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重看魔法公主,覺得阿席達卡和娜烏西卡真的很像。感覺像是宮崎駿在魔法公主中補足風之谷沒有加以詮釋的面向。
兩個人都具有超人的性格,除了站在「人」的角度熱愛所有生命之外,其實不太有屬於「人」的性格(跟希臘神完全不一樣阿)。

風之谷裡面,娜烏西卡到中後段的時候一直質疑「人類是如此污穢,我們是否是注定要被毀滅的種族?」
但是最後重心卻轉移到「即使人類能操弄生命、創造生命,但這些被人類操弄的生命不會照著人類設定的的路走下去,生命會走出自己的路。」(很像侏羅紀的對白吧)

這個問題沒有得到正面答覆。

後來在魔法公主裡這個問題似乎已經不再是個問題了。
因為阿席達卡直接選擇站在中間,其實應該說是站在人類這邊,因為當他要求兩邊(自然與人類)和平共處的時候,
就已經決定了「人類要生存下去」。

這個轉變是不是宮崎駿內心的轉變呢?

不過宮崎駿畢竟也是人,所以這樣的人本主義是理所當然的。
在他的故事裡,對「人」都非常的仁慈阿!

說到這,我還是比較喜歡像這樣主題嚴肅的故事。
雖然神隱少女和霍爾都好看,可是那種看完的感動少了好多。

神隱少女的主題除了面對自己、找回自我,發展出堅強的人格(或者加上愛情),
其他的部分其實不明顯(至少我這麼認為)。
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因為隱含生態保育的意念而得獎,
要嘛魔法公主甚至是風之谷就該得了。

只能怪當初沒有出國比賽囉。

霍爾就更不用說了..零碎的藉由霍爾不願意從軍和變成魔物(鳥型霍爾)搗亂戰事的片段來宣揚反戰的意念,手法實在不是太高明阿。甚至到最後,戰爭變成愛情的催化劑了?!(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