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為非白人民選總統,獲得佔全國人口80%的窮苦人民支持。
國內反對與支持查維斯者分屬不同階級,上層階級反對查維斯,認為他是另一個卡斯楚,預謀成立集權共產政府。

委內瑞拉為美國主要石油輸入國之一,石油價格便宜,由石油帶來的利潤卻僅止於少部分人口。雖然石油是國營企業,但卻由少部分掌權人士以民營方式經營,這些人同時屬於委內瑞拉前執政者所屬利益團體,並掌控國內主要民營媒體(唯一不被利益團體操控的是國營電視台「第八台」。)

2002年(查維斯上任兩年)


查維斯宣布重組國營石油,平均分配利益,並提高石油價格,而這個決策有損美國利益。CIA局長在公開場合說:「查維斯不重視美國利益。」
之後委內瑞拉某高階軍官上民營電視台公開發表聲名,暗示查維斯下台以及軍方將會發動政變。

不久反查維斯人士發動遊行抗議重組石油企業的政策,並在民營電視台播放。

在遊行當天,支持查維斯群眾也聚集在總統府,而抗議群眾在反對領袖的帶領下改變遊行路線,前往總統府,查維斯支持群眾得知後情緒激動,下午一點,抗議群眾抵達總統府,雙方爆發衝突,就在軍方設法安撫雙方群眾的同時,突然有民眾中槍倒地,沒有人知道是誰開的槍。

最後發現現場有狙擊手。

委內瑞拉國內平均每四人就有一把槍,支持查維斯民眾開始反擊,向狙擊的方向開槍,與狙擊手爆發激烈槍戰,傷亡人數近百。但民營電視台拍下攻防戰的畫面之後,卻把支持查維斯民眾躲子彈的畫面剪掉,只留下他們開槍的畫面,並在電視台反覆播放,指責他們攻擊和平遊行群眾。

但事實是,他們開槍的方向根本不是遊行隊伍經過的路線,下面空無一人。

總統府的訊息來源被封鎖,只能透過電視得知外界訊息,反查維斯人士公開在民營媒體上要求查維斯為此事負責下台,軍方也跳出來要查維斯下台。到晚上九點半,查維斯唯一得以運用的國營電視台被斷訊,總統府從此被外界隔絕。

凌晨,軍方首領來總統府要求查維斯辭職下台,否則轟炸總統府。
查維斯及其內閣此時才發現這是一場政變,查維斯拒絕辭職,但為了避免總統府被轟炸,所以答應任隨軍方處置,之後即被軍方帶走。

隔天清晨,反查維斯人士在民營電視台上公開承認這是預謀,並指出當初該名上電視的高階軍官是被安排讓查維斯不出國留在境內的手段(查維斯當時正準備前往哥斯大黎加),並宣布新政府誕生。同時也對國際媒體宣布政權和平轉移。

民營電視台節目中有人指稱查維斯精神喪失,已辭職。

新總統卡莫司就任,宣布解散國會,解散司法單位,逮捕司法部長,重組全部內閣,並命令軍方在街頭鎮暴。晚上查維斯幕僚秘密聯絡到外國媒體,終於能對外發聲,告訴民眾查維斯沒有辭職而是被軍方帶走。接收到這個消息,支持民眾聚集前往總統府抗議。

隔天卡莫司在總統府開會,外面聚集民眾最後超過100萬人,總統府衛軍忠於查維斯,趁機發動攻擊,逮捕大部分新內閣官員,卡莫司趁亂逃走。查維斯仍不知去向,內閣決定找回查維斯任命的副總統臨時就任。

在正式佔領總統府之後,查維斯內閣紛紛從原來躲藏的地方回到總統府,但民營電視台仍然不肯發佈這個消息,卡莫司還在CNN上放話說以掌控全局,查維斯的副總統致電CNN發表公開聲明。

軍方發現大勢已去,再度倒戈,部分支持查維斯的低階軍官才曉得原來被上司欺騙,通知內閣查維斯的去向,他被囚禁在一個小島上。

最後查維斯被護送回總統府,參與政變過程中大部分人士均逃往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