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可能因為中國飛美國的航班多,從台灣搭飛機到中國,再轉機去美國的班機,相對來說是CP值極高的選擇,這次找從台灣到舊金山的機票時,除了之前搭過的東方航空外,我發現南方航空也飛同樣的航線,差別是東方航空在上海轉機,南方航空則在廣州轉機,價格上東方航空是兩萬一,南方航空是兩萬三,雖然南航貴了兩千,但我剛好想去廣州找朋友,順便體驗一下南航跟東航的差別,所以這次就飛到廣州了。

IMG_3784[1].JPG  
不曉得放什麼圖,只好來個廣州白雲機場的白雲。


這次選擇南方航空的另一個原因是時間,台北14:30左右起飛,到廣州4:30(雖然在台北延誤起飛,到廣州比預計晚一小時),隔天中午12點多從廣州飛舊金山,到舊金山的時間是當地早上10:00,而華航直飛是台北晚上六點起飛,到舊金山的時間是下午四點,因為到當地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當然選南航了,更何況價差一萬多...。

到中國過夜轉機的航班,優點就是便宜,但是要辦台胞證(持有台胞證有效期限需半年以上),並在中國停留一個晚上,停留時間可選1至3天,至少要一晚,住宿的旅館由航空公司安排,原則上離機場不會太遠,交通和住宿都免費並付一客早餐,若停留一天以上,可以順便逛逛當地,但不確定航空公司是否提供多日免費住宿,若選擇這個方案,建議和航空公司確認一下。

● 東方航空(2012年6月,台灣-上海-紐約)

我在2012年曾搭東方航空從台灣飛紐約,上海轉機,當時的住宿地點是在浦東機場的過境旅館,過境旅館就在機場內,拖行李十分鐘就能走到,住宿還可以,與南航比起來,優點是距離真的很近,但據隔年搭乘轉機的師長說,後來東航的住宿改成集合搭巴士拉到機場附近的旅館居住,不過因為中國規定外賓只能住宿三星以上旅館,所以住宿品質其實不用太擔心,只是住宿地點的方便性就跟南航差不多了(後面會提到南航部分)。

東航的飛機餐普普通通,雖然一般人對飛機餐也是不期不待;機上服務態度普通,以台灣的標準,對中國的服務一般也是不期不待,不致於太差就是,搭中國的航班,必須要承擔的就是機上中國人居多,比較吵是可以想像的,廁所被弄得比較髒也是可以想像的(因就讀研究所時出入中國多次,所以我的耐受度應該算高的);經濟艙的位置就那樣,睡覺會腰酸背痛,所幸當時我坐在中間走道那一排,中間的位置很空,我旁邊沒坐人,所以上半身還可以側躺,但身高超過170的男生應該還是無法啦,綜觀以上都算還好,比較讓我詬病的是飛機上的電影。

一般國際航線十幾個小時,機上的電影都能看到飽,但東方航空首先沒有一人一個螢幕,是左中右三個位置各一個螢幕,所以當然不可能讓你自由轉台,電影是固定幾部輪播,印象中五部內吧,不是熱門電影,也不是經典老片,其中一部是《瑜伽熊》(天啊我竟然記得當時播了什麼,這片超洗腦,我還被迫片段式地看了兩遍),還好我有自己帶書,如果抱著上飛機看電影看到飽可能會無敵失望,只能安慰自己當做便宜的代價。


● 南方航空(2015年9月,台北-廣州-舊金山)

這次飛舊金山選了南方航空,之前搭東方航空是在台北check in,行李託運,到上海需提領行李,隔天出發到美國要再check in&託運一次,但這次我沒確認清楚,原來南航不像之前搭東航那樣(不確定東航的規定有沒有改),搭乘南航到美國會把託運行李從台北直接託運到舊金山,所以隨身&禁止託運的物品記得不要放到行李箱,這次我就在機場大廳整理行李...,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check in時會一次給台北-廣州、廣州-舊金山兩段航班的機票,但因為系統限制,在起飛前12小時才能劃位,所以我11點領到台北-廣州段機票後,12:30左右得再過來領廣州-舊金山機票。

住宿部分,訊息比較不透明充分,一開始訂機票時請旅行社問住宿的旅館是哪一間,但得到的答覆是到廣州白雲機場的指定的櫃檯才能確定。下飛機後,因為不是很清楚接下來要去哪,所以主動問南航的地勤人員,結果是讓我們填一張表,然後在我們身上貼了一張貼紙表示我們是過境旅客,可以排在人比較少的走道入境,給了一張簡示圖,告訴我們最後要到哪裡登記住宿。當天因為九三閱兵,非中國藉旅客入境都檢查很仔,所以雖然人不多但排超!白雲機場又很大,他們的動線標示不夠清楚,差點沒迷路,最後終於走到南航登記住宿的櫃檯,才知道南航有兩間合作的旅館,他們會看你隔天的班機的起飛時間來決定要讓旅客住近的那間還是遠的,因為我們隔天中午的飛機,所以被安排到遠的那間,免費接駁車程約30分鐘的新世紀酒店,房間滿大的,也乾淨整潔,設備沒什麼問題,隔天早餐除了一般自助式會有的食物之外,還有現煮的麵、燙青菜,及各種港式糕點。

服務態度部分,一開始在中正機場時覺得南航的服務態度不太好,我還以為服務的空姐是中國人,但聽口音看名牌,明明就是台灣人,結果登機後,不管是在機艙裡的中國籍空姐、到了廣州的地勤人員、櫃檯人員,態度都超好,真是讓我慚愧自己的刻板印象。

飛機的設備部分,同樣是飛美國,南航實在比2012年的東方航空好太多了!以飛機餐的水準來說,比東方航空優秀,水果都很甜,台北到廣州那段,飛機餐還有蘿蔔糕、燒賣和煎包,不愧是廣東在地的!比起一般的「要飯還是麵」、「要雞/豬還是牛」,算是有新意的;位置雖然是擠(經濟艙的宿命就是擠)但還算可以,毯子枕頭都一開始就準備好全新的放在位置上,不用開口跟空姐討;不曉得是不是這一批乘客衛生習慣較好,這次廁所比較乾淨,除了必備的免洗座墊外,重點是廁所除了洗手乳之外,還有免洗紙杯&護手乳液。

最讓滿意的是電影部分,一般國際線必備的個人電視不說,可能是我太久沒搭長程飛機還是怎樣,南航上的電視竟然都是觸控螢幕,真是太先進了,電影超多,雖然是沒有那種台灣還沒上映的,但也頗新,我一口氣看了《腦筋急轉彎》、《瘋狂麥斯憤怒道》、《歌喉讚2》、《所羅門的偽證前篇》和《大藝術家》,要不是因為飛機上引擎噪音太大,我應該會連《寧靜咖啡館之歌》一起看掉(沒辦法,咖啡館太寧靜了,除非音量調很大,不然都聽不太到對白 sigh.. ),一路幾乎都沒什麼睡就到舊金山了。

事實證明差不多的價錢,電影還是可以看到飽的。


● 小結

上次搭東方航空,整體經驗不算太好,只能算差強人意,假如要省錢,選擇中國轉機還是不錯的選擇,雖然搭東方航空是三年前的事,不曉得現在的情況如何,但這次搭南杭的經驗好太多了,若南方航空只貴兩三千,我肯定選南方航空。




--
參考連結:

背包客棧機票比價: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airfare.php 


輸入地點、日期、是否轉機等條件可以將各旅行社的票價排序,但記得點進原網頁看稅金,加總才是真正的票價,我最後是找燦星寧夏店買,那間分店的服務態度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