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node/21861

作者:張岱屏

原油價格不斷攀高,找尋新能源的呼聲不斷高漲。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打開電費收據,會發現右上角多了一行字:「每用10度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是6.7公斤。」其實二氧化碳的產生,跟發電方式息息相關。台灣現在發電用的燃料,以煤跟天然氣為主,其中燃煤的汙染最嚴重,每發1度電就會產生0.9公斤的二氧化碳,但燃煤的比重卻占發電量的35%,而且這個比重正逐年上升。

當世界各國為了減緩溫室效應,開始實施二氧化碳減量的策略,紛紛降低燃煤發電的比重,台灣卻跟全世界的趨勢背道而馳。「我們整個電力結構有問題,才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那麼快。」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梁啟源指出:「我們最近幾年的發展,表面上是發展再生能源替代核電廠,事實上是以火力發電來代替,燃煤變成發電主力,造成高碳能源的比重提高,低碳能源比重降低,能源結構持續惡化。」

從竹南到後龍沿海矗立的25支風機,是全亞洲最大的單一風場。台電燃煤電廠的興擴建計劃正一個接一個進行,以最近台電提出的深澳與林口2個燃煤電廠興建案為例,興建成本高達1,400億,未來的發電量將超過核四廠。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華健表示,深澳與林口2個燃煤電廠正值除役更新之際,應趁此機會選購最新、汙染最低的機組,十多年前國外就已經發展出效率較高、汙染量較低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但台電採用的卻是效率不到50%的「超臨界」機組。當我們選擇效率比較低的燃煤發電,等於是決定台灣未來半世紀的溫室氣體排放將居高不下。

為什麼要選擇高汙染的燃煤作為發電主力?許多人把原因歸咎於非核家園政策;但世新行政管理學系教授林子倫指出,從世界的趨勢來看,在2004年核能的新投資跟再生能源的投資有一個交叉點,再生能源已經超過核能,台灣其實有很多選擇。

在太陽能光電生產上台灣已經擠進全球前10名。台灣擁有豐富的太陽光和風力資源,在發展再生能源方面,占盡了天時與地利,而且台灣有太陽光電主要的生產國,太陽電池的廠商茂迪、益通等先後登上股王寶座,且擠進全球太陽能電生產的前10名,發展出的產品也日新月異。

現在越來愈多家戶加入陽光建築的行列了。這棟位於宜蘭的透天厝,將裝上1.8KW的太陽能板,生產的電力不但可以自給自足,多餘的電還可以回賣給台電。除了太陽能,風力發電也早已進駐台灣的西海岸,2006年起從苗栗竹南到後龍沿海,矗立起25支風機,這是全亞洲裝置容量最大的單一風場。很多人認為再能源很貴,風力發電卻證明,它其實價格低廉。

當全球都在找尋新能源時,台灣也正努力找出自己的圖像。其實創造能源最有效的方式,不是去尋找新能源,而是節省能源的消耗,各種結能的產品應運而生。以台大校園裡目前安裝的高亮度LED路燈為例,一盞燈一年可以節省3,000多元的電費,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估計,未來大小巷的路燈如果都改裝LED照明,可以省下一座核能電廠的發電量。

電真的不夠用嗎?過去15年,台灣每個人用電量成長了一倍。低廉的電價,讓大家用電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就從省電節能開始。

「我們的島」將於4月27日21時,推出第400集──全球暖化特輯「面對台灣」,並從4月24日起,連載4天的專題文章。

【影音閱讀】公視影音中心──我們的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