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明天過後 — 從環境變遷看地球生物的未來」
日期: 96年4月20日~96年6月8日,每週五晚間七時至九時
地點: 台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 

主辦: 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5/25  郭城孟  教授(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臺灣的前世今生- 從環境變遷的角度談臺灣的生態與文化特性」 
 

6/1   劉小如  研究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何處是兒家?- 談環境變遷與動物的生存」

6/8   李遠哲  院士(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該是覺醒的時候了!- 談能源、環境,與人類的未來」 

從2003春開始舉辦的「展望」系列演講,每年分春秋兩季於台灣大學應力所舉辦,至今已進入第五年的春季,已經舉辦完畢的八季,主軸分別是「生活科技」(2003年春)、「探索未知」(2003年秋)、「人與環境」(2004年春)、「科學的極限」(2004年秋)、「物理光耀世界—紀念1905物理奇蹟年的一百週年(I)」(2005年春)、「物理光耀世界—紀念1905物理奇蹟年的一百週年(II)」(2005年秋)、「觀察與認知 — 心靈‧生物‧地球 ‧ 宇宙」(2006年春),以及「建構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慧的尖端工程」(2006年秋) 。

在過去這四年裡,「展望」系列總共舉辦了64場演講,講題內容跨越物理、天文、生命、認知、環保,和尖端科技等重要領域,有些探討宇宙的起源,有些則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很高興在每一場演講中,都能夠在應力所看到滿場的聽眾,專心傾聽學者的演講,同時也和講者熱切的互動。我們誠摯地希望,這一系列演講不但可以協助熱心求知的一般民眾獲得尖端科技新知,更希望能對我們的青年學子產生一些影響,在「展望」的年輕聽眾之中,未來能夠產生同樣傑出的學者。

春季系列將從今年4月20日開始,主題是「明天過後 — 從環境變遷看地球生物的未來」。我們邀請到了中研院、台大、清大,和中央大學等校的傑出學者,從氣候、環境、動物、植物,和海洋生物等不同角度,來探討這個關係全人類未來命運的重要課題,系列最後是由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院士作出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