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都廳

離開靖國神社之後我們很順利的從九段下坐到新宿站。

因為中午在靖國小吃攤休息太久,
而都廳展望台和明治神宮都有開放時間限制,所以時間變的很趕。

從新宿站出來有地下道可以直通都廳,走很快至少也要10分鐘的路程。
因為是在人潮洶湧的新宿站,
所以我們習慣的行進方向就很明顯的對外宣稱:「我們是外國人。」

平常在台灣,我們坐捷運的時候習慣靠右站立,行進時也習慣靠右。
不過在日本剛好相反,所以我們動不動就擋到別人的路,只好不停糾正彼此。

走到腳快抽筋之後,
我們經過一個一側與外面完全相通的地下室,還有很多鴿子飛進來,
此時我第一個感覺是這些鴿子真不怕死,
其次才想到可能東京不太有人對鴿子動粗..
後來我發現我們好像正在穿越都廳的其中一棟大樓。

走到路面上之後,過個馬路就是都廳展望台的入口了。

過馬路的時候其實我有點被嚇到,因為那畢竟是個車流量不小的路段,
但是我完全沒有感覺到像在台北那樣的髒空氣!
我平常每天出門,就連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都會戴口罩。
一切都是因為台北骯髒的空氣!!

但是在東京,一個面積、人口數、車流量都遠大於台北市的國際大都市,
這裡的空氣卻不可思議的乾淨......
我們真的該好好檢討,正視環保問題了!!

日本政府(至少在東京)對都市環境的態度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
這點我也在之後幾天陸續注意到。


都廳展望台有兩個入口,我們從人少的那邊進去。
一樓有安檢人員,不過態度都很好,很快我們就坐電梯直達展望台了。

這是從都廳展望台看到的東京都。
很多人覺得來東京就一定要去東京鐵塔,
不過如果只是為了俯瞰東京,那免費開放的都廳展望台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都廳展望台只開放到下午五點,所以要看夜景大概是沒辦法的。


◎都廳的章


我在這裡買了一隻貓:D
貓咪的腳上有磁鐵,可以「攀爬」在金屬物品上。 ^^


◎都廳廣場


◎都廳建築
就是展望台所屬的那棟大樓,不過我忘記是第一還第二大樓?
一路上都是莊先生的獨照,所以換我陪他照囉。 :P



雖然原本打算在都聽展望台待一會就走,但是還是花了太多時間,
以致於我們離開時已接近4點,五點多就打烊的明治神宮還不知道趕不趕的上..
所以一下樓我們又開始疾走,真是超累的。


◆最後一站:明治神宮

上車之後稍稍放鬆了一下。
不過雖然原宿站很近,我們還是快要來不及了..

從原宿站出來,差不多是4點半了..


我們站在天橋附近張望明治神宮在哪,然後發現我們正站在神宮橋的前面。


過了橋就看到明治神宮的大鳥居..



剛剛說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4點半了,
只剩下不到30分鐘的時間,我很猶豫要不要進去。
本來還想說等離開東京當天再來一次,不過炯南說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
如果真的趕人再出來好了,然後他就自願去幫我們買飲料,我們就進去了......

才剛進去我再度吃了一驚!(我今天好像一直處在吃驚狀態.. ^^")
這裡是市區最熱鬧的地方之一,對面就是一堆百貨公司..
我們不是才剛走出原宿站嗎?
為什麼一轉彎就看到這麼廣大的樹林,一個這麼靜謐的地方......


這裡的路都是碎石子路,對行人無礙,但是車子是很難開進來的..
走在這裡完全不用閃車子,不會有車子從對面或後面行駛過來要你讓路,
可以大大方方的走在路的正中央。

仔細想想,如果是台灣有名的景點,管你是不是寺廟,一律鋪成柏油路,
讓車子進出順暢,讓想參拜的人省去走路的時間立刻到正殿......

