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lone0312094_0003.jpg   

●《秋日和》,秋日暖陽,餘韻不絕……

在亡夫的六週年忌日,秋子母女與亡夫三輪的三位好友間宮、田口和平山共同弔唁,在法會後的晚餐,三位老友提起三輪的獨生女文子的婚事,文子已屆適婚年齡,繼承秋子的美貌,正是如花盛開的年齡,三人積極地幫她介紹親事。秋子與文子母女感情慎篤,秋子希望文子早日找到歸宿,文子則不忍離開母親,遂把相親推辭。但之後還是因緣際會地認識了當初的對象,進而交往。

其實真的不能怪文子動搖,因為叔叔介紹的對象後藤果然很優秀,不僅英俊挺拔,在公司表現優異不說,還會打籃球(誤)。


左,大帥哥後藤(佐田啓二飾)與文子(司葉子飾)。
  右,秋子文子母女,整部電影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每個角色都很賞心悅目。
movie-late-autumn-by-ozu-yasujiro-s3-mask9.jpg movie-late-autumn-by-ozu-yasujiro-s2-mask9.jpg   

雖然與後藤交往順利,但文子卻遲遲不肯決定婚事,在叔叔們的探聽下,她透露想陪伴母親,不願讓她孤單的心事。三位叔叔又開始忙起來了,為了讓文子安心出嫁,他們決定要先幫秋子找一們親事……。從閒聊過程中可以知道,三人從年輕時就認識秋子和他過世的丈夫,而且當時大家都暗戀秋子,但其後各自成家立業,轉眼到了這把年紀,不得不說,這三位大叔真的是古道熱腸,卻有點太機婆了,但他們也是本片最重要的甘草角色,從開頭到結尾,每次三人聊天扯蛋的對話,都讓人捧腹大笑。XDDDD

母親秋子曾經表示,文子出嫁當然會感到寂寞,但為了女兒的幸福,也只能忍耐,自己的母親一定也是這樣忍耐過來的。電影的最後一幕收在文子出嫁後,秋子獨自回到過去母女相依為命的公寓,坐在床榻前,低頭沉思。文子對母親的愛讓她對終身大事猶豫再三,而秋子這段話,更是道盡母親嫁女的百感交集,最後一幕與其相互對應。

img_9.jpg ▲原節子飾演的秋子,詮釋母親嫁女的心境轉折,最後一幕真的好美。

從來沒看過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正巧碰上這次華山光點的小津修復影展,分別是《秋日和》(1960)、《彼岸花》(1958)和《早安》(1959),第一部看的就是《秋日和》,沒想到一試著迷,就接著補上《彼岸花》和《早安》。其中《秋日和》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不管是寒暄、談笑、怒罵,甚至挖苦互虧,都可以聽出對話者的情誼深厚,對彼此知之甚深且心無芥蒂,就是在幽默而有溫度的對話中,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理解和關懷,擁有這種體諒和希望彼此順遂的心意,這樣人生怎麼能夠不幸福?不像《always幸福的三丁目》那樣看得感動落淚,但就是讓人心很暖的一部電影,很舒服的那種溫度,就像秋日的晴天,沉浸在秋日和的餘韻中。



●《彼岸花》,嫁出去的女兒彷彿開在彼岸的花

fx_fhja30051720_0001.jpg cc0c0c039b5d132f7765b4a20cd06c41.jpg   
▲左,《彼岸花》中的三位待嫁女。右,女主角的爸爸(佐分利信飾)。


《秋日和》是母親嫁女的故事,《彼岸花》則是父親嫁女,相對前者呈現的那種母女間細密的牽掛與愁思,《彼岸花》中的老爸則是外在剛硬內心柔軟的傲嬌系。

因為前兩天才看完《秋日和》,所以當我看到開場的喜宴,三個叔叔坐在一起聊天時,不禁有種時空錯置感,以為《彼岸花》是《秋日和》的姊妹作,因為這三個大叔完全就是《秋日和》中很熱(ㄐㄧ)心(ㄆㄛˊ)的那三位,這次的主人翁平山佐分利信飾演,佐分利信在本片《秋日和》中的職業一樣,都是xx商社的專務,也有一個待嫁女兒,而本片中連居酒屋的老闆娘都是同一人XD。

