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新聞報 記者管淑平/編譯】


全球暖化造成海水增溫,對海洋生態的威脅持續發酵。科學家在加勒比海地區的調查發現,當地的珊瑚大量死亡,規模堪稱加勒比海域前所未見的。


從波多黎各到美屬維京群島之間受到官方監測的珊瑚,最近有多達1/3陸續死亡,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處生物學家米勒說,「這是規模空前的死亡。」米勒上周勘查了維京群島40個觀測站,「我們現在目睹的是生長極度緩慢的珊瑚死亡率,他們是構成珊瑚礁的基礎,當哥倫布來到這裡時就已經存在的,過去三到四個月間陸續死亡。」


珊瑚礁生態是加勒比海地區觀光命脈之一,也是經濟收入來源,此外,珊瑚礁也有助於降低颶風和海嘯的侵襲。上周日波多黎各大學生物學家荷南德茲─德加多發現,波多黎各外海一處800年歷史的星珊瑚群死亡,這些珊瑚群高度達13英呎。他說,「我們確實失去了整叢的珊瑚群,這是之前從來沒見過的。」


美屬維京群島珊瑚礁監測計劃統籌人史密斯在熱門觀光地聖湯瑪斯潛水勘查也發現,一株直徑3英呎的腦珊瑚群,有至少90%白化死亡。這是加勒比海地區前所未見的規模。


造成加勒比海珊瑚加速死亡的原因,是海水溫度上升,從而導致的珊瑚白化症。美國海洋大氣管理局監測到最新的海面溫度顯示,去年夏秋以來,加勒比海域持續增溫,程度是觀測21年來最嚴重的,艾金說,「2005年的情況比過去20年的總和還糟糕。」以聖克魯斯島為例,二月監測資料顯示,96%的萵苣珊瑚、93%星珊瑚、以及將近61%的腦珊瑚都已經白化。


全球珊瑚礁聯盟主席葛洛博士指出,與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相較,加勒比海地區的珊瑚死亡率相對較低,如今全球這種珊瑚死亡規模堪稱「海底的大屠殺。」但是全球暖化的速度讓科學家對珊瑚生態的未來悲觀。


巴哈馬珊瑚礁調查中心首席科學家羅里諾說,珊瑚白化不單是疾病的症狀,全球環境大範圍的破壞正在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