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是誰?有聽過《變蠅人》吧?最近的《暴力效應》也是他的作品之一。

        這次台北電影節的主題是加拿大,電影當然幾乎都是加拿大導演的作品,這次我選擇的電影也主要針對個別導演,包括大衛柯能堡、艾騰伊格言、羅桑和
羅伯勒帕吉。( 不過大衛柯能堡算是個意外,因為我對恐怖片沒有特別喜好。)

        電影不眠夜換句話說就是讓你從凌晨看到天亮,一票250三片看到底,我好歹算是個年輕人,當然要衝一下的啦.. 進場之後我意外發現幾乎座無虛席,可見台北人真的都有錢有閒XD   電影播放之前,聞天祥出來致詞並簡略講解一些關於導演和電影以及如何取得播放權的過程,挑選了以下三部大衛柯能堡的早期作品。

         1979【嬰靈 The Brood】
         1981【掃描者大對決 Scanners】
         1988【雙生兄弟 Dead Ringers】

(不過播放順序最後依序是掃瞄者大決鬥、雙生兄弟、嬰靈。)

        我對大衛柯能堡真的一點都不熟,我是跟著要看的人來湊熱鬧的,小時候對變蠅人的印象就是噁心加恐怖,所以一開始超緊張的.. 可是從Scanners開始,我才發現小時候的恐怖等於現在的kuso,幾乎從頭笑到尾。跟小時候覺得Chucky很可怕是一樣的道理,害我到現在都很討厭人形娃娃。不過大衛柯能堡的恐怖科幻在當時應該已經是超越大眾想像的吧,就現在的眼光來看,這些創意還是比現在很多電影要有趣的多。

                           海報有kuso到嗎?

         第一部kuso完之後,我以為會繼續kuso下去,播的卻是Jeremy Irons一人分飾兩角的劇情片《雙生兄弟 》Dead Ringers。

                         

       《雙生兄弟 》一點都不kuso,儘管情緒的反差非常大導致我沒辦法立刻進入狀況,但《雙生兄弟 》的好看程度真的可以說是近年來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之一,而且拍攝的手法和整體呈獻的感覺完全無法讓人聯想到《變蠅人》。 

                        
                         由左至右分別是Eliot, Claire, Beverly.  

        雖然是雙生子,但情感的羈絆就像連體嬰一樣無法分開,Eliot和Beverly過著互補相連的生活,同樣身為知名婦產科醫生的兩人由Beverly進行研究,Eliot發表並處理公關事務和對外發言,在公領域上合作的兩人也同時共享私生活。

        雖然認定兩人是一體的,儘管留著相同的血液,但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否定他們是不同個體的事實,所以在出現了一個擁有特殊子宮的女演員Claire出現之後,共享的生活模式起了變化,愛上她的Beverly開始試圖嶄斷兄弟間的連結,並因為無法脫離而痛苦,染上藥癮。
 
        一向由Eliot主導的平衡關係被粉碎了,極度不安的Beverly變得愈來愈依靠Claire和藥物,這段感情的基礎是脆弱的,並輕易地在Beverly的心中斷裂,而此時的他已經染上嚴重的藥癮。儘管在Eliot的幫助下,Beverly還是無法戒除藥癮,Eliot開始服用相同的藥,讓自己染上相同的藥癮,讓兩人體內留著一樣的血液。

        在影片的一開始,兩人雖有著相同的樣貌,卻展現出不同的氣質,甚至在做愛的時候都讓人能一眼就分辨出Eliot和Beverly的不同,但從Eliot服藥開始,兩人愈來愈形似,漸漸合而為一。

        第一對有紀錄的連體嬰最後怎麼了?其中一人酗酒在睡眠中死亡,另一人清晨醒來時被死掉的兄弟嚇死,無論是生是死都無法分開。Eliot和Beverly被這種信念所羈絆,只是,Eliot臣服於命運,而Beverly則想逃脫,從Claire出現的那一天開始。
           
        最後一晚,兩人喝的醉醺醺的,由Beverly使用他設計出的手術工具操刀,把Eliot跟他「相連」的部分切除,操刀前,Eliot要求每一個工具都要用到。清晨,Claire聯絡上Beverly,解開誤會,Beverly卻下意識的選擇回到Eliot身邊,依偎著他的屍體。

        愈逃卻愈近,怎樣都無法離開,最後只能屈服。人之所以會相信命運大概就是因為承認比否定要來的簡單。

          最後一部是《嬰靈》,原諒我真的已經累到翻,劇情我是大概都知道,但是恐怖的地方就在眼皮沈重中的黑暗與尖叫聲中渡過。這部片的主題大致上就是把情緒和想像具現化進行復仇,至於該怎麼做到,大家可以嘗試寫信問大衛柯能堡或者富奸。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