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北市垃圾處理流程:

 
 垃圾產出→→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處理→
→可燃不可回收垃圾(焚化)→→爐渣+其餘垃圾(掩埋)
 
 
台北市實施資源回收&廚餘堆肥政策後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95年度
統計項目
計算單位
57年底
70年底
80年底
90年底
94年底
95年底
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
公斤
0.601
0.922
1.332
1.032
 0.562
0.545
每人每日資源回收量
公斤

.

.

.
0.057
 0.342
0.357
每人每日廚餘回收量
公斤
....
0.073
0.078
 
 
台北市目前操作營運中之垃圾處理設施
•山豬窟垃圾衛生掩埋場(已停用)
•北投垃圾焚化廠
•木柵垃圾焚化廠
•內湖垃圾焚化廠
 
94年臺北市各焚化廠垃圾物理組成及化學分析表--各廠平均
物理組成(濕基)  (%)
北市三焚化爐之平均值
可燃物
總計(%)
95.25
紙類(%)
45.73
纖維布類(%)
3.76
木竹、稻草、落葉類(%)
4.98
廚餘類(%)
21.77
塑膠類(%)
17.73
皮革、橡膠類(%)
0.24
其他(含5mm以下之雜物)(%)
1.04
不燃物
總計(%)
4.75
鐵金屬類(%)
1.16
非鐵金屬類(%)
0.75
玻璃類(%)
2.08
其他不燃物(陶磁、砂土)(%)
0.76
 
 
 
焚化處理的爭議
焚燒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Dioxin),戴奧辛是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類化合物之統稱。戴奧辛為約210種不同的化合物之總稱。包括75種多氯二聯苯戴奧辛(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簡稱PCDDs)及135種多氯二聯苯夫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簡稱PCDFs)。
 
焚化爐產生的其他有害廢氣(化學物質)
‧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鉛、無機汞、甲基汞、鉻、銻、硒、錳、鎳、鎘、錫、釩、鋅、砷。
 
戴奧辛的產生方式
•自然生成、工業原料製程的副產物、特定工業製程的燃燒行為、廢棄物焚化爐、其他人為的燃燒行為。
 
戴奧辛的生物毒性 
•最常見症狀為氯痤瘡,損害肝臟與免疫系統、影響酵素的運作功能、消化不良及肌肉、關節疼痛、孕婦易致流產與產下畸型兒、男性荷爾蒙減少現象、色素沈著、多毛症、增加皮膚脆弱性、出疹、出水泡、視力受損及膽硬脂血症。  
 
 
如何破解戴奧辛? 
•以熱處理法為最可行的方法,處理溫度至少需達到850℃以上,含量高的需達1,000℃以上,才能將戴奧辛破壞。依據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規定,焚化處理設施,燃燒室出口中心溫度應保持1,000℃以上,燃燒氣體滯留時間在2秒以上;破壞去除效率達99.999%以上。
 
焚化爐興建之爭議: 
• 因為戴奧辛的生物毒性高且自然環境難消除,因此焚化爐的廢氣處裡必須保證有效,而民間環保團體對於廢氣排放的監測值的信任度不高,是對於焚化爐的最大爭議問題所在。  
 
•焚化爐爐渣為垃圾焚化後的產物,這部分的爭議在於對於灰渣的有毒性處理,問題在於,透過高溫處理的廢氣或許能有效解決有毒廢氣的破壞,但檢驗發現,爐渣在爐內的飛灰往往才是吸收與合成戴奧辛的重要來源,且包含大量無法焚化處理的重金屬,都包含在爐渣之內。
 
•爐渣的處理方式為固化與永久掩埋,但因為掩埋垃圾會隨時間壓縮,所以實際減少的體積僅為二到三倍,而非官方原本預估的十倍,導致延長掩埋場的壽命效益減低,並且目前並無有效處理爐渣的毒性問題,目前各國都在致力研究如何在固化過程中降低毒性與增加再利用率。
 
 
「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

•在「一縣市一焚化爐」政策下,環保署規劃在全省設置卅座焚化爐
•政策考量:衛境衛生及掩埋場土地不足。
•後續效應:
在全國實施資源回收垃圾減量之後,部分地區垃圾量不足導致部分焚化爐無垃圾可燒。
 
•但前任院長游錫堃任內即確認澎湖、花蓮和南投焚化廠都喊停。經協調花蓮垃圾將由宜蘭利澤焚化廠處理,花蓮南方垃圾轉往台東焚化廠,南投垃圾評估送往台中烏日或后里焚化廠。
 
