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怪人(Tender Son -
The Frankenstein Project)

柯諾‧穆恩德秋(Kornél undruczó)
 匈牙利2010︱35mm︱105 min

2010坎城影展競賽片


《溫柔怪人》
是匈牙利導演柯諾‧穆恩德秋(Kornél undruczó)的新作,改編自他的舞台劇劇本,看到英文譯名就知道同時受了「科學怪人」這個故事的啟發,導演似乎是以科學怪人為模型來構思劇中主角的,科學怪人是個悲劇性角色,主角和我的錢包也是。

去年在光點的液態影展看
了導演前作《三角洲》(Delta,2008),該片獲得同年坎城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整部電影的意境和畫面都美得像詩,驚為天人的當下,我也默默把該片放到我心中的2009年十大好片的清單裡。

今年在金馬片單上看到
柯諾‧穆恩德秋的名字,還立刻把《溫柔怪人》放到片單裡,想不到這竟然會是一顆奇大無比的地雷,如果我早知道這部電影在坎城影展的評價是:it was poorly received by critics.我一定會小心謹慎地把錢省下看別部。

一個知名導演要拍新片,他在一個快成危樓的公寓舉辦甄選,想發掘一個能啟發劇本的演員,他看中詭異的少年,少年平靜幾乎沒有變化的表情底下,隱隱含著一種不安定的緊張感,接著,少年在意外中殺死房東的老公的女兒(房東的繼女),隨之逃逸。警察離開後,房東的老公嚷嚷著要去報仇就出門了,少年突然現身公寓,叫房東「媽媽」,然後一直追問「我爸爸是誰?」(爸寶?)房東則一直跳針要他趕快逃,然後少年就神出鬼沒地一下失蹤一下出現。

在警察離開後的某一天,導演突然跑來狂敲門,房東讓他進來後,導演問了一個很有爆點的問題:「你有沒有跟他(少年)說,我是他爸。」房東:「沒有。」哇咧,房東的年紀看起已經可以當導演媽了!後來少年爸寶開關開啟,又冒出來一直問:「我爸是誰?導演來幹嘛?妳跟他什麼關係。」

忘了提,
屋子裡還有另一名少女,不知道哪來的,就在房東身邊打雜,少年對少女很有興趣,有一次房東又在叫少年趕快逃的時候,

少年問:「那女孩是不是你的女兒?」
房東:「不是,她只是幫忙的。」
少年:「我要娶他,我年紀到了,孤獨好久了。」
房東:「我試試。」
少年:「不能試試,你要答應我。」
房東:「我答應你你就走嗎?」
少年:「好,結了婚就走。」

Deal! 少女就這樣被賣了。

然後就在少年和少女的新婚夜剛做完,房東的老公就回來了,他看到少女衣衫不整就一直逼問她剛剛跟誰做了什麼?!少年原本躲起來,但看到少女被欺負就忍不住拿了東西把房東老公砸死了。少女面無表情地逃走,隔天房東很生氣地問少年幹嘛殺他老公,威脅他要報警,少年一怒之下就把媽媽推到樓下。

沒多久導演又跑過來,一看到一樓的房東屍體,第一個反應竟然是用雪把屍體邊邊的血跡埋起來,然後出門找兒子= =,說要帶著兒子一起逃走。最後,好不容易演到最後,我想導演和還有戲的父子演員都累了,就在冰天雪地人跡罕見的野地安排一場車禍戲碼,少年重傷快死,老子掰咖去討救兵。

— THE END

photo_20f1a365b2cd7c44c3abb7701bdfe6af.jpg
▲男主角的臉看起來很有戲,可是他的角色太過空洞了。


我愛看劇情片
自詡對「悶」的忍受度不低,遇到愛隱喻的導演,還有一點樂於解謎的傾向;動作片我也看,就算劇情真的太過無腦,好歹會有大場面和大美女,咻一下地結束也不算什麼煎熬;雖然不特別喜歡愛情喜劇,但會拿來打發時間;鬼片驚悚片有人陪會看,唯一不能接受的只有噴血片,但這至多算是生理上無法接受,總之我不容易給出負評,畢竟電影無完美,再好看的電影都會有瑕疵,再爛的電影也能找到一咪咪優點,沒笑點沒囧點,好歹也可以說男的帥女的美或音樂很好聽,比如《刺陵》,雖然被罵到狗血淋頭是難以超越的經典,但勉強還可以說志玲姊姊是看點。= =

可是我真的無法在本片找出任何可稱許之處,除了男主角的臉看起來很有演技之外,空虛的劇情、無意義的畫面、死寂的背景音樂(根本沒有配樂!)、更糟的是連俊男美女都沒有!最大的看點竟然是片頭和片尾沒什麼特色但還不難聽的鋼琴曲!
或許是因為劇本是從舞台劇改編的,但整個場景、對白和情節都給我一種「到底是誰跑錯棚啊?」的違和感,我沒有睡著真是奇蹟,全片除了悶之外,我不知道該給什麼評價,就像劇中人物的下場一樣,這部電影對導演、演員和觀眾都是個悲劇。



--
延伸閱讀,超好看的導演前作
【液態影展】三角洲(Delta):談道德越界與集體暴力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4453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