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三部片——流浪藝人、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和獵人,
在一個禮拜內看完.. 看到最後真的是快虛脫了。

尤其流浪藝人片長幾乎四個小時!
雖然台北光點的椅子很好坐,但是看完還是覺得屁股好酸。

感覺像是坐吃冰先生的野狼從台北到淡水一趟之後整個麻掉的屁股......


◆流浪藝人The Travelling Players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二戰前後,希臘國內政局變動頻繁,
這群流浪藝人們在這段期間所見所聞.. 所經歷的事件...

※當時的政局很亂,沒時間去圖書館查書,
而GOOGLE的搜尋結果太多又幾乎不是我要的,
所以以下是我拼湊出的效度極度不足的當時時代背景:

法西斯→反法西斯,不過當權者似乎沒變;
共產黨員始終是游擊隊←←可以想像啦,除非全盤革命勝利,
否則共黨很難不被歸到亂黨;

後來上任的掌權者做出宣言,願與游擊份子和平共處,呼籲游擊份子繳械,
不過結果是一場騙局,當局沒有實質上任何的妥協舉動。

最後繳械的人失去抵抗的武力;沒有如期繳械的多半被逮捕槍決。

記上一個小插曲,希臘人抗議走上街頭,
有人(好像是軍方?)躲在附近的瞄準廣場中央,
這是一個陷阱,儘管是一場合法的遊行..
美軍知道軍方(?)的企圖卻沒有阻止,然後有無數的人在廣場上被槍殺。

美國對希臘政局的介入引起人民的不滿,開始反美浪潮。



女主角是劇團團長之女,女主角的弟弟是共產黨游擊隊員,
父親是團長,立場應該是支持共產主義的,母親與劇團裡的人通姦。

姦夫後來密報有英國間諜藏在劇團裡,軍方過來搜查,
團長因為兒子是游擊隊員而被槍斃。

流浪藝人們經過一個又一個鄉鎮,卻總是無法順利演出..
不是遇到警報,就是有團員被軍方抓走,抑或遇到正在經歷戰事的城鎮..

最後成功演出《牧羊姑娘戈爾芙》的地點,竟然是在美軍營區!

姊姊和弟弟在這裡聯絡上了,游擊隊都躲在山區,她在山區找到弟弟,
告知了父親被謀殺的事,與其弟聯手將姦夫殺死,母親想阻止,也被槍殺。

事後游擊隊員趁亂逃走,
姊姊卻被捉住威脅其講出游擊隊圓的藏身地點,刑求方式為強暴。

之後過了一段時間,政局漸漸穩定,
游擊隊員被迫繳械,弟弟沒在繳械名單中,被通緝。

一開始被逮捕的團員被放出來,口述被刑求的過程。

之後弟弟被逮捕,等著等著,姊姊接到軍方的通知說弟弟已經被槍決了..

喪禮上,周圍的人為他鼓掌。


最後劇團重組,只是團員幾乎都不一樣了。


後記:
我會選擇用這種描述性的方式記述這部電影,
實在是因為很少有電影的內部格局會大到若是不記下,將來一定會忘掉的程度。

我不知道安哲羅普洛斯的政治傾向,但至少我看到的是對共黨的同情。


若是我,
也會為這無法成真的理想國哀嘆。



P.S. 理想國這個詞彙有待斟酌,但我暫時想不到更好的詞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