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去看《琴謎變奏曲》是因為覺得有笑點,所以嚴格說起來,我去看這部電影的心態也很好笑。笑點在哪呢?這部片據說被定義成另類驚聳片耶!

《琴謎變奏曲》由丹尼斯德古(Denis Dercourt)執導,《悲憐赤子心》的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孩子》黛博拉馮索(Deborah Francois)、帕斯卡葛雷果利(Pascal Greggory)主演。

我沒看過凱特琳芙蘿演的戲,但我看過黛博拉馮索的《孩子》,也看過帕斯卡葛雷果利主演的的《情慾寫真》,但是對前者沒印象,後者則讓我一看到他的臉就想笑。

(我到現在還記得帕斯卡葛雷果利在《情慾寫真》裡背部全裸的畫面。雖然有肌肉線條,但是也有肚子,還禿頭。XD)

故事是這樣的,黛博拉馮索飾演的梅蘭尼是屠夫家的孩子,從小父母付昂貴的學費讓她學鋼琴,她在鋼琴上的天份也被大家看好,梅蘭尼雖然熱愛鋼琴,但也承受莫大的壓力,但就在鋼琴晉級比賽的時候,負責甄選的主審之一的鋼琴家Ariane卻在那一刻幫人簽名。梅蘭尼的慌了手腳,晉級失敗,高傲的她從此放棄鋼琴,並開始她對Ariane的復仇之路。 

還看不出笑點嗎?我能理解當一個人面臨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時,另一個握有掌控權的人卻如此漫不經心,忽略當事人的感受,是一件很讓人生氣的事。有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會記得都會恨,但是恨到處心機慮十幾年就為了這件事的情緒不免荒謬到讓我發笑。梅蘭尼當時只是個十歲的小女孩,到二十幾歲了都還學不會放下也未免太幼稚了點。

當時劇情中這個幼稚的報復心態讓我想到《假面的告白》裡面的一個章節,平岡公威小時候長在女人堆裡,從小就憧憬著具有陽剛氣質的肉體,有一次他迷上一本圖畫書,畫的中的是一名英挺的青年,他憧憬著,想望著,沒想到有一天,他發現原來畫中的人不是男人,而是女人,是聖女貞德,從此他對這本書深痛惡絕,再也不碰。他認為他被這本書欺騙了。

梅蘭尼的心態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讓我想到《假面的告白》裡的這一段,雖然可以理解,但就是覺得好笑。

▼左,黛博拉馮索;右,不只是一點點禿的帕斯卡葛雷果利

一開始,梅蘭尼在飾演鋼琴家的丈夫的帕斯卡葛雷果利的律師事務所實習,然後找機會接近Ariane,某一次假期,Ariane的幫傭請假,沒有人幫忙照顧小孩,梅蘭尼借機毛遂自薦混進去。

此時的Ariane正值事業上的低潮,因為前兩年的車禍讓她變得十分脆弱,對上台演出產生恐懼,加上沒有好的翻譜員更讓情況雪上加霜。對鋼琴家來說,翻譜員是十分重要的,翻譜的時機和翻譜員與演奏者的默契足以決定演奏會的成功與否,尤其對脆弱的Ariane而言,翻譜員更是她精神上的支柱。梅蘭尼利用幼時學鋼琴的讀譜技巧成功的成為Ariane的翻譜員,而Ariane也確實成功的跨出事業低潮的第一步,但是接下來就是梅蘭尼正式復仇的開始了。

她的復仇分成三個部份,第一個是成為Ariane的精神支柱,二是在與Ariane的兒子特斯坦相處的期間,騙他躁進地學習鋼琴技巧,而這是很可能會讓一個鋼琴家的肌腱發炎,中斷演藝事業的可怕後果。第三個部份,是毀了Ariane的家庭,讓Ariane愛上自己。

▼復仇大計竟然是色誘?!只能說導演真有創意!

最後她非常成功地做到這三件事。Ariane的最重要的演奏因為梅蘭尼的突然失蹤而悲慘的結束,特斯坦的手因為練琴過度而開始疼痛,而Ariane也真的愛上梅蘭尼了。

因為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步有關報復的片子,所以我從頭到尾都在等著看他要怎麼報復,過度期待的結果反而造成我沒辦法融入這部電影,只是一直覺得很好笑。

最後,Ariane決定向梅蘭尼告白,她在給梅蘭尼的簽名照背後寫下她對她的愛情,隔天是梅蘭尼結束幫傭的日子,也是Ariane的丈夫(帕斯卡葛雷果利)出差回家的日子,梅蘭尼一早起來把這封「情書」塞到男主人的書桌上就悄悄離開,只有特斯坦知道她走了。

醒來的Ariane發現梅蘭尼悄悄離開,心中一陣惆悵,然後丈夫回來了,準備演奏的特斯坦忍著手痛在鍊鋼琴,Ariane心煩意亂地想著梅蘭尼,走到書房的丈夫看到桌上的情書,一打開看到妻子的照片,很開心地翻開,然後發現這是妻子寫給梅蘭尼的情書。

最後一幕是最好笑的部份,在客廳裡.. 

Ariane站在窗邊惆悵,然後突然看到丈夫拿著那張簽名照木然地看著她。
此時Ariane心中的OS:「梅蘭尼走了,她怎麼就這麼走了呢?.......什麼?!情書怎麼會在他那?老公發現了。阿~~~」

丈夫拿著信走過來看著妻子,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心中的OS:「我老婆寫的情書居然是給梅蘭尼?!給一個女生?!梅蘭尼還是我介紹來的!我的老婆是女同性戀。阿~~~」

正在練琴的特斯坦心中的OS:「爸媽在幹嘛?不是要聽我談鋼琴嗎?快點阿!我的手好痛。阿~~~」


囧  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一部驚悚片可以這麼好笑。XD



接下來不搞笑了。

我覺得這部片的確打破我對驚悚片的認知的模式,尤其是梅蘭尼拿大提琴插到大提琴手的腳的部份真的讓人嚇一跳,但是整部片又不是一直嚇人放屍體什麼的,而黛博拉馮索扮演復仇的年輕女性真的讓人覺得心裡毛毛的,就像冷面女殺手吧。XD

▼無時無刻都殺氣十足的梅蘭尼

可是我覺得從小時候鋼琴晉級失敗到長大的復仇中間的鋪陳太硬太牽強了,也可以說根本沒有鋪陳吧,因為這部片裡,梅蘭尼就是一個除了憤怒之外,沒有真實情緒表達的復仇者,連晚上跟父母通電話都可以感覺到她的冷。

我認為梅蘭尼成長的過程中應該還有發生什麼事,或者有什麼樣情緒上得轉折,導致她在她報復的過程中一點都不心軟。報復成功之後,在陽光下閃爍的金髮和她的笑容彷彿象徵著她的解脫。從復仇中解脫。

這部片真的要當作一部驚悚片來看,如果想看互飆演技,劇情張力強大的劇情片,恐怕會有點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