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麥當勞推出新產品「無敵大麥克」,在原來份量十足的大麥克裡多加了兩層肉。這不禁讓我想到一部三年前的紀錄片《麥胖報告

《麥胖報告》的英文原名為Super Size Me,針對美國麥當勞推出的super size套餐,在速食文化風行的美國,每個人的體型也都變成super size了。這部片的導演摩根史柏路克同時也是紀錄片的主角,他是個健康、身材適中、有健身和吃素習慣的年輕男性,事情的開始是兩位年輕過胖的女性控告麥當勞害她們肥胖,摩根史柏路克觀察到,在美國各大城市,每步行3-5分鐘就會經過一間速食店,當時速食店的龍頭麥當勞的熱門產品就是只要加少少的錢,就可以把所有餐點通通換成super size,像是1公升的可樂,一大桶薯條。

摩根史柏路克在觀察平均都市人每天步行路程、用餐習慣、運動習慣後,決定開始一個月的「標準美國都市生活」——一天只能走路的路程不能超過平均值,餐餐都吃速食。想當然爾,他變胖身體狀況變糟,在實驗的最後幾天,醫生嚴重警告他要他馬上停止,因為他的內臟已經開始病變,實驗結束的時候,他在短短一個月內胖了十幾公斤,體脂也從原本非常標準的13%升高到過胖值(我忘了是多少),她吃素的女友花了半年到一年才讓他調養回來。

老實說,雖然這部片有名風評又好,但它除了議題有趣之外,批判力道實在弱到不行,到最後不僅失去抨擊力,還完全失焦。一開始他批判的是整個速食文化,他站在那兩位年輕女性的立場批判速食文化根本上是不道德的,所以他以身體力行來證明,可是美國人飲食習慣再差,真的會有人三餐都吃速食嗎?他一個月的實驗結果證明身體會變差又如何?就算是美國胖子也不會這樣吃阿!

然後中間,他去拍攝美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發現連學童都被速食文化入侵了。但是最後,在影片的最後,他轉為批判麥當勞不應該以便宜的價格賣super size的食物,因為這「引人犯罪」,看到這裡我簡直一頭霧水,因為這跟一開始有很大的落差,因為一開始的視角是「速食充斥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們應該抵制,我以身體力行告訴你速食飲食有多麼不健康。」最後變成「麥當勞真的很過份,這樣賣大份量的食物引人犯罪,實在是太不道德了,各位觀眾,在買super size的餐點之前,請多想一下吧。」

看出批判層級的落差了嗎?我完全不懂這個轉變從何而來?最有可能是導演被速食業施壓,或者因為他的構思不夠完整?

可是《麥胖報告》的確有他的正面效應——美國麥當勞從此取消super size的餐點了。 囧

萬萬沒想到現在台灣居然要推出台灣版的super size套餐,看來麥當勞果然沒學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