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famille-belier-francesoir_2.jpg  

貝禮家父母都是天生聾啞人士,卻生出了「正常」的寶拉,寶拉因緣際會愛上音樂,先天上的差異雖不影響家人間的愛,但是否註定他們無法理解彼此的世界?


貝禮家經營牧場,養牛養雞,假日到市集賣乳酪,大女兒寶拉是個平凡的少女,青春少艾的她還不太會打扮、沒交過男朋友、才剛開始有戀慕的對象、甚至連初潮都尚未經歷,對未來懵懵懂懂的她,還不知道自己的將會走向何方。其實寶拉看似平凡卻並不平凡,因為她是貝禮家唯一的「正常」人,除了她之外,她的父母兄弟都是聾啞人士,早早就開始操持家業的她是家中對外唯一溝通的橋梁。

fx_flfr33547740_0001.jpg fx_flfr33547740_0002.jpg  

因為暗戀來自巴黎的轉學生,寶拉意外加入合唱團,寶拉從來不知道自己會唱歌,因為她是家中唯一活在有聲世界的人,換言之,即使她唱歌真的很好聽,家人也不會發現,當然也無法欣賞。初踏入音樂的世界的寶拉卻展現驚人天賦,進而被機車的音樂老師發掘,她一開始只覺得新鮮有趣,外加少女情懷作祟,畢竟全校最酷的帥哥就是合唱團的成員,而且他還是音樂老師重點栽培的對象,但是寶拉愈接觸音樂愈著迷,音樂老師也鼓勵她走向歌唱之路,這條路她必須離家,自己一個人走出去,而活在無聲世界的家人恐怕一輩子都無法理解音樂這回事。

fx_flfr33547740_0006.jpg
● 寶拉與帥哥的對唱,讓人覺得
這就是青春啊!

《貝禮一家》是一部法國版的校園青春音樂電影,以聾啞家庭為背景凸顯出寶拉的不平凡,儘管家人與眾不同又有點脫線,但寶拉體貼並深愛自己的家人,雖然難免抱怨,但她不以自己的責任為苦,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自己的家人,再怎麼早熟她也是初次經歷愛情,初次面臨人生的抉擇,只是家人無法理解音樂、認同她,長年以來的習慣也讓她放不下家人。

另一方面,身有殘疾的貝禮一家自尊自重,不因身體而侷限自己,但無聲和有聲這樣絕對的畫界讓貝禮一家產生隔閡,聾啞的雙親永遠都不可能得知所謂寶拉的歌聲是什麼樣子,當然更無法接受年幼的女兒離家,當寶拉在眾人面前歌唱,他們只能「看到」周遭觀眾感動落淚的表情和激烈地鼓掌,此時畫面無聲,讓人感受那種被隔絕在外的孤寂,連鼓掌都言不由衷。

fx_flfr33547740_0004.jpg fx_flfr33547740_0020.jpg

因此,當寶拉的父親把手放在寶拉的喉嚨請她為自己為高歌一曲,當貝禮一家再度一心同體送寶拉去參加音樂學校的甄選,當寶拉在家人面前邊唱名為《遠走高飛》
Je vole的歌,訴說即將遠遊的孩子的心聲,邊用手語把歌詞翻譯給父母,幾乎無法不讓人落淚(必須偷偷承認我哭了兩次 QQ),忍不住想起《舞動人生》(Billy Elliot)裡,Billy的爸爸看到他狂舞的那一幕。

跟之前看過的音樂喜劇,像是《歌舞青春》、《舞孃俱樂部》或《歌喉讚》(第二集還沒看過),比起來自然各有優缺點,但《貝禮一家》裡頭呈現的情感,孩子在未來與家人之間的徬徨猶豫,父母不捨與放手的心情轉折,真的讓人非常感動,強烈推薦喜歡音樂電影的人去看,當然裡頭的歌曲對台灣觀眾可能不太熟悉,但無礙欣賞,附上我最愛的那首《遠走高飛》。



  

電影預告,裡頭的梗還滿幽默的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