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陳亮丰

劇情簡介:

靜靜躺在雪山山脈底下,三條溪水合抱的靜靜三叉坑,這是一個僅有四十多戶的泰雅族部落。

地震後,三叉坑的房子幾乎全倒,遠遠的傳來了鄉公所說要遷村的消息,並且宣佈三叉坑為禁建區。從此之後,三叉坑的重建行動,走入了跟其他原住民部落完全不同的命運…。

鏡頭緩緩走進三叉坑的歷史記憶,細細觀察災後部落生活與遷村動作的線索,作者與部落年輕人一起試圖用紀錄片去追問,當強勢者想要規劃他人的家鄉,一個看似靜靜停頓的村子,在山谷雲霧之間的哀愁與思辯…

來源:KingNet影音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叉坑》紀錄著從921之後一個雪山下的部落從全毀到重建的過程,
這部紀錄片歷時六年,片長也不短,我從11點看到半夜2點多,最後精神渙散..

今天清醒之後間斷的想了一陣,從《舊世界群像》《部落之音》到《三叉坑》。

我發現其實我以為存在著的很多事情都不存在,
我認為不存在的很多事情卻是確實真實的存在著。

原來很多人是依賴著土地的,沒有土地,就什麼都沒有了。
因為他們沒有運用資本的能力,所以只要有一塊地,不管怎樣最後還有個地方守著,
錢會花掉,地卻永遠都在,所以守著一塊地對他們來說是如此如此的重要。


但其實我不能懂,到現在還是不能..
或者該說我沒辦法體會吧..

我沒有對土地的依附感.. 沒有對歷史的認同感..
沒有種族意識的真實感.. 甚至沒有對姓氏的歸屬感..


說不定我比較奇怪,但應該也不是個單獨個案吧。


很多事情真的一直一直在改變..

當人有能力離開土地之後,「在哪裡」就慢慢變成一件不是那麼重要的事。
不能離開的人離不開,能離開的人走了就走了.. 思鄉也不過就是一時的情緒。


會看這個紀錄片跟關心弱勢族群或原著民問題沒有直接的關係,我原本只是想從這部片知道一些關於台灣的其他住民的事情,因為我對台灣一無所知。

標準的都市中產階級的背景雖然讓我獲得很多資源,
但在某種程度上也矇上了我的眼,社會學讓我知道更多,卻更凸顯我的無知。


貧窮和富裕、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文化、掌權階級和被宰制階級..

他們不只沒有經濟資本、社會資本,連文化都在鬥爭的過程中被驅逐。

即使是現在號稱要復興的那一群外來者,
也不過是假借傳承保育之名正當化其鬥爭,穩固自身的合法性。

而對於這些連掌握知識與詮釋權都沒辦法的住民,
他們所爭取的也不是過是努力求生罷了。



鬥爭對他們來說,重要嗎?

其實我真的什麼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