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 大江健三郎《換取的孩子》P.160
這段話「應該」出自於伊丹十三

「時下一般家庭都有錄影機,有些年輕人可以把一部電影看上十幾二十遍。不過,在個人房間裡用錄影帶重複看某一部電影,對作品來說,是正當的接納方式嗎?」






「電影也是,三天兩頭跑所謂的名片館,日子一久就變成看很多遍了,我也有過這種情形,好比跟閣下一起在巴黎市郊看的西區考克那部《貴婦失蹤記》(The Lady Vanishes)。可是時下的年輕影迷,就愛用錄影帶看幾百遍同樣的電影,還能針對某一場景的細索部分,頭頭是道的提出蠻透徹的見解呢。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倒是一次也沒有從這一類談論中學到什麼建設性的東西。」

「電影這玩意兒嘛,再平庸的傢伙短時間內多看幾遍,都能多角度的看出門道來。他們可以信口瞎掰;什麼先不談論畫面中央的主角,他背後人物的動態該這樣那樣,簡直可笑。」

「我在說一遍,作為看電影的經驗,這種方式妥當嗎?一部作品不足兩小時的流程,能說每一個瞬間都是活生生的經驗嗎?初次欣賞沒有看到的東西,藉著重看和追認,就真能給你更深的領受?你第二次起重複看的,會不會是第一次看的電影的所謂後設(meta)影片?如果是,那末,你只不過多了個與初次看時的感動不同的另一種情緒經驗,也就是第二次的後設電影經驗而已......」

「因此,我想拍用不著一看再看的電影,也就是一部第一次就能以新鮮的目光完全捕捉的電影。我絕不做一再用close-up主導觀眾這種小鼻小眼的事。讓整體情境佔滿畫面,是我的原則。我要給觀眾足夠的時間去欣賞整個情境的所有細微部分。」

「不用說,這跟我公映過的電影是不一樣的。以往那些是局部的電影,我將來要拍涉的是整體的,看過影片的人自然而然看的是整體,也就無須再重看。而且透過這一次的整體經驗,他們將會改變對世界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