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82239_60063464_8.jpeg
直子離婚後帶著女兒桃子回到故鄉,在媽媽開的理髮院裡幫忙。野薔薇理髮院是鎮上唯一的一間理髮院,也是這個偏僻冷清的海邊小鎮裡,女性們打扮裝容交流聚會的地方。

直子說:「我討厭這個地方,盡是一群悲慘沒人要的人。」


母親的丈夫離家多年,和種茄子的女人同居了;發福的女人渴望男人,總是在第一次約會把男人甩到賓館裡;兒時玩伴朋子的男人運很差,不停交到會打她的男友,好不容易跟不會打人的結婚了,卻是個永遠找不到的丈夫;另一位也不惶多讓,她經營酒店當媽媽桑,小白臉老公專泡自己店裡的小姐……。

直子說的沒錯,這個小鎮真的盡是一群不幸的女人啊。

但這不包括直子。

在這群與伴侶身心分離的女人中,直子的怡然自得顯得很突出,每當有人問她關於戀愛或再婚的問題,她都以簡短的話語或恬靜的微笑應付過去,因為她有一段秘密戀情,對象是鎮上的高中老師鹿島。

Permanent_Nobara-01.jpg

不同於鎮上其他衰老、惡劣、沒用的男人們,鹿島的外表就別提了(江口洋介演的還有什麼好說的?)他有正當穩定的職業,他總是靜靜聽著直子的傾訴,像父親一樣包容體貼,像孩子般的戲謔、吃醋、玩鬧,他接受直子的前段婚姻、身邊的孩子,甚至打算就這樣繼續發展下去,有這樣的完美的戀情,直子真可說是這個鎮上最幸福的女人了。

這些女人們都寂寞,渴望陪伴,卻總是所遇非人,直子的繼父對她說:「我想跟種茄子的女人結婚了,你能體會在一間酒店喝到半夜兩點,卻想換間喝的心情嗎?就是那種不能在這裡結束的心情。」這什麼理論啊?

媽媽桑的小白臉老公被抓姦在床,瘋狂的她想把第三者撞死,最後以離婚收場,離開前還討了一筆錢,完全就是個爛人。朋子失蹤的老公在山上被發現,原來迷上麻將館的他為了提神而吸毒,最後曝屍荒野。

可是這些不幸的女人都堅強地活著,爛男人或許讓她們不幸,但離開也不會讓生活天崩地裂,
直子的情人鹿島其實存在也不存在,但無論真假,直子都相當幸福地活著。

於是我發現,這些不幸的女人原來都活在幸福裡。

816cef5010c3850ba34d679201aa2ec3.jpg 335988view004.jpg parmanent_nobara_5.jpg未命名.JPG

一直很喜歡菅野美穗,雖然她演過不少稱職的恐怖角色但她的聲音和笑容總給我一種很幸福的感覺,這樣極端的印象同時存在的落差感,讓我一看到電影簡介就十分期待。片中,她的角色大概是最自得又最寂寞的,當她對著話筒哭喊「我好寂寞好寂寞,怎麼會如此寂寞呢?」的那一幕真的把我們心裡的寂寞都一起哭出來了。

如果有所謂的療傷系電影,我絕對會推薦《野薔薇理髮院》,跟溫馨圓滿的電影相比,不完美才更貼近人生,雖然與我想像的劇情有點落差,雖然有點瑕疵卻不掩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驚喜。

忘了說,《野薔薇理髮院》其實是一部溫馨又詼諧的電影,觀影時全場爆笑數次,目前正在金馬影展中放映,特別推薦給女性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