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不用電影介紹了吧,我想很多人都看過,之前聽到的評價也不錯。
我昨天終於看了,可是不覺得好看。

首先是時間邏輯。
我不能接受「過去」由「現在」填補的時間觀。
在這部片裡面,一部份的「過去」不存在,
這部分的「過去」是因為「現在」才發生。

從這個層次來看,或許是因為我的歷史觀(或者說時間觀)是線性的,
而這部片裡的時間觀既非線性,也稱不上是螺旋線性,可是我認為至少時間應該是前進的阿。

(這樣說起來,我可能根本否定「回到過去」的這種理論假設,
儘管我曾經在腦中幻想過無數次,但我也從來不認為那會發生。)

另外,
通常科幻或者靈異片都會賦予某樣物品一個神秘性(像是野蠻遊戲的盒子),
或者給一個電影架構的基本假設(像是靈異第六感對鬼的假設)。

在這部片裡,神秘的事物是能夠回想起過去的事情
(日記本和最後的家庭錄影帶),
假設是蝴蝶效應。

可是在這部片中,神秘性的賦予沒有完成(至少我看到的是如此),
或許編劇認為這個不需要解釋,所以直接從神秘性已經被賦予的事物開始。

但是這個賦予過程對我在看科幻片的過程中是很重要的。
不管賦予過程或假設多荒謬,存在或不存在對我來說差異是很大的。
因為那是一部片的基本架構之所在。

我能夠從一個很荒謬的假設出發,卻不能接受連假設都沒有的荒謬。

至於最多人批評的蝴蝶效應理論與影片的關連性就不贅述了。

最後,結局讓我想到布蘭登費雪的「神鬼XX」
(叫什麼名字阿,就是有美艷惡魔的那部搞笑片。)
差別在於蝴蝶效應比較冷調嚴肅。

或讓我有這樣的聯想,就知道我對這部片的評價不高了。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