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_comte_jeremy_irons.jpg  j51.jpg 
▲Jeremy Irons(1948-)1990年奧斯卡金球獎雙影帝,我的最愛!

讓我愛上Jeremy Irons的那部電影是他和大衛柯能堡合作的《蝴蝶君》(M. Butterfly),片中他飾演一個法國外交人員,在越戰時期駐守中國,愛上一個被派來蒐集情報的中國間諜,驚人的是,這個間諜與他成婚,他卻一直不知道妻子其實是個男人,聽起來很kuso,但實際上是一部讓人深深震撼的電影,在電影的後半,當愛人的身份被揭穿,當他發現自己被所愛背棄,多年愛的盡是虛假時,在他僵硬而悲傷的神情,讓我為他心碎了啊啊啊啊啊。

但其實我對Jeremy Irons有印象的第一部電影也是他和大衛柯能堡合作的電影《雙生兄弟》(Dead Ringers),在這部電影裡他一人分飾兩角,飾演一對雙胞胎婦產科醫生,這部電影的theme其實是一個「緊扣不分的血緣關係」,港譯為《孽扣》其實相當切題,這對雙生兄弟從小到大都沒有分離過,不論公私領域,他們一切共享,一直到弟弟愛上一個女人,才讓同一的兩人關係產生縫隙,不管是演技或劇情都相當精彩!

▼左,雙生兄弟劇照;右,Jeremy Irons難得的年輕照,他還是老一點比較帥~
dead-ringers.jpg 8-snowdon-jeremy-irons.jpg 

因為太有愛了,接著我看了有名的蘿莉控的故事的翻拍版《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1997),Jeremy Irons飾演一個文學系教授,本片是他與12歲女孩Lolita的愛情悲劇,喔喔,每次看到Jeremy Irons一副要哭又哭不出來的樣子,我就好傷心喔。 QQ

除了這個爭議性角色之外,還有另一部《烈火情人》(Damage),在這部電影裡他飾演一個國會議員,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卻在兒子的女友出現之後瘋狂愛上她,他們互相受彼此吸引,每次見面都是瘋狂做愛,其實他們心裡都明白任何可能性都不存在,這個女友就是Juluette Bunoche啊!!!那時候她又年輕又正,裡面有超多令人臉紅心跳的畫面,我看得都覺得好痛。

…………不要想歪!我是說Juluette Bunoche的肋骨好像快斷了。 XD

▼左,烈火情人劇照,噢!看他的表情啦~~~
   右:令人臉紅心跳的DVD封面 >/////<
damagedoorway.jpg Damage_r2_c1.jpg 

迄今我還是無緣看到讓Jeremy Irons拿奧斯卡影帝的《親愛的,是誰讓我沉睡了》(The Reversal of Fortune,1990),但我補上了我的愛跟梅姨演的《法國中尉的女人》(The Frecnch Lieutenant's Woman,1981,1982年波蘭導演Jerzy Skolimowski執導的《英倫月光》(Moonlighting),以及他和半崩壞狀態的Robert De Niro合作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教會》(The Mission,1986),最後加上他難得拍的好萊塢動作片《火線正義》(The Fourth Angel,2002)

《法國中尉的女人》是一部現實與戲中戲交錯的電影,我的愛與年輕時Meryl Streep的展開不倫之戀,在戲中與真實人生同步上演,美麗虛幻如戲,但現實往往是尖刻殘酷的,附帶一提,年輕時的梅姨真的很有韻味。在本文提到的電影裡,這部算是很好找的,ivideo就有得租喔。


▼ 噢~!我心跳加速了,不愧是我的最愛呀~ >///////<
jeremy+irons.jpg jeremy_irons_04.jpg

1982年的《英倫月光》是今年特地殺到高雄電影節看的,Jeremy Irons的電影真的很難找啊(倒),本片由波蘭導演Jerzy Skolimowski導,有史上最棒流亡電影之稱。

片中Jeremy Irons飾演一名監工,帶著一群波蘭工人跑到英國非法打工,因為他是其中唯一會說英文的人,因此他除了負責聯絡、統籌和財務之外,還要負責採買日常生活所需,當時的波蘭經濟情況非常糟,他們到英國打工所能獲得的微薄薪資足以讓他們回波蘭過一陣好日子,他們在倫敦的落腳處同時也是他們的工作項目:一棟百廢待興,就等著他們來拆建重新裝潢的房子。

沒想到工作開始沒多久,波蘭就發生政變,國內對外的消息全數斷絕,而這件事情,只有Jeremy Irons知道,儘管心焦如焚,他還是決定對其他人隱瞞真相,他一方面要克服自己的恐慌,想盡辦法不讓他的同伴發現真相,一方面要自行解決所有民生問題,同時,要面對來內部和外界、身體與心靈的雙重煎熬。

