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 http://www.twfilm.org/southeurope/

《從日照的那一刻 啟程》 文 張筑悌

2005 年『國民戲院』要開始了,第一趟的電影旅行將帶領觀眾前往陽光四射、風景懾人的南歐 -- 義大利、希臘以及葡萄牙。南歐電影的豐富多樣,讓我們難以抉擇,經過整理之後,規劃以下五個單元。

一、「希臘電影大師專題:安哲羅普洛斯」:

很榮幸邀請到享譽全球的希臘電影大師 --- 安哲羅普洛斯 的新片《悲傷草原》作為開幕影片,這也是「希臘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他的電影 有「永遠的詩與哲學」之稱 ,透過了如詩一般的敘事法呈現希臘的歷史、人情以及國內的政治動盪 。 此外,還有他的經典作品《霧中風景》、《鸛鳥踟躕》 、《養蜂人》等共七支經典影片, 是他一生跨越文學、哲學和電影不同藝術領域所有成就的精華,希望觀眾一飽眼福。

二、「地中海情慾」:

南歐的熱情,我們到底知道多少? 海岸 之西、煙波以南的愛情與情慾,我們感受了多少?本單元將透過古典的愛情故事《芳心迷蹤》以及是現代的愛情觀《迷走愛情》等片,來讓大家一窺陽光燦爛的神秘角落裡,浪漫男女的愛慾風貌。

三、「真情相見」:

人生中除了愛情之外,還有更永恆,更讓人動容的親情以及友情,本專題八部影片就是傳遞這樣的愛。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有你,我不怕》展現小朋友之間的純真情誼、《地中海樂園》演繹深刻的袍澤之情、《新天堂樂園》呈現忘年之交的美好,《母親的微笑》則是敘述救贖兒子靈魂的亡母微笑;希望我們能在觀影中,記憶起靈魂中的真摯感動。

四、「葡萄牙電影大師回顧:歡.西薩.蒙太羅」

介紹重要的葡萄牙導演 --- 歡.西薩.蒙太羅( 1939 - 2003 )。作品得獎紀錄斐然的他,電影主題十分具有討論性。自從 1989 年所拍攝的《黃色小屋的記憶》得到年度的義大利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後;蒙泰羅便試圖將自己的身影放入電影中,在電影裡,他甚至自稱「上帝」!陸續拍攝《上帝的玩笑》以及《上帝的婚禮》,以及最後一部影片《生命旅程》,似乎已替自己的生命旅程劃下休止符。

而他的電影生命將在本次影展中,重現影迷的眼前、心中,不斷地往返延續,繼續未完的旅途。

五、「台灣文學:女性影像」:

對照南歐文學改編的電影系列,台灣文學改編的精采作品也不少。我們特別以「女性影像」作為專題的重點;除了因為影展時間距離母親節很近,另一方面是透過經典國片來了解當今台灣女性與過去的差異。相信在女性角色日益轉變,這些影片讓人駐足迷惘的,不只是文學與影像,更會是激蕩你我心中的淺淺溫柔。

要在這麼多優秀的中外電影裡,擷取出這些經典影片是十分不容易的。 在孤獨冷漠的煩囂都市中,我們渴望從 「南歐影展」 裡找尋對大自然充滿了無邊的熱愛並完美地融入其中,像熱戀的這片土地一樣,她的性感會是觀眾永遠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