家中有適婚年齡的女兒,父親自然關心她的終身大事,但每次跟女兒提起婚事,女兒總是淡淡地回應。沒想到有一天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劈頭就說:「伯父,請把女兒嫁給我!」

1_20100208224028.jpg       
▲程咬金先生佐田啓二。

是低,你沒看錯,要娶平山家女兒的,正是《秋日和》中娶走文子的佐田啓二(OS:帥哥,是你?!),至此我終於確定,《彼岸花》真的不是番外篇,純粹導演很愛用同一批演員、同一個場景和同樣的劇情設定而已,在《彼岸花》中,再度聽說佐田啓二很會打籃球,其實他本人是真的會打吧,不然怎麼演不同角色都會把這個橋段放進去XDDDD

電影開始沒多久,平山的老友向他訴苦,因為自己的女兒談戀愛,他不同意這門婚事,女兒便逃家,平山還被委託居中協調,沒想到同樣的情況竟然發生自己身上,平山瞬間從局外人變成局內人。

1950年代的日本,雖然已經開始流行自由戀愛,但父母幫忙找親事還是相當普及,他一向開明,對好友的女兒們來說都是理性可溝通的長輩,對別人家的女兒,他很贊成自由戀愛,覺得年輕人吃點苦也是可以。但換成自己的女兒,卻是把不捨轉化成強硬的態度,尤其平山家家境富裕,更容不得女兒吃苦老父的心思也是百轉千迴。

當然最後也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女兒出嫁了,但一輩子都是自己的女兒,待嫁老父心溫暖又可愛。
                                             

 

● 小津,《早安》

img_2.jpg fx_fgjp25716976_0004.jpg   

為了一台電視機,當時還是黑白畫面、尚未普及、小康人家才買得起的電視機,都市傳說道:電視機會造就一億個笨蛋。在左鄰緊貼右舍、一句話一個表情都會被擴大解讀(AKA造謠)、毫無密秘可言的小社區,林家兄弟為了電視機的家庭革命正在啟動。

吵著要買電視的兄弟倆被父親責備訓斥,父親說他們太吵,要他們閉嘴,他們反唇相譏,質疑你們大人還不是整天說廢話?「早安」、「午安」、「晚安」、「今天天氣好好」、「你要去哪裡呢?」這些話才是一點意義也沒有。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道理,而且實際上還真讓人無法反駁。

兄弟倆和家人冷戰,決定在父母屈服買電視機之前,絕不開口說(廢)話,此舉引發鄰居的議論紛紛,因為鄰居們覺得不打招呼,肯定是父母說了什麼,會不會又是在記恨之前哪件事情?完全離題的猜測成了鄰里八卦的頭條。

morning02.jpg t201412191859392496212.jpg
▲林家兄弟總是穿著同樣款式的衣服,哥哥是正太,弟弟很可愛 >/////<  

早安是一部溫馨幽默的喜劇,那個年代電視機尚未普及,孩童的娛樂不像現在,不是電視、電玩,就是電腦(往往三者合一),連放屁這個「技能」都可以讓孩童競相學習比美(笑)。

有時候,這些寒暄的話語是這個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有時候,它們是基本禮貌,不講就是沒禮貌不懂人情事故,有時候它們又只是避免尷尬隨便找話講,或者為了閃躲重要的話題而盡挑這些言不及義地說,就像片中最後一幕,處於曖昧中的林家小姨子和林家兄弟的英文家教,在車站碰到時,說的就只是:

「今天天氣好好。」
「是啊。」
「看起來還會持續好幾天。」
「是啊。」

就算只是說天氣,意義不明的話語都還是可以傳遞那樣若有似無的情愫。


▼這位帥哥,又是你!
  沒錯,這位佐田啓二又來串場。飾演英文家教的他,想必也很會打籃球(誤)

 20110531_taharatoshihiko_05.jpg  

 



--
後記:

好喜歡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決定近日補上小津經典《晚春》《東京物語》《秋刀魚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