一路上人還蠻多的,有不少觀光客,但也有很多看起來是來散步的本地人,
如果在西門町或東區附近就有一個這樣的地方,那我應該會比現在更愛逛街。
^________^



我們一路走都發現還有人走在我們後面,所以我想那個時間限制大概不嚴格吧。
因此就放心繼續往前走,途中有經過御苑,
發現原來有時間嚴格限制的是這裡,需要入園費的也是那裡。

路的左右兩側都圍起來了,不過有小溪還真是讓我吃驚..


這裡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樹林,往左右兩側看也看不到「外面」,到處都是樹。


關於這片樹林,我後來一查才發現這裡是居然是片徹底的「人造林」!
所以那條小溪比看到的時候更讓我吃驚阿......

明治神宮是為了紀念逝世的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而建,一開始只有御苑,
這片樹林是事後動員10萬名青年團的義務勞動才完成。

裡面的樹種是植物學家依照東京的氣候來選擇。
由日本各地、中國東北以及朝鮮運來,高達10萬餘棵!
現在保留了247種,目前數量在17萬株以上,已經進入自然林的狀態,
並有20名護林人員負責照顧。

另外我注意到的是,這裡的樹幾乎沒有被「截肢」的痕跡..

雖然這點多少和道路的寬度有關係,
但是走在台北街頭,甚至在陽明山的山路,
你大概很難找到某一段路周邊的樹是「完好」的..

在台灣常常因為樹枝伸展到路的「領空」而被截肢,
走在路上也很容易看到被鋸斷的樹的殘骸倒在街頭。

之後幾天,我在東京的其他地方也有特別留意這件事,我發現真的很少。
日本人對森林資源的重視程度真的比台灣高很多,
說不定他們也比我們尊重植物的生命。

這一點小樹借給彥慈的書有佐證,裡面提到在:「據說,古時的尾張藩嚴禁伐林,定下:『伐一木,砍一首。』的法令,當需要伐木取材,在獲准後,仍要『伐一木,植一木。』,以確保林木不致因為砍伐而減少。」另外,今天的歧阜縣,4/5的土地上都覆蓋著樹木。(黃天,1993,《日本事典》,台灣珠海出版有限公司)


回歸正題,接著我們看到明治神宮的奉獻。
不愧是明治神宮,奉獻的規模比靖國神社多多了!


然後終於到了第二個鳥居。
剛進來的時候還沒有注意,走到這裡才發現明治神宮的鳥居都是原木的!
這是日本最巨大的木製鳥居,
高12公尺,寬17公尺,直徑1-2公尺,真的很壯觀!


因為彥慈說她之前上聽某個老師提到,日本人曾經從台灣砍神木運到日本來,
所以搞不好這個鳥居的樹是台灣的。

所以回來之後我查了一下,
發現這個鳥居的木頭還真的是從台灣運過來的耶!!
是台灣樹齡1500年的神木。


再走一陣子,終於快到正殿了。


◎正殿的鳥居


◎正殿

◎進入參拜


◎被封印的兩棵樹,很高很大的樹。
在這裡我看到很多神木,這裡樹木的規模真的讓我無法想像我在市中心。


◎繪馬旁的大樹,大樹旁的繪馬。


◎有樹木巨大的實在感了嗎?


接著管理員來趕人了,看來這裡還是有時間限制的.. ^^
臨走前我還拍了門上的木雕。


在明治神宮之後我們已經沒有預定行程了,所以就很悠閒的散步離去,
中途經過一個類似咖啡廳露天中庭,裡面擺了很多桌椅,有人坐在那邊聊天,
我們就跟著坐在那安慰我被折騰了一天的小腿......

坐到天色全暗我們才離開,決定到新宿好好吃一頓。^__________^


這是我在明治神宮買的紀念品——繪馬和學業御守。聽說學業御守很靈喔。^__________^

--
雖然已經是下了,但是這一天還沒結束......



參考書目:黃天,1993,《日本事典》,台灣珠海出版有限公司
參考網站:http://www.tcvb.or.jp/ch/tokyotrip/trip10-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