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秧雞


↑覓食中的白腹秧雞


2007.04.25

之前曾經在一個攝影展上看到一張白腹秧雞的照片,在那一系列台灣鳥類的攝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是一隻白腹秧雞站在荷葉上覓食的模樣,想不到這一天居然就在生態池讓我碰見了。

據說白腹秧雞挺怕人的,可在台大生態池的這一隻是個大例外,可能台大校園內的鳥在鳥界中都近乎神奇地不怕生,尤其當你手中帶著食物的時候。

當然我並沒有餵食野鳥的習慣。

事實上,除了鴿子斑鳩麻雀這類寄居在都市的鳥之外,我並不贊成餵食野鳥,所以這一天帶食物來餵鳥的人並不是我,而是來賞鳥的校外人士。

這天的天氣不錯,涼涼的,還帶點風,正是水鳥出來覓食的時候,除了白腹秧雞之外,最難得的還是紅冠水雞的雛鳥。

↓小鳥的爸媽在附近覓食,隨時都會過來。



↓小鳥的兄弟姊妹都跑掉了,只剩他一個。


↓小鳥果然不知人心險惡,居然跑到離人群更近的地方。痴痴地等爸媽來接。


↓伸個懶腰


↓等到打呵欠了。真可愛~~~~


↓終於來了!左:紅冠水雞成鳥。右:跟著游過來的幼鳥
(其實我覺得很神奇,為什麼雞腳可以划水??誰來回答我一下吧。)


↓到小鳥身邊了。


↓游來


↓游去


↓確認一下,真的是雞腳,沒有蹼喔!紅冠水雞上岸正巧碰到白頭翁,二鳥對峙中。


↓對峙的結果:白頭翁勝!看到他得意的表情了嗎?XDDD


↓最後準備離開,正巧看到在池中的夜鷺。
那根白白的是飾羽,老媽說只有繁殖季才會長出來。




最後呼籲大家,請盡量不要餵食野鳥,並不是擔心禽流感的問題,而是因為這些水鳥並不是像麻雀斑鳩鴿子這類的都市野鳥,原本就居住在城市中,依賴人類餵食,只是台北市剛好有這樣一個靠近都會區的地方讓他們棲息。

生態池裡的魚很多,多到不行,不用擔心這些水鳥會無法維生。請讓他們維持獵食的本能,這樣餵食水鳥只會讓他們愈來愈依賴人類餵食。而且過於不怕人或者看到食物就靠近人類對野鳥來說並不是好事,世界上的壞人很多的。

看到餵食的民眾,請委婉告訴他們。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