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g  

今年金馬奇幻竟然將播映《魔王迷宮》(Labyrinth),勢必無緣在大銀幕上看到 David Bowie 這個事實讓我扼腕不已,回想當年我還不滿十歲,連 David Bowie 是誰都不曉得,老爸的品味總是特殊,在家裡放《魔王迷宮》給我看。16 歲青春無敵的 Jennifer Connelly、各種可愛、無以名狀甚至可怕的怪物、錯綜複雜的迷宮、又帥又邪惡聲音有磁性唱歌還很好聽的魔王 David Bowie,詭譎奇幻、初萌乍現的少女情懷伴隨些許嫌惡感……。情緒紛呈雜沓,忍不住上 itune 複習回味。

電影的開始,父親和繼母在周末將弟弟託付給 Sarah(Jennifer Connelly飾)照顧,哭鬧不停的弟弟讓 Sarah 忍不住對魔王 Jareth 許願,請魔王把弟弟帶走,再也不要出現在她的面前,於是超帥的魔王David Bowie飾)現身,真的將弟弟帶走了,Sarah 後悔地向魔王懇求,於是魔王給她一個考驗,若她能在 13 小時內穿越迷宮走到魔王的城堡,就將弟弟還給她。

The_Labyrinth.jpg
▲魔王的迷宮

免不了俗地,Sarah 會遇到很多困難,像是不知該如何選擇的門,我特別喜歡裏頭設計門的巧思,一個誠實一個說謊,一個聽不見一個不能說,當然還有一路要打敗或擺脫的怪物們。

▼門的考驗
labyrinth7.JPG 
labryinthdoor.jpg12688430475.jpeg Labyrinth-5.jpg 
▲怪物 (Goblins)

右邊的紅毛怪是我小時候的陰影,動作快又糾纏不清,還會甩頭拔眼珠的,所幸玩偶讓真實度下降,不然真的要做惡夢了(倒)。所有冒險故事都一脈相承,勇敢的主角一路上集結夥伴,過關斬將……,下面的是 Sarah 和她的好朋友們,左起 Hoggle、Ludo、Sir Didymus以及他的座騎 Ambrosius。
labyrinth-dolls-640x533.jpg 

有趣的是,劇組當初選擇古代牧羊犬當 Sarah 的寵物,單純因為古代牧羊犬比較容易做成擬真的玩偶,方便拍戲。 XD

整個迷宮皆屬魔王的領土,因此基本上所有的怪物都會阻撓 Sarah 前進,指錯路,惡作劇,魔王還會威脅利誘他的臣民配合使手段,比如讓 Sarah 陷入夢境,由魔王 Jareth 親自與 Sarah 跳舞並色誘她,不得說少女時期的 Jennifer Connelly 真的正到不行,還不曉得是誰被誰誘惑 >//////<

536543e9a5397.jpg sarah-labyrinth.jpg

如果有留意到電影開頭 Sarah 房間的細節,就會發現裏頭有本名叫《Labyrinth》的書,有迷宮的模型,房間的玩具都化身為迷宮裡的怪物,連魔王 Jareth 都是她內心的部分投射,比起將迷宮內的一切視為夢境,我更願意相信那是被投射建構出來的世界。她原本是個偏激又憤怒的少女,吶喊著周遭對她的不公平,迷宮象徵著她不願面對的內心世界,那個世界的中心是魔王 Jareth。

Sarah 向 Jareth 許願,希望他把同母異父的弟弟帶走,當願望成真,她承擔起許願的後果,前往迷宮尋回弟弟。Jareth 的首次現身,就是為了完成 Sarah 的心願,在 Sarah 反悔後,他提供「她的夢想」
作為禮物卻被拒絕,在 Sarah 的堅持下,他仍給她另一個機會,當 Sarah 抵達迷宮的中心,Jareth 憤怒地對她唱著《Within You》這首歌,小時候覺得這首歌在憤怒之外還帶有另一種情緒,長大後才發現那是哀傷。

《Within You》

How you turn my world
You precious thing
You starve and near exhaust me

Everything I've done
I've done for you
I move the stars for no one

You've run so long
You've run so far
Your eyes can be so cruel
Just as I can be so cruel
Oh I do believe in you
Yes I do

Live without your sunlight
Love without your heartbeat
I, I can't live within you
I can't live within you

