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應該算是村上龍的小品,就像《夏子的冒險》之於三島由紀夫。

得到這本書的過程很曲折,本來我是想先看《接近無限透明的藍》的..
雖然在拍賣上有看到一本,但是最後得標價是260還不含運費,
對我來說實在太昂貴了..

最後在二手書版徵到,跟版友聯絡花了蠻長的時間,好不容易敲定,
但是在我匯錢之後他才發現他的那本書失蹤了 @@"
他覺得對我很抱歉,所以最後就把錢退我,並送我《再婚驚魂記》作為補償。

因為很容易讀,所以我在拿到書的當天晚上就把他看完了..
幸好是先看過《共生蟲》,否則我又要受一次驚嚇了。

故事的主角青山是一個喪偶的中年男人,在兒子的建議下考慮再婚,
他透過徵選電影女主角的方式,邂逅了山崎麻美。

山崎麻美是一個年輕漂亮又神秘的女性,幼年時曾遭受虐待,
心理上的創傷一直沒有平復,事實上她本人也沒有平復的心理需求。
結果是她非常無法容忍「欺騙」,在任何層次上都是。

跟山崎交往了一段時間之後,他開始認真的考慮再婚,
在山崎答應他的求婚之後,在他們發生關係之後,山崎卻突然失蹤。
再次見到山崎,卻是在被麻醉的情況下面對她的謀殺。

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殺狗的那一段。

在山崎麻美把狗帶到被麻醉的青山面前,一步一步截斷狗的四肢..
我受到極大的衝擊,想逃避,眼睛卻離不開,一直到狗無神的雙眼。

「一隻被截斷四肢的狗以及牠四散的腿......那是一雙默默接受死亡的眼睛,
體內僅存的勇氣及活下去的慾望完全被剝奪的眼睛,青山從來沒看過人或動
物的眼神會如此悲哀與無奈。」

(反倒是,青山目睹自己的腿被鋸斷的那一段我沒那麼受到衝擊。)

山崎麻美是因為覺得青山欺騙了她,所以展開報復,
而她所認定的欺騙,是青山沒有及早告知兒子的事情。

村上龍在後記裡說,他是在描寫一個受精神創傷的人,
這樣的人在日本社會中一點都不特別。

看回後記再回頭想謀殺的過程,我覺得他似乎不完全「瞭解」山崎麻美,
或者說他並不關心山崎麻美是個怎樣的人。

他僅僅是想創造出一個「精神創傷的社會現象」——
現在的社會已經進展到哪一天全國人民都變的兇殘惡毒也一點都不值得驚奇的地步了。

他對山崎麻美的人格設定有明顯的矛盾。
針對山崎麻美幼年時的精神創傷對她日後的人格影響,他做了兩點預設。

一、只要說謊騙她的男人都是騙子,跟她繼父一樣,所以她要把欺騙她的人
的腳都鋸斷,就像她對她繼父做的那樣,這是她的人生目標。

二、除了生活之外,她的人生為了復仇而活。所以她不斷接近男人,在把這
些男人變成像她繼父一樣的存在後,她就開始為了鋸斷男人的腳做準備。

第一個假設明顯的跟第二個假設矛盾,照第一個假設的邏輯,
她進行報復的對象是「騙她的男人」。

所以如果如果欺騙不成立,那男人就不是她進行報復的對象?
從這裡往前推,或許他接近青山並不是一開始就準備對他進行「報復」的。

但是從第二個預設來看,
她要報復的是所有的男人(她蓄意接近或者蓄意接近她的男人)。
所以或許對她來說欺騙一定會發生,所以她從把男人變成像繼父一樣的存在,
之後便開始進行報復。

從這點來看,
她接近所有男人的目的都是為了要報復,因為「所有的男人都是騙子」。


我覺得這是個預設上的失誤,或許因為他並不關心山崎麻美這個人。

跟《共生蟲》比起來,這本真的是小品了,
對於作品的(社會?)期許似乎也沒那麼高。

村上龍在這5年間似乎成長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