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隆風暴

這是一部關於安隆案的追蹤紀錄片,導演企圖記錄安隆案的始末,並追溯這樣的金融弊案為什麼會發生?又是如何發生的?

為什麼我說爛呢?因為我看不懂。而我之所以看不懂並不是因為我的經濟學常識不足(當然我承認是不太夠啦),可是重點在於,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紀錄片,當他拍攝某一個畫面或訪問某人,連畫面的狀態(是出庭、股東會議,還是什麼??)和人物的身份(安隆的員工、老闆、還是財務分析師??)都不註明的,看得我一頭霧水。

最好美國人看的時候每個人都認得誰是誰!

建議想瞭解安隆案的人,尤其你如果認人臉的技術不夠好,這部片真不個好選擇。


◆地海戰記

一開始聽到吉卜力的新作就很期待,即使導演是一個新手,即使這是他的第一部電影,
我覺得既然是吉卜力出的,應該會有一定水準吧,更何況導演的爸爸是宮崎駿。

但是,動畫充滿吉卜力的色彩還沒話說,故事沒有主軸成這樣我也是很佩服的。
看了2/3都還不知道主軸在哪(喔!更正!是看到最後都不知道主軸在哪。)

還有,最好有一個17歲的少年會擔心死亡擔心到失去自我啦。
宮崎吾朗離17歲已經太久,完全不能理解17歲的少年阿!

除非好評不斷,不然我不會再考慮看他的新作。


◆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

嚴格說起來,這部片不難看,反諷得很好笑,不過爭議也不少。片中90%都是利用一般潛藏在社會脈絡中的刻板印象來反諷一般自命清高的人,尤其針對中產階級、女權主義、反同、反猶太這些面向。

這部片的拍攝手法號稱「偽紀錄片」,因為裡面有人指導主軸,由導演策劃一些誇張的言語或行為來刺激他們所接觸到的人,然後記錄下他們的反應。

可是有些地方低級的太超過了,看的很不舒服,我之前看有人用連續看South Park 2個小時來比喻那種感覺,但我覺得這樣形容高估South Park了,因為至少那是卡通,而且畫風(刻意?)脫離現實,可是當我必須觀賞一個真實的瘦男人和肥男人搞69,真的只有噁心反胃能形容。

裡面的玩笑和真人秀太過火了,超過到讓我覺得這位仁兄純粹只是為了好玩,尤其是裸奔到會議現場、在人家作客的現場故意開退休的人玩笑和大便那夥子事,不用搞那麼多次吧,在川普大樓已經拉過了,笑點重複就變成低級。

最讓我不舒服的地方有兩個,不過和電影內容本身無關,而是他採用的方式,首先是哈薩克,雖然電影已經極度誇張到讓人覺得不可能是真的,但是這部片的的確確傷害了哈薩克的形象。

再來是,拍攝的那個在羅馬尼亞的小村莊,那些村民在拍攝的過程中完全不知道他們在電影中是怎麼被介紹的,一直到電影上映,看了旁白。這一點我真的覺得非常過份。

所以容登「讓我看了不會想再看第二遍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