I, I can't live within you

Jareth 說:「我完成了妳的心願,我重設了時間,我把世界倒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妳,在妳的期待下我筋疲力竭。」到最後一刻他仍不肯死心,對 Sarah 提出最後的懇求:「我能給予妳的夢想,我要的如此渺小,只要讓我統治妳,妳便可擁有妳想要的一切,妳只要懼怕我、愛我照我的話去做我將成為妳的奴隸。」

Jareth 為什麼會哀傷?因為 Sarah 正在將 Jareth 驅逐出她的世界。 Jareth 完成了 Sarah 所有的心願,不管那是不是 Sarah 真正的想望,她畢竟許下願望,而她最後還是對 Jareth 說出了最後的咒語「You have no power over me.」正式將 Jareth 放逐。

基本上《魔王迷宮》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小時候單純覺得善惡對立,雖然不解為何女主角不願和魔王在一起(畢竟魔王很帥,有權有勢,對她很nice,唱歌還很好聽 >//////<),卻覺得這樣的結局理所當然。成年後為了 Jareth 感到哀傷,突然想起另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沒想到 Jareth 竟然是像 Bing Bong 一樣的腳色(無誤),為了女主角的成長而犧牲了(淚)。

labyrinth.jpg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儘管距離《魔王迷宮》1986年登上大銀幕已經三十年,今年年初 David Bowie 也過世了,這部當年慘賠的電影至今還是被傳誦不已,不管是他還是這部電影都仍擁有廣大的影迷和歌迷,畢竟這部片除了構思、場景和演員魅力之外,裡頭由 David Bowie 創作的歌曲(如《Magic Dance》)都相當膾炙人口,Jareth 和 Sarah 不停成為被 cosplay 和同人的經典腳色,網路可以找到超多有趣圖片的。

Honest Trailers 也評論了《魔王迷宮》,裡頭這樣描述 David Bowie。

"David Bowie stealed every scene he is in as Jareth the Goblin King. The magical creature that can only be described as David Bowie" 

"David Bowie is fucking awsome. That guy can do whatever he wanted to do in his magic Goblin castle."  

I really cannot agree more!

碰巧找到一個相關的影片叫《9 Things You probably don't know about Labyrinth》,發現有幾個點非常有趣。比如當初選角時已設定要找搖滾巨星演出,除了首選 David Bowie 之外,還考慮了 Michael Jackson 和 Sting,但很多人都說還好是 David Bowie 來演,因為他們無法想像後兩者穿下面這種褲子,觀眾會作何感想。 XD 

david-bowie-labyrinth.jpg labyrinth-jareth-sneer-pants.jpg

除此之外,片中的怪物由布偶搭配人偶師演出,有名的《Magic Dance》場景中有 48 隻布偶,動用了 52 到 53 個人偶師。另一個令人吃驚的是,電影裡嬰兒的聲音都是 David Bowie 本人的聲音!因為嬰兒在錄音室時「不太配合」,所以他決定自己來。 

最好笑的是,電影中 Jareth 手中轉動的水晶球並非特效,而是由一雙真的手把玩轉動,當然手不是 David Bowie 的,而是特技師躲在 David Bowie 的背後,更精確來說是貼在背後,因為他得把手從前方伸出來假裝是 Bowie 的手,基本上他轉球時什麼都看不到,還要小心別被攝影機拍到。 XD

在網路上有很多粉絲做了 Jareth 的動圖,粉絲真的超多超瘋狂的啊啊啊。依序頭髮飄揚、跳舞、賣萌笑容、深思耍帥。

anigif_enhanced-buzz-29115-1400707328-19.gif shimmy-1452701988.gif6-19-labyrinth1_sn8n0h.gif9e6d3ef32bef200bbf7e393da0ccfad1.gif

 

 

--
註一:Jareth 其實是 Goblin King,或許翻妖精王更為恰當,但我就保留我的兒時回憶一併叫他魔王了。

註二:9 things you (probably) didn't know about labyrin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Bhw8aresGg 

註三:Honest Trailers-Labyrint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obWguWIRk 
         

 

--
後記之一:

多年後,意外在蘇格貓底看到《The Man Who Fell to Earth》(台灣莫名譯為天降財神),除了看到更年輕一點的 David Bowie,還意外看到他的 XX,心中激起的何止漣漪,根本是巨浪來襲了,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後記之二:

仔細回想起來,我竟然從 10 歲不到就開始喜歡老男人了……,一定是因為魔王的魅力連小女孩都無法抵抗!

  

--
就是妳/你了!快搶票吧!!

Laybrinth-1958-Escher-Scen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