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www.udn.com/2007/4/6/NEWS/WORLD/WOR1/3792230.shtml

【聯合報/記者藍孝威/綜合報導】  2007.04.06 02:42 am

大陸各地為發展經濟,漠視生態環保,導致自然環境被高度汙染;靠著開明官員、NGO非政府組織、記者民眾合作,環保運動逐漸演變為綠色革命,民眾在保護環境的同時,爭取民權的概念逐漸清晰,「新民主運動」隱然成形。

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報導,最近幾年,大陸環保運動風起雲湧,而且逐漸演變成一種民主運動,藉由寫文章、舉辦論壇、成立NGO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阻止地方政府違反環保的施政,打擊利益集團。由於環保議題不涉意識形態,只談呼吸新鮮的空氣、保留家園、留住大自然,因此,官方沒有理由過於壓制。

例如,去年十月,中共水利部部長批評在怒江蓋水電站,「是一種掠奪性開發」,這是中共高官首次批評怒江水電工程,顯示中共官方對這項工程改變原本的立場。而這正是大陸環境NGO、記者、少數開明官員三年來不斷抗爭的結果。

提到NGO,大陸第一個環保非政府組織「自然之友」,成立於一九九四年,迄今同類型的環保組織已達兩千七百六十八個,從業人數達廿二萬四千人,成為大陸最活躍、最有影響力的民間組織,在大陸環保的進程中,扮演日益吃重的角色。

不過,民間組織在大陸想要取得合法身分,有許多瓶頸,正式註冊的團體只占十分之一。因此,有超過七成的環保NGO沒有固定的經費來源,六成沒有專門辦公室,超過四成的全職人員沒有領取任何薪資或福利,形同志工。

環保工作除了民間團體的努力,官員是否開明,也相當重要。中共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認為,現行的官僚體制造成大陸的環境汙染,許多地方官員一味追求亮麗的經濟增長數字,以突顯個人政績;或是陽奉陰違,不把中央的政策當回事,忽略了必須付出的環境代價。

報導舉例,一位沿海城市的省委書記到某地視察,開會時要求大家堅持完成中央宏觀調控任務,私下卻對地方官員和企業家說,他在台上只是說說而已,大家該執行的項目還是得做!

也有官員透露,今秋中共十七大前,各地官員瘋狂申報開發項目,個中玄機是官員企圖利用出賣工業項目所交換的利益,向上級買官,每升一級,數千萬到數億元人民幣,官場都有固定價碼。

【2007/04/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