•環保署指出,在行政院指示下,目前正在評估新竹和苗栗兩座焚化廠停建可能性,雖然已完成發包,並由當地政府和廠商簽約,但主體工程尚未動工,現今尚未達成最後決議。一旦確認停建,環保署將全力協助區域合作處理垃圾,將垃圾運往鄰近有焚化爐縣市。
 
 
補充資料一:
 
可分解塑膠之定義
•所謂可分解塑膠,是指塑膠材質之高分子化學結構,可經由某些機制(Mechanism)在暴露的環境中分解。分解過程中,塑膠之理化特性逐漸轉弱而變脆,並分裂成碎片,再經由水解、溶解或微生物分解成簡單分子而消失。可分解塑膠之分解速率常因暴露環境不同而異。依技術原理可歸納成四大類,包括(一)生物分解;(二)光分解;(三)水解;(四)溶解。
 
可分解塑膠袋之產品特性:
•掩埋後45~60天開始分解,1至2年內分解完成。
•無毒、粘合性佳。
•燃燒時沒有臭味、濃煙,不會產生公害。
•燃燒值只有塑膠的1/6,可保護焚化爐的壽命。

( 來源: http://www.longstong.com.tw/chinese/Dscn0288.htm  )
             (此資料尚待考證)
  
垃圾專用袋之材質
•hdpe(高密度聚乙烯)75%~85%
•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25%~15%


我的疑問:既然可分解垃圾袋可減輕污染,那專用垃圾袋為何不改用可分解塑膠袋?


 
台北市環保局之回應:
 「廠商交貨之專用垃圾袋完成驗收後,須送檢驗單位檢驗其品質是否符合國家標準cns12987性質之檢驗規定,作為通過驗收之憑據,經考量專用袋若以生物可分解製作,其抗拉強度、伸長率、耐衝擊強度、耐撕裂強度、熱封強度等性質仍應符合國家標準之檢測。」
( 來源:台北市環保局網站 環保問與答http://www.epb.taipei.gov.tw/QA/questions.aspx
 )
 

補充資料二:台北市回收分類及注意事項

舊衣類
‧ 不可回收: 
    地毯、踏墊、浴巾、毛巾、帽子、棉被、枕頭、床單、床罩、布料(含碎布)、內衣、褲、鞋類、襪子、窗簾、桌布、圍裙。
‧ 備註:可捐贈給非公立流浪動物組織。
乾淨塑膠袋類:各種乾淨塑膠袋
‧ 目前乾濕塑膠袋都可進行回收
 
廢紙類
‧不可回收:
塑膠光面廢紙、複寫紙、護貝及離心紙(貼紙底襯)、衛生紙、紙尿布。
‧備註:
需先去除塑膠包覆封面、外封套、釘針 。
保麗龍類
‧即保麗龍餐具類
(便當盒、碗、匙、泡麵盒、生鮮食品盒)
‧備註魚箱及奠祭用保麗龍請自行送至各區清潔隊或資源回收隊指定地點 。
 
 
各類瓶罐、容器
‧含鐵、鋁、塑膠、玻璃、飲料紙盒、鋁箔包、紙餐盒與塑膠餐盒。
‧以水略加清洗,並盡可能壓扁。各式容器、瓶罐,請先去除膠膜、吸管、瓶蓋及底座。
玩具
‧不回收布偶、絨毛及木製玩具。
小家電
‧吹風機、檯燈、電風扇。
‧不回收電話、傳真機。
 
其他廢塑膠
‧自93.7.1起,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政策試辦廢光碟片回收,光碟片另可至全省NOVA回收。
‧不可回收玻璃纖維(如安全帽)、塑膠軟管、壓克力、塑膠地板、腳踏墊、泡棉、各種鞋類、各種筆類、打包帶、錄影帶、錄音帶、電腦磁片、白板、旅行袋、各種球類、各類花盆、含ABS塑鋼材質之硬殼塑膠(如:機車外殼、電腦、電視外殼)。
 
其他一般資源垃圾包括:
‧其他廢金屬(鐵、鋁、銅等材質物品)
‧其他瓶罐(瓦斯罐、殺蟲劑)
‧燈泡及日光燈管
‧電池(各式乾電池及鉛蓄電池)
‧廢油類(回鍋油、食用油、潤滑油、機車用油)
‧機車廢輪胎
 
其他大型家電及可回收物品
•大型家電類(影印機、音響、抽油煙機、彈簧床、手推車、瓦斯爐、大型飲水機)
•不可回收木製音箱、床墊。
四機一腦類
•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冷氣機、電腦
廢棄車輛類
•廢棄汽車、機車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