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第一次在8月15日——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這也是近年來第一位在這個日子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

參拜靖國神社之所以如此具有爭議性,是因為靖國神社裡面供奉的對象包括當時主導太平洋戰爭的甲級戰犯,所以參拜的行為等於象徵著日本對過去侵略行為的變相肯定。

小泉從上任以來每年都去參拜靖國神社,也每次都引起軒然大波,尤其是各個亞洲國家的嚴正抗議,每每影響到中日關係。小泉作為日本首相,日本與中國在整個東亞地區間的競合關係已是十分複雜,為什麼小泉竟然在年年愈趨壯大的抗議聲浪中,在任期的最後一年選擇在這一天參拜靖國神社?

我在幾年前第一次在報紙上讀到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新聞,記者問小泉為什麼要參拜靖國神社,小泉回答:「他只是表達對歷史的尊敬。」可是實際上,他的目的在於爭取右派人士的支持。說起來,就跟陳水扁動不動就要喊一下獨立制憲的目的差不多。

日本是內閣制,由國會最大黨組閣,小泉標新立異的行為在其所屬的的自民黨內並不受歡迎( 如果我沒記錯,小泉的頭髮好像也是標新立異的行為之一 XD ),只是因為他的民意支持夠,所以他仍是自民黨的黨主席,自民黨即使是不喜歡小泉的人都非常清楚,在民主黨勢力日漸擴大的現在,若不讓小泉組閣,自民黨的選戰會很辛苦。但即使挾帶如此龐大的民意支持,小泉在黨內的處境也讓他不得不主動討好極右派,以維持勢力,這應該也是他年年參拜靖國神社的主因。8/15的這次參拜應該也是類似的政治目的。

我從開始留意日本的時事之後就很欣賞小泉,因為他是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以來,第一個讓日本經濟恢復起色的,經濟評論家從小泉執政開始對日本經濟的評估大多是樂觀的,因為小泉主張金改,而日本銀行嚴重的赤字呆帳正是拖垮日本經濟的主因之一,也因此小泉在黨內不受歡迎,因為這侵害了某些國會議員背後財團的利益,也正是因此小泉的改革形象才得以獲得日本絕大多數的民意支持。

一直以來,小泉把郵政改革視為他任內最重要的改革,所以在郵政改革法案因為自民黨國會議員跑票而被否決之後,他毅然而然的宣布解散國會,他說他相信若是日本人民支持郵政改革,便會讓自民黨大勝,讓他繼續推行郵政改革。當時的我非常佩服小泉。最後日本人也用投票的方式表達了他們對小泉及郵改的支持。

我要說的是,因為我知道小泉參拜靖國神社背後的政治目的,以及我個人對小泉的欣賞,導致我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這件事情失去身為一個局內人的立場。對太平洋戰爭中被侵略的民族國家而言,小泉參拜的行為是對侵略戰爭的肯定以及對受難者的污衊;但是對小泉而言卻又不得不為,不論他的立場為何,這是他所必須做的取捨。

今年暑假,參加了一個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的學術夏令營,認識了當地的大學生,從他們口中,我才意外的發現,原來不是每個華人都在日本文化的強制浸淫下產生對中日關係的漠然,不是每個華人都因為不曾參與那段歷史而退出公共論述與行動的場域。

我的立場在哪裡?

我明明就該是個局內人,卻老是從局外人的角度又自以為客觀。

社會學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 to 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自己原來的思考模式,嘗試從對象的角度思考,嘗試從旁觀者的角度思考,嘗試從結構的角度思考,嘗試從原來不屬於自己的角度思考。

I did.  And I lost.

我一直引以為傲,因為我能看到更多事情,而那些是以前的我和太多的人看不到的,我以擁有與大眾不同想法和立場而感到優越,然後發現自己的孤獨,我既不屬於主流,也不屬於小眾,我總是在邊緣遊走,有著相同的情感卻無法採取相同的行動;站在同樣的位置卻無法與他人產生共鳴,我失去愈來愈多的認同,失去愈來愈多的立場,愈能體會結構的不可逆,愈無法選擇,愈難以責備。

               
若說我真得到了什麼?也不過是矛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