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確定要搬家到今年,我跟我媽為了搬家的事爭執不斷。

通常是我氣得一肚子火,我媽卻仍像沒事人一樣過她的生活..

對照著生氣的我和無所謂的她,
我因此更加不平..

我問:「為什麼會有這種人?什麼事都可以無所謂的樣子。」

在她的世界裡沒有規則,沒有別人,只有她。

我、他的工作、小莉,甚至Jimmy,說是配角還太過,
根本就是她沒事找事時打發時間的那個「東西」。

這樣到底算什麼呢?


我不平。



她的「身份」是我的母親,
但是誰說母親的社會期待就一定是認定的那個樣子呢?

既然她不是,為什麼我要?

我不可能因為「大逆不道」而上新聞頭條,
但也絕對不會背著孝道的牌匾到處跑。

我自認,儘管她的輩份比我高,但應該是對等的兩個人。
我尊重她的意見,所以她也應該尊重我的意見阿!

但,總是,她不想管的交給我,
我做了,卻「必須」徵詢她的同意,她不同意的絕對不能做。
我必須做事,卻沒有任何決定權。

儘管我給了行動的理由,她不。

她總是可以在不想繼續「討論」的時候,戴上「母親」的大帽子,
壓得我不得不妥協。

我的意見都不是意見,她的話就都是真理嗎?
學社會學的人如果還不懂得批判,我就白讀了四年,下次帶西瓜刀去給阿般砍了。

重點是,這一套倫理規範在我和我媽之間到底算什麼?

包括我的阿姨們見到我總是會要我尊敬我娘,
然後總是叫我多容忍,多包容。
對她,卻沒要求過什麼..

我質疑,她們便問我:「那你媽怎麼辦?誰來照顧你媽?」


這樣的要求是不是衝突了呢?
你們要求我背負責任又要我承擔義務。
Then, what I've got?

Nothing, even a mother.

I've been alone for over 20 years.
How can they ask all these?!

然後她呢?
什麼都不用做嗎?
無能的人就什麼都不用做嗎?

那今天如果換成我是那個行為能力有問題的人,
你們會同樣這樣要求她嗎?

她們是在對站在母女關係中的女兒做出要求,要求我符合這個角色期待;
但是對同樣不符合「母親」這個角色期待的人,卻不提出任何要求。

所以,她們不是在要求我們遵守倫理規範,
只是在要幫她們最心愛的小妹爭取權益罷了。

她們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如果你換成誰誰誰,我一定把他打死。」
或者「如果是誰誰誰,一定不會這樣對媽媽。」

但,阿姨們,
你們不是我媽媽,我親愛的表兄弟姊妹們也不是我。


你們看過嗎?
當她歇斯底里的對我說:「我將來一定會殺了妳。」

當時的我,沒有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