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貝蒂.威廉斯專題演講《非暴力主義之政治》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民主基金會
時 間:2007年3月2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半
地 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
本次演講現場備有同步口譯,歡迎踴躍參加!

國立政治大學邁向國際化,加強國際學術交流,3月2日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貝蒂.威廉斯女士訪台專題演講,主題為《非暴力主義之政治》,威廉斯女士將分享其在愛爾蘭以及世界各地推展和平運動之經驗。這是貝蒂.威廉斯女士此次訪台,唯一一場公開學術性演講活動。

威廉斯女士曾數次訪台,對於台灣議題相當關心,此次由台灣民主基金會邀請來台,與政治大學合辦公開演講,希望和台灣社會與政大師生分享其推展和平運動之相關經驗,也期望藉由她的經驗,讓台灣社會進一步體認族群和解之重要性。

威廉斯女士1943年生,1976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威廉斯女士原籍為北愛爾蘭。70年代當時因英國士兵和北愛爾蘭共和軍交戰,恐怖主義喧囂塵上,愛爾蘭共和軍的爆炸與刺殺等暴力行動經常發生,造成無辜民眾死傷。而新教徒極端分子亦以暴力行為抵制愛爾蘭共和軍的暴力,在這樣暴力循環的背景之中,貝蒂.威廉斯因此致力於謀求北愛爾蘭和平。

1976年8月,她與梅裏德;科里根女士 (Mairead Corrigan)創立了「和平人民」組織,推動非暴力運動,促使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的和解,並阻止貝爾法斯特省內的血腥殺戮,為維護北愛爾蘭和平,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偉大的貢獻。這也使得挪威議會諾貝爾獎金評選委員會打破以往的慣例,將1976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了兩位年輕女士。在獲得和平獎以後的30年裡,威廉斯女士在世界各地演講,曾獲頒挪威人民和平獎、史威茲勇氣獎、馬丁路德獎、艾蓮娜‧羅斯福獎、法蘭克基金會照顧孩童國際奧利弗獎等,並持續與其他和平獎得主一同為促進和平而努力。

威廉斯女士目前為關懷孩童世界中心的主席。她也為聯合國大學哥斯大黎加和平榮譽理事會服務,並且為維也納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贊助者。同時,她也是華盛頓亞洲民主學院主席,以及布達佩斯俱樂部的榮譽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