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末年八國聯軍時期,在山東省高密縣,德國鐵路就要鋪過來了,高密縣人心惶惶,鐵路掀了祖墳壞了風水,外國人壓得中國百姓翻不了身。貓腔戲子孫丙聯合義和拳殺了德國人,阻擋鐵路興建,孫丙被抓了,袁世凱和德國人希望能以一種殘酷又持久的刑罰折磨孫丙,從行刑開始持續五天,一直到鐵路開通為止。

行刑的姥姥,袁世凱特別請了在京城數一數二的人物,曾經監斬戊戌六君子的趙甲,趙甲的兒媳正好是孫丙的大腳女兒孫眉娘,孫眉娘從小喪母,跟著老爹唱貓腔巡迴東北,女大十八變,成了山東高密縣的大美人,可一雙沒綁的大腳讓她嫁不到好人家,只好嫁給傻蛋趙小甲,成了隨夫屠狗賣肉的狗肉西施,可一張漂亮的臉蛋沒虧待了她,讓她成為新任高密知縣錢丁的乾女兒。

孫丙鬧出的事讓孫眉娘陷入兩難四處奔波,公公丈夫負責行刑,乾爹負責監斬,求天天不靈求地地不靈,孫丙畢竟是殺了德國人,得罪了連慈禧太后都怕了的德國人。

錢丁原本也想當個好官,可在亂世中清官難為,先不論自身與孫丙的糾葛,事初德國人想強姦孫丙的妻子小桃紅,被孫丙一棒打死,孫丙逃了,小桃紅帶著一對稚子裝瘋也逃不過德國人的槍子,不分青紅皂白屠了27條人命,德國人要抓孫丙,錢丁想攔阻,可上頭說這決計不成,錢丁的正妻雖是曾國藩的外孫女,可曾家已式微,錢丁的親兄弟錢雄飛刺殺袁世凱未遂被施凌遲之刑,錢丁可是萬萬不可再得罪袁世凱了,他已經是袁世凱的眼中釘肉中刺了。更何況他還收留了戊戌六君子劉光地之子劉樸。

錢雄飛的行刑人正是趙甲,總共下了五百刀,割下五百塊肉,這次趙甲要對孫丙行的檀香刑,要用一根與人同高的檀香木,削尖,從股間刺入,沿著脊椎,小心避開臟腑從肩頭出來,不能流太多血,並時時灌入上好蔘湯續命,成了事,富貴來,撐不到第五日,人頭落地。

孫丙已成了高密的英雄,東北的英雄,全中國的英雄,可檀香刑不得不下,孫眉娘、錢丁、高密貓腔戲子用各種方法為孫丙送行。



這本書是我看過少數的近代中文小說,斷斷續續看了很久,一開始是因為不習慣這本書的行文方式,因為書中的描述大量運用地方戲曲的腔調,大多數章節也都以人物獨唱的方式道出小人物的視野和情感;後來則是卡在描述行刑過程的平鋪直述,看電影會怕血腥畫面的大概也會怕這種橋段吧。

看了一些書評,有人說這本書太美化義和拳了,可在智化未開的惶惶時期,亂世中的百姓能相信的也就只有這個,在槍子中喪生的人失了神功護體,一個個倒下,孫丙的作為遭遇為眾人同情欽佩,被編入貓腔戲曲中,為孫丙送行的貓腔大戲卻班不下去,化為血淚成河屍體成山。

這本書的結構並不是平鋪直述的,也不是倒序,而是藉由不同人物在不同時間的獨白把人事間的關係開展,雖然看似散亂卻不失秩序,對聲音的描述和獨白式的寫作法不但沒有混淆主軸,反而更能道出角色間的視野和感情,最後是個大悲劇,悲到骨子裡,悲到心坎裡,我好久沒有看一本書看到最後這麼震撼這麼心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