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kja5179818801.jpg

2006年,半路出家的宮崎駿之子宮崎吾朗拍了畫面一流配樂非凡的《地海戰記》,吉卜力被宮崎吾朗砸歪的招牌總是要給他擺正回來,或許是這個緣故,有了這部宮崎駿企劃,宮崎吾朗執導的《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當然因為宮崎駿的關係,本片仍(算)是讓我期待的吉卜力新作。

每日升旗等待父親出海歸來的少女松崎海,一邊肩負學業,一邊身兼母職,擔著照顧弟妹的責任,1963年的當時正是東京奧運的前一年,當時的日本的經濟和社會都逐漸從二戰後復甦,興起一陣除舊立新的風潮,港南學院內的歷史建築「拉丁區」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拉丁區是社團大樓,以風間俊和水沼史郎為首的學生們因此發動校內抗爭,小海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學長風間,並參與了保護拉丁區的抗爭運動,與風間的情愫也隨之增長,沒想到這時候,風間竟然發現彼此竟然有血.緣.關.係.

唔,真的只有我對這個情節起雞皮疙瘩嗎?XD

雖然宮崎吾朗讓我先打了點折扣,但因為宮崎駿有摻一腳,所以我仍然以宮崎駿和近藤喜文合作的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的標準和期待來看《來自紅花坂》,可惜,如果《心之谷》在我心中有90分,那《來自紅花坂》大概只有75分,附帶一題,《地海戰記》39分,這 樣比較下來,宮崎吾朗雖然有跳躍式的進步,但是仍遠不及當年的吉卜力接班人近藤喜文,唉,天妒英才。

p123187244639.jpg  
▲是聖司啊!(尖叫~~~)

吉卜力出品的「純」純愛作品裡,讓少女們邊看邊尖叫多年後仍念念不忘,即使現在票選「吉卜力最受歡迎男性角色」還可以排上前三名的莫過於沒有半點超能力還是能讓少女心跳加速直呼我也要當月島的《心之谷》裡的小提琴少年天澤聖司啊!(另外兩名無疑是白龍和霍爾XD)

一部純愛電影,男女主角的塑造無疑是最最最重要的,女性角色一向是吉卜力的強項,所以重點就在男主角了,如果要我排名,風間俊這個角色的確是有潛力排到第四,但那是因為吉卜力的多數作品中,男主角相對其他女性角色較為弱化或不顯眼,所以這個第四名跟前三的差距並沒有很近,在電影前半段的確是有感受到風間的魅力,高帥挺拔、運動神經好、會寫詩、製作刊物、發動抗爭……,總之是一個有理想有主見又堅強懂事的少年,在校內也是風靡無數少女。

一開始風間俊很帥地出場,可以感覺出導演有要讓這個少年有很多可以帥耍的鏡頭,例如從樓頂很帥地往下跳、載著小海很帥地騎車衝下坡(但說實在聖司載小雫很奮力地爬上坡比較帥XD)、在禮堂上很帥地跳到講台上……,只是從身世梗出現之後,風間就愈來愈不帥了,到底怎麼回事啊?

▼很帥地往下跳之後「浮出水面」的帥氣少年風間俊。
picx_fkja5179818806.jpg
picx_fkja5179818810.jpg
▲在小海需要幫忙時帥氣現身的少年風間俊。

這個身世梗真的是個敗筆,不是說身世梗不能用,雖然用了就讓我想到鄉土劇,但用得好它一樣可以是個好梗啊,我也有認真想過,如果我不曾受鄉土劇「薰陶」,會不會給本片更高的評價,可惜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宮崎吾朗在身世梗浮現到破梗的這一段實在沒有處理好,風間還從前面鋪陳的帥氣狀態慢慢平庸化,甚至最後面風間帥氣地接住沒站穩的小海時,我的第一個OS是:「吃豆腐?XDDDDD」理事長對小海的友善也差點讓我以為他是怪叔叔。囧

抗爭運動後半,小海莫名其妙變成幸運女神,其實這是不難理解也很合理,但我不禁想問:Exactly when did it happen? ……and how?

總之就是,整體來說,本片並沒有什麼奇怪難解的「謎」讓你想破頭不思其解,故事的行進也算順暢,我很喜歡抗爭運動的這個脈絡,和接著出場的有趣社團梗,但是有些情節轉折什麼的就是有那麼點突然且不夠漂亮,如果不拿《心之谷》當標準,本片並不差,只是我很難不聯想或不做比較,再怎麼說《來自紅花坂》都打著吉卜力的招牌嘛,但以宮崎吾朗大躍進(咦?)的成果來看,還是應該給人家拍拍手啦,快點升到吉卜力該有的水準吧!

最後,再讓我們看一次聖司吧 >/////<

▼聖司 >/////<
film_66.jpg
▼在圖書館偷瞄小的聖司,吼,聖司為了讓小記得他的名字偷偷借很多書這個梗一破,有多少少女為之心動啊啊啊~~~,為什麼本片明明安排了一個風間寫詩的梗,最後卻破得那麼冷靜呢?浪費了一個好梗啊!
123400740201116406275_1752-090124-Mimisuma.jpg
這一幕聖司騎車小雫在後面推車的場景,感動了多少少女啊!聖司,我也要幫你推車(吶喊~)
o0500035810632360073.jpg

最後的最後附上主題曲《さよならの夏~コクリコ坂から~》,和《地海戰記》一樣由手嶌葵演唱,有宮崎吾朗執導,電影無法保證好看,但主題曲幾乎可以保證好聽了!XD


 

--
後記:

一樣因為有愛所以飛速完成,但是對聖司的愛。XDDDD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