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Sense-stills-ewan-mcgregor-18092379-920-389.jpg 

一種不明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來,患病的人從喪失嗅覺開始,失去味覺,一個接著一個,五感全失似乎就在可預見的未來……。

世界末日是什麼樣子?當我們喪失所有感知能力,算不算是一種末日?

一開始這個疾病被稱作Severe Olfactory Syndrome (S.O.S.),患病者會陷入突如其來的感傷而哭泣不能自己,憶起他們生命中曾有的傷痛和遺憾,接著,永久失去嗅覺。Susan是一名流行病學家,Michael是一個廚師,Michael的心中有所缺憾,Susan則因身體的不健全而疏離,他們在疾病開始蔓延的時候相遇,突然的發病讓他們緊緊相擁慰藉。


但S.O.S.並沒有造成太大的恐慌,因為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失去嗅覺,生活還是會繼續,世界照常運轉,只是人類社會從此失去「氣味」與伴隨著氣味的記憶。然而,這個病並沒有就這樣罷手,就在莫名的那一天,強烈的飢餓感突然來襲之後,是味覺的喪失,從潛伏期到發病的時間太短,專家甚至還來不及幫它病名,世界上就已經沒有味覺的存在了。

或許你會想,如果世界上沒有嗅覺和味覺,那餐廳要怎麼營業?人類對食物的需求是不是降低成只要澱粉和油即可?這個世界是不是從此變了樣?這個故事卻告訴你,即使沒有嗅覺和味覺,世界照常運轉,秩序依舊,生活還是會繼續,聞不到香味,嘗不出味道,我們還有聽覺視覺和觸覺,我們可以「品嚐」食物的顏色以及食物在口中嚼碎的口感和聲響。


Susan的工作沒有突破,Michael也沒有失業,儘管我們認知中的世界正在逐漸崩毀,他們的愛情仍繼續增長。

▼Eva Green在片中真的非常非常美啊 >/////<
perfect_sense01.jpg perfect-sense-first-look.png 
perfect-sense.jpg 

 接下來每一個症狀的潛伏期比都上一個還要短,無法控制的憤怒和攻訐,讓世界各地都發生零星的暴動騷亂,相較於嗅覺和味覺,聽覺的喪失狠狠打擊了人類社會,秩序已然崩解,謾罵、追打、搶劫、鬥毆……,就像《盲流感》中的世界,只是在某種程度上,這個世界更加瘋狂,因為人們不只失去了五感之其三,更帶著一股註定要五感全失的絕望,失去了五感,聞不到、嚐不出、聽不見、看不到,到最後失去所有的感知能力,那人能夠確認的感知的存在就只剩「自我」了。

絕望。
絕望。

即使他人的存在依舊,能感知到的只有自己,那他人的存在與否有何區別?

因為繼續活著,迎接的可能是鋪天蓋地的  絕.對.的.孤.獨.
其中沒有  任.何.妥


picx_fpen4143957201.jpg 
人類必須群居否則無以為生,因而形成社會,為了維持社會的運行而建立秩序,一旦社會的平衡崩解,人就只能在閃躲在賸有秩序的保護傘下苟延殘喘,但這部電影以一種辯證的手法,在呈現「末日」的同時「否定了末日的存在」。

以未知疾病突然迅速蔓延為始的電影非常多,但相較於好萊塢經典動作片《危機總動員》(Outbreak)的刺激緊湊,《盲流感》(Blindness)強調人性的陰暗鬥爭,或是剛 上映的《全境擴散》(Contagion)的冷調平實,《末日情緣》採取了完全不同的路數,而且儘管主題不同,這部電影卻一直讓我想起去年原本要上映卻直接發行DVD的《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因為片中那種溫暖平靜的色調,和絕望中抱持信念的溫柔與美好。

在片中,每當在人類遭受打擊之後,秩序總在不久後被重建起來,為了求生存的拼搏和苟延殘喘在片中不是不曾出現,但都短暫而非常態,雖有偏離者,但秩序仍然被良好地維持著,國家沒有喪失功能,社會持續運轉,人們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他們仍試圖「生活著」,而且更加珍視所有的一切。根本不會有所謂的「末日」,只要抱持著信念,擁抱生命,就算末日將至,希望仍永遠存在,即使世界消失了,我們也不孤獨。

在五感消失前,至少我們還有愛。

224927,xcitefun-perfect-sense-1.jpg



--
後記:

病名取做S.O.S.或許並非偶然,我覺得導演是想藉由這部電影,在這個日益疏離冷漠的社會中呼喚良善的回歸。

又是一篇非常有愛迅速完成的文,推薦給喜歡《別讓我走》的捧由~
本片12/2由得利影視發行,金馬影展有上,12月也會上院線喔!

預告片




--
延伸閱讀:

眾人皆盲我獨醒《盲流感》(Blindness)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5703514
生命如蜉蝣一瞬,《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759092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