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童星,我第一個想到的男孩是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女孩就是達珂塔芬妮(Dakota Fanning),只是隨著年歲增長,不管童星的演技再好,都會面臨過渡期的危機,到了青春期,他們接的片會愈來愈少。

幾年前先步入青春期的
海利喬奧斯蒙,由於長相不如童星時討喜,我印象中的最後一部電影是2003年的《盛夏獅王》(Secondhand Loins),而達珂塔芬妮運氣則好得多,才剛邁出青春期,就在這兩年不知道為何那麼紅的《暮光之城》中演吸血鬼。

說是運氣好,不如說長得好,
海利喬奧斯蒙一開始登大人,既失去原有的天真可愛,又沒有不成熟的帥氣,而達珂塔芬妮呢?看看左邊的海報,站在正中央的少女正是14歲的達珂塔芬妮啊!

童稚未脫,具備清純又帶有一點點成熟,簡直就是得天獨厚啊!就是因為
達珂塔芬妮《蜂蜜罐上的聖瑪莉》(The Secret Life Of Bees)被我列入待看片單,有趣的是,看完這部電影,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盛夏獅王》。某種程度上,我最喜歡的兩個前童星在青春期拍的電影還真有那麼點相似之處。

《蜂蜜罐上的聖瑪莉》又被翻作《蜜蜂的秘密生活》(英文片名直譯),改編自同名原著,背景設定在1960年代的美國南方,達珂塔芬妮在片中飾演逃家的少女Lily Owen,她出身自單親家庭,家中務農,家事和農事都請黑人女性Rosaleen幫忙,Lily雙親的婚姻在她小時候就出現裂痕,四歲的她更在意外下槍殺了母親,造成父女心中永遠的陰影,對她來說Rosaleen如母如姊,是很重要的親人。

達珂塔芬妮超可愛的啦 >/////<

當時的美國,黑人不只沒有投票權,甚至連人權都不被承認,尤其在歧視特別嚴重的美國南方,黑人與白人走在一起簡直是大忌,Rosaleen因為不甘受辱而挑釁白人,被圍毆還要坐牢,Lily遂帶著她一路逃到母親生前停留的地方,遇上Boatwright三姊妹,她們是黑人,但教養良好、自食其力,生活不虞匱乏,甚至可以說是富有的,她們擁有十幾公頃的地,幾乎像是人間樂園,重點是她們寬厚仁慈地收留了Lily和Rosaleen,即使一看就知道這兩個女孩惹了麻煩。

總地來說,
《蜂蜜罐上的聖瑪莉》與《盛夏獅王》相似的地方在於:這兩片同樣以缺乏家庭溫暖的孩子為主,描繪他們在青春期如何面對生理和心理的巨大轉折,他們接觸到新的人、事、物,在原生家庭以外的地方找到真正的家。《盛夏獅王》以幽默、風趣、近乎幻想寓言式的手法來呈現這個故事,相較之下,《蜂蜜罐上的聖瑪莉》就現實殘酷許多。

故事開始沒多久,
導演就以Rosaleen被白人男性圍毆的情節一針見血地點出當時的時代氛圍,Rosaleen唯一的出路是向施暴者道歉,但她執意不肯,警察來了之後,她所面臨的竟然是進一步加害,甚至必須坐監服刑,開始逃亡後,她們無法找到棲身之所,只因為沒有任何旅館會收留有色人種,所以當她們看到雜貨店外陳列的蜂蜜罐上竟然印著黑人化身的聖母瑪利亞時,簡直就像發現燈塔的旅人。


左,Boatwright一家與達珂塔芬妮;右,達珂塔芬妮的初戀對象(劇照好像第六感生死戀XD )

更巧的是,
Boatwright的大家長August竟然就是Lily母親兒時的保姆,這個設定一方面為後續發展鋪陳,讓Lily找到當年的真相,打開心結,一方面點出當時種族歧視的另一個吊詭,儘管多數白人家庭的小孩都由黑人保姆帶大,黑人仍飽受歧視,甚至不被當人看待。而接下來的發展環繞著種族歧視,愈發沈重,心中無法痊癒的傷痕、成長的無奈、甜蜜苦澀的初戀、死亡、別離……,真是一部寫實而又耐人尋味的好片。

最大的不完美是結局,因為本片的調性雖然溫馨,卻一直緊扣現實,就現實層面考量,導演給的完滿結局實在太過異想天開,反倒成了本片最大的缺點。

但對我來說,本片的最大看點就是
達珂塔芬妮,所以這一點小缺點不算什麼,想當年她八歲就去演史大導演的影集《幽浮入侵》(Taken),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萌到翻!好可愛啊啊啊~~~!現在已經長成亭亭玉立的小美女了。

   卡卡卡 



--
後記:

海利喬奧斯蒙
在《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中那句「I see dead people.」恐懼的神情,顫抖的氣音,真的讓我想到就發毛。只是隨著年歲增長,不管童星的演技再好,都會面臨過渡期的危機,最後一次看海利喬奧斯蒙的電影是2003年的《盛夏獅王》(Secondhand Loins),沈寂數年後還得繼續等,看IMDB,至少要等到2011年。

關於盛夏獅王,請見這篇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5271386


後記之二,ivideo是大家租片時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