漸拉開了兩島的距離,直到塵封的陳年心結又開始隱隱作祟。《芭比的盛宴》金獎導演 蓋布里亞塞爾早年代表作,片中對人性細膩的描摩,將歷史、時代與個人的命運完美揉結。 


以上是台北電影節官網對《黑色金山》的介紹,1958年的老片、黑白的劇照配上這樣沈重的介紹讓我當初選片的時候十分猶豫,前年的台北電影節主題是俄國電影,當時我大膽地選了好幾部黑白電影,下場當然很慘(註1),所以這次我只選了一部黑白電影,就是《黑色金山》。

本來我以為我會看到一部非常沈重的黑白電影,兩個背景相似又相鄰的小島,再加上以石油和現代化為主軸,發展上的差異、資源的分配、愈加懸殊的貧富差距引發的衝突,想然是十分沈重深刻的。萬萬想不到,這部片子是彩色電影就算了,還竟然從頭到尾都那麼的歡樂。



柏奇島和班特島位於丹麥外海,在很久以前,這兩個島曾經是連在一起的,兩個小島之間的距離近到划著小舟就能往返,島上的居民彼此間也十分熟悉,但有一天班特島民決定引進一些新的技術來建設當地,簡單來說,就是工業化(Industrialization),然後反目成仇的兩個島就這樣從此不相往來。

一直到幾年過後的某一天,柏奇島發生了一件大事,島上村長、農場、郵政局長的兒子跑去找神父說要求證婚,而他們的對象正是班特島上村長的三個女兒。此事引發軒然大波,兩島之間互不往來以長達數年,但這三個青年,正是這寥寥十數人的小島上唯一的繼承人。

村長迫不得已踏上班特島的土地,結果是狠狠地被羞辱了一頓,因為他們之間的心結早已不是當年的嫌隙了,更是兩島之間的貧富差距。

這一點導演從很幽默的角度呈現,當這三對小情侶討論到私奔的時候,女方說:「我們就這樣走吧,我可以帶走四千克朗,夠我們到本島(丹麥)好好過日子的,你呢?你也有所準備吧。」結果男方回答:「我可以帶走我家的冠軍豬。」 囧

後來,事情有了轉機。一位來柏奇島研究的地質學者偶然間發現了油礦,就這樣把美國石油公司引來了這個純樸原始的小鎮。就在美國大隊人馬衝來的那天早上,汽艇、直昇機的轟隆聲,嚇得當地居民以為戰爭爆發了。XD 大批人力進駐為這個連柏油路都沒有的小鎮帶來大批商機,每個人口中都喃喃念著「乘以七,乘以七……。」(註2)

因為柏奇島的前景看好,因此敲定了這樁一波三折的婚事,婚禮就在決定是否能開挖出石油的日子舉行……。


導演Gabriel Axel不時安排穿插著諷刺意味濃厚的場景和對白。對於石油的關注的比對上,當學者對著上禮拜的村民宣佈發現石油時,村長只是點點頭,要學者別太激動,他會通報上級,另外要大家注意「別讓石油污染農地」。當時學者不停地說:「這可是石油阿!Oil !」但是村民就這樣頭也不回地回到教堂繼續禮拜。反觀在美國石油公司的會議中,其中一人質疑丹麥太靠近俄國,開採恐怕會惹來麻煩,可是當另一個主事者以:「這可是石油阿! oil!」來回應時,全場的人都讚許地點頭了。

這整部片充滿著類似迪士尼早期電影的歡樂氣氛,包括激揚的配樂、人物的演技、表情、場景都充斥著極度的戲劇性,誇張到讓人發噱。又不時諷喻當代時事,現代化、冷戰、美國企業、資本主義、石油……,是部寓教於樂的有趣電影。




註1:詳情請見「難忘」的看電影經驗,而且當時的那部片雖然舊但好歹還是彩色電影。

註2:當時美元對克朗的匯率是1:7。

註3:在補充一個笑點,當情侶準備私奔,男方帶著冠軍豬跑來女方家時,不幸地被班特島村長堵到,村長說:「你們都不用走,都回樓上去,這件事交給我來解決。」隔天早上,神父就接到他的電話,然後神父立刻通知柏奇島村長。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柏:男孩們呢?
班:跟女孩在一起。
柏:冠軍豬呢?
班:跟母豬在一起。 XD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