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名字叫Pratric,但他喜歡人家叫他Patti或Kitten..
他總是以嘻笑來面對這個不願接受他的世界,從未屈服過。

這個男孩的身世是不能被世人接受的,他的生父是神父,
他的母親在生下他之後就離開了,她離開北愛爾蘭的那個小鎮到了那個足以吞噬一切的城市——倫敦。

在眾人眼中,他在本質上是偏差的。
鮮豔的衣裳,飄逸的裙子,纖長的睫毛,眼線和眼影勾勒出的深邃雙眼,
他的臉孔處於不屬於任何性別的中間地帶。

他打從骨子裡就是一個女性,至少他不曾面臨性向的掙扎,
在愛爾蘭與英國的衝突的環境下,在那個保守的小鎮裡,他堅持地追求著什麼。

所謂邊境所劃分的,
在前方的,是你的未來所有的可能,
在後面的,則是你所拋棄的過去的一切。

在那個世界,可以在火星跳舞,在金星喝下午茶,在冥王星吃早餐。
在那裡,一切都有可能發生,都可以發生,涵蓋的,是一切的可能性。

他前往倫敦,尋找母親,以及那個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地方。

他邂逅了幫助叛軍的歌手男友,他的兒時玩伴一個加入叛軍,一個被無辜炸死,
他把男友藏匿的槍械都丟進河裡,男友離開了,他也走了。




他邂逅了魔術師男友,他們搭配的演出場場爆滿,賣的卻是他找不到母親的眼淚,
男友或許愛他,但更需要他,Patti的朋友拉著他離開那個販賣悲傷的場所,
Patti走了便再沒回去。

Patti在舞廳遇上炸彈攻擊,卻因為外表和愛爾蘭的身份被警察嚴刑拷打,
他沒解釋,他不解釋,只是不停地繼續著他從小到大沒有停止過的歡樂幻想故事。

他真的是堅強到足以以笑容面對這個世界嗎?
或許那只是他面對這個世界的方式,因為到最後,他發現他尋找的東西已經找不到了。

可能性不存在,能夠接受他的那個世界不存在,能夠接受他的那個人更不存在。

他開始以援交維生,那些在街頭打滾的青年,大多早夭,
當時審問他的警察不忍見他如此,帶著Patti到一個能夠安全營生的場所,
在那裡,他可以保持安全的距離,隔著小小的窗戶賣弄自己的性感,讓自己活下去。


最後Patti終於找到了母親,可她已是另一個小女孩的媽,
父親無法承受多年來內心的折磨,與Patti相認,
父親和他,再加上他死了丈夫的青梅竹馬和肚子裡未出生的小孩,三人相依為命。



Patti雖然找不到母親,卻找到父親和家,雖然最後他們逃不過這個保守小鎮的攻訐,
但是至少最後他是開心的,因為他得到願意接納他的家人。

Breakfast on Pluto的夢想算是實現了吧。


導演尼爾喬登Neil Jordan同時也是《夜訪吸血鬼》的導演,
兩部片的風格迥異卻同樣感人,
一個是等待漫長的數百年尋不著同伴的孤寂,一個是以戲謔面對悲傷的男孩。

冥王星早餐無疑是一部讓人笑聲不斷的電影,
但觀影期間我邊笑邊疑惑,他的笑容是真的嗎?
養父母對他的責備和周遭對他的譏笑,
怎樣都無法找到認同自己的人,怎樣都無法找到歸屬自己的地方,
一個有這這樣際遇的人會如此真切的笑嗎?

後來我發現他也是在尋找一個出口,他把它稱之為Breakfast on Pluto。



這部片是我今年的第二部電影,從這個是男孩又是女孩的男孩的追尋過程中,
除了點出北愛爾蘭與英國當時的時代背景,還有在都市中被忽略的一群人的人生百態,
好笑又感人,堪稱是今年非看不可的電影,超級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