噢.. 他每次演這種受盡折磨的角色都好讓人心跳加速喔~

除了Jeremy Irons之外,這種愈受虐愈讓人心動的男演員,我覺得只有Tim Robins欸!有興趣可以看經典的《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或《神秘河流》(Mystic River),我喜歡前者甚於後者太多,但Tim Robins在《神秘河流》跟西恩潘的對手戲實在太精彩!

tn2_jeremy_irons_3.jpg  

Jeremy Irons和Robert De Niro兩大影帝共同演出的《教會》(The Mission)在1986年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反映了白人對殖民歷史的反思。故事的背景是十八世紀的南美洲,當時的殖民者,不論葡萄牙或西班牙都是種族中心主義的成員,原住民被視為商品,從事奴隸販賣的商人帶著到森林部落去打獵,捕獲原住民然後在市場上拍賣到定居的白人家庭裡。

Jeremy Irons飾演一名在當地傳教的教士,他的教區位於極其偏僻的蠻荒地帶,他一方面在當地傳教,一方面教授當地人各種西方的知識,並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Robert De Niro在片頭以傭兵的姿態現身,與Jeremy Irons對立,卻在經歷變故後被Jeremy Irons感化,成為教士,兩人一同前往教區,沒想到因為西葡兩國的殖民邊界問題,這個教區被迫撤離,部落即將被殖民者消滅,原住民盡數淪為奴隸,兩人最終採取不同的方式,來保護教區的人民,堅持自己的信念。

儘管年代久遠,電影的畫面仍讓人感到壯闊非凡,非常精彩的一部電影。附帶一提,在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年輕時的Liam Neeson喔!連恩大叔現在比較帥啦!(蓋章確認)

▼少見的俏皮形象的Jeremy Irons~好可愛啊~~~(尖叫)
jeremy_irons_02.jpg

跟《法國中尉的女人》同時在ivideo上租到的是《火線正義》(The Fourth Angel,2002),這片相對來說算新的了,但我不太滿意,Jeremy Irons飾演一個家庭圓滿事業有成的男性,卻在渡假時遇上恐怖份子劫機,妻小意外喪生,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他獨自展開復仇計畫……,很遺憾的是,這部電影實在有點不上不下,作為好萊塢動作片,它不夠緊湊刺激,要當劇情片,一些情節又破綻百出,例如他在劇中神出鬼沒地復仇,可是一個「穿皮衣騎重型機車帶全罩安全帽」的男子,分明是街頭最醒目的一位,到底是怎麼神出鬼沒法啊??是大家都得了盲流感嗎?

為了我的愛,我並不只看過這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還有另一部大咖雲集,讓我看的時候滿心期待,看完卻默默歸回架上,現在幾乎想不起情節的《情人盒子》(Chinese Box,1997),由香港導演王穎執導,除了Jeremy Irons之外,演員還包括鞏利、張曼玉和前陣子過世的文才許冠英的哥哥許冠文,這部以97香港回歸為背景的電影,情節雖然沒有虛幻到不知所云,但整體來說,就是讓人(至少我)無感。

但這兩部都不是我在男色迷戀之下,最悲催的經驗,那個可怕的經驗莫過於三小時的《內陸帝國》啊!我不願再次回憶那段過程,自己看唄。

Jeremy Irons效應:露臉20分鐘的《內陸帝國》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737280


1938395,iEMoloDOhsjC4_RkI1Wpm4KxRhah3V6l_sX_MwGE2kFQKXpUImk5zedcpGARclisRsOgZPo21DBk1HOxAsM8iA==.jpg tumblr_lmwhdpPLOT1ql41ubo1_400.jpg

上面左邊那位不用提了,就是本篇主角,右邊是《獅子王》的劇照,相信大家都認得刀疤叔叔。科科。

這兩張這麼有違和感的劇照擺在一起,是有原因的!其實,Jeremy Irons在台灣雖然不是很有名,但大家一定都看過他演的一部電影,就是《獅子王》(The Lion King)啊!在裡頭他幫邪惡的刀疤叔叔配音喔!

這篇寫到這裡,終於可以結束了!果然愈有愛的文,不是寫得飛速就是寫超久耶!這篇從10月中寫到一月初。XD 本月的quota也一併用掉了!Jeremy Irons的精華年代是40到50歲,可是那個時期在我愛上他的時候就已成為過去,本人深深為不及時的愛感到遺憾。此外,因為之前已經為了Jeremy Irons寫過很多篇,所以寫過的就不講得太細,請直接看延伸閱讀吧!


--
延伸閱讀:

那些年,讓我心跳加速的男人們~(青春期篇)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9660525

那些年,讓我心跳加速的男人們~(大人物篇-Colin Firth)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9678963

命運相扣生死相依:大衛柯能堡《雙生兄弟》(Dead Ringers)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578478
大衛柯能堡/Jeremy Irons:《蝴蝶君》(M. Butterfly)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1882622
Jeremy Irons《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004027
2008回顧:My Top 10 + 特別推薦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829937


補圖~有人跟我一樣心跳加速嗎? >//////<
jeremy_irons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