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這部電影快要上映了,所以先推薦它。

《羊男的迷宮》英譯是 Pan's Labyrinth ,Pan是希臘神話中的山林之神,掌管樹林、田地和羊群。中譯成羊男大概跟村上大叔的小說脫不了干係,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個翻譯有點怪,不過大陸翻成「潘神」好像也沒多好。 囧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曾經執導的電影包括 《秘密客》、《刀鋒戰士Ⅱ》、《地獄怪客》等等,這部電影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獲得最佳攝影、化妝、藝術指導等三項大獎。

既然最佳攝影、化妝、藝術指導都得獎了特效當然不差。Pan長這樣↓


下面這個是Ofelia的第二個任務,右邊的是一個會吃人的怪物,他這個時候還沒有眼睛,因為他的眼珠擺在桌上的盤子裡。



他的眼睛長在手上..  還算有創意吧? 囧




經過這兩年「最受歡迎奇幻小說改編電影」這股熱潮的荼毒後,我本來幾乎到了看到「奇幻」這兩個字就倒退三步的程度了,不過本片讓我重拾信心,可惜我弟弟還太小,不然可以帶他去電影院看。

回到正題,這部片好看在哪?或者說,這部片和之前讓人倒彈的奇幻電影最大的不同在哪?哈利波特有廣大閱讀群眾的加持,而魔戒的特效和格局,已經到繼起的奇幻潮無法在幾年內超越的極限,可是片商又不得已(?)跟著市場跑,以致拍了一堆讓人不屑一顧的爛片。

仔細回顧一下魔戒和哈利波特故事的場景,都是全然或大部分是非現實的,超出眾人想像之外的,繼起的片子如果想在同樣的領域僅止於強調特效及其創造出來的那種不可思議的世界,而不把心思放在整個故事的格局和人物之間關係的鋪陳描繪,這樣的電影是注定會失敗的。而Pan's Labyrinth與這一連串奇幻電影之間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的行徑路線一直是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擺盪的,這算是一種另闢蹊徑,既然在超現實世界的創造已經很難再加以突破,不如就不要讓主軸過於脫離現實,並增加現實世界的歷史感,以凸顯奇幻世界與現實世界的對比。嚴格說起來,它並沒有那麼適合年紀太小的兒童觀看,因為這部片到最後都沒有脫離現實,而當時的現實世界是殘酷的。

很久以前,地底王國的公主因為嚮往地上的世界,逃出地底王國,可她一到地面就被陽光刺瞎雙眼並失去記憶,悲慘地死在地面世界,他的父親相信即使公主的身軀已死,她的靈魂仍然會以另外一種形式回歸。

西元1944年,西班牙的內戰雖然結束了,但仍有許多人不願屈服於法西斯的統治,組成游擊隊隱伏於山林中與政府對抗,Ofelia是一個喪父的女孩,她的母親改嫁給一位法西斯軍官,故事開始於她隨母親前往繼父駐紮的山林的途中,她被精靈選中了,精靈相信Ofelia是地底王國的公主,並把她引到地底王國的入口——由Pan駐守的迷宮裡。Pan告訴Ofelia,只要她能達成三個任務就能回到地底王國恢復公主的身份。

在現實世界裡,Ofelia是不快樂的,母親因為懷孕的關係,健康每況愈下,她沒辦法忘記死去的父親,而繼父又是一個嚴苛殘酷的人,她在現實生活的依靠除了體弱的母親,只剩下她在軍營裡的保姆和遠離現實的可能性。現實世界的複雜是她所無法理解的,母親之於繼父,只是一個生子的工具,而她親近的保姆和母親的專任醫生暗地偷偷接濟游擊隊,在她周圍親近的對象與掌控權力的繼父關係愈來愈緊張的時候,她與Pan約定的三個任務的期限也即將來臨。

現實世界的低潮和執行任務的瓶頸不約而同衝擊著Ofelia,此時,她已喪失了所有可以依靠的人,她必須靠自己拯救自己,還有她同母異父弟弟。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巧妙地連接現實與虛幻,在Ofelia努力開創命運的同時,政府和游擊隊的對峙也一觸即發,最後,Ofelia為了保護弟弟而死,她的死亡不是結束,因為她成功地完成第三個任務,靈魂回到地底王國,游擊隊雖然沒能救出Ofelia,但他們成功地攻陷駐紮地,處死Ofelia的繼父,但這也僅僅是個開始,因為政府會不斷派駐新的部隊來鎮壓他們。

Ofelia悲傷地死亡,靈魂卻得以永久解脫,而那些活在現實世界的人,雖然成功地趕走法西斯的軍隊,卻只是短暫的表象,因為他們無法抵抗存在於現實世界中更強大的,讓人無法抵抗的結構。

片中對人物的刻畫也是深刻的,不管是Ofelia,她那不得不對現實低頭改嫁卻相信自己是幸福的母親,偷偷接濟游擊隊的保姆,雖然不敢正面對抗最後還是挺身而出的醫生,看似殘酷卻對自己於子孫的意義有所寄託的軍官。

不管從結構、創意、故事情節的串連或人物的刻畫上,這都是一部難得的好片。《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 4月27日上映,有興趣的請進電影院看吧,保證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