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街景。寫在前頭,所謂的神奇兩三事只是旅途中發現的一些有趣的事情,無貶抑、歧視之意。有興趣者再繼續往下讀。

● 停電

從樟木過境尼泊爾之後,立刻直奔加德滿都,當天逛街到黃昏,經過幾間店,裡頭都黑黑的,進去了老闆才開燈;傍晚在餐廳吃飯,一進去悶熱異常,我問老闆能不能開電風扇,他說:「不好意思,現在停電。」

外酒足飯飽後回到旅館,第一個反應是:奇怪,電風扇怎麼不轉?而且除了主燈之外,其他的燈都不亮。我們住的是Thamel區的Kathmandu Guest House,算是這附近很貴的旅館了,怎麼會這樣?

於是我跑下樓問櫃台,櫃台說:「現在停電,用的是發電機,十點之後電來了,電風扇就能用了。」什麼,電從下午停到晚上還沒來?我只好默默回悶熱的房間等待。隔天,我們搬到NAMTSO Rest House,服務人員帶我們看房間,我開浴室的燈卻不亮,他說:「現在停電,所以只有房間大燈能開,晚點電來就可以開了。」我問:「到處都停電嗎?」他說:「對。」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尼泊爾的發電量嚴重不足,連首都都必須分區供電(也就是分區停電啦),所以每個做生意的都必備發電機,也因此,加德滿都到處都聽得到隆隆隆的聲音(停電的時候,發電機運作,但只能供應最基本的用電)。Thamel每天都要停電12小時,而且每天停電的時間還都不一樣,但如果你跟旅館詢問的話,會發現他們有一張停電表,抄下停電的時間可以讓你有效率地安排你的時間,畢竟洗澡時沒電、要充電時插座不能用……,是件很麻煩的事情。

Kathmandu Thamel區停電表(weekly,應會時有變動)

週日 07:00~13:00 18:00~24:00

週一 09:00~15:00 18:00~24:00

週二 10:00~16:00 19:00~01:00

週三 03:00~09:00 12:00~18:00

週四 03:00~09:00 13:00~19:00

週五 04:00~10:00 15:00~21:00

週六 06:00~12:00 16:00~22:00

但更神奇的事情在後頭,從奇旺回到加德滿都那天下了傾盆大雨,衝回旅館後,幸運地有電(可以開燈洗澡!),後來我們才知道,我們不是特別幸運,而是在只有水力發電的尼泊爾,沒下雨的時候每天停電十二小時,一下雨就不會停電!囧

● 瀝青DIY

我們在奇旺的時候,在路邊看到有很多人在路邊用大鍋煮東西,原本以為是什麼野餐或工人在煮大鍋飯之類的,後來發現旁邊只有沙,而且鍋子裡的東西黑黑的,才知道原來這邊的瀝青是這樣煮出來的。囧

我真的第一次看到瀝青的製造過程,原來瀝青也可以DIY的。


● 驚人的鴿子(與狗)

在加德滿都往杜巴廣場的路上,我們經過一座小廟,裡頭有數量驚人的鴿子,讓我想到希區考克的驚悚電影《鳥》,多到讓人發毛(見左圖)。但更讓人吃驚的莫過於躺在廣場中睡死的狗,鴿子在廣場中到處撲騰,那隻狗都無動於衷,甚至最後鴿子整隻站到狗狗的身上!(見上圖右)囧

最後鴿子從容地從狗的身上下來,狗狗依然睡得安穩,一點動靜也無。(別懷疑,狗還活著。)

● 雖然在首都……

在加德滿都的其中一天,我們要從杜巴廣場走到猴廟,途中要沿著一條路走一段,看地圖上的標示,這條路還滿寬的,應該算是主要幹道。沒想到一走到那邊,就聞到一陣惡臭,真的只能用惡臭來形容。天阿,這裡不是首都嗎?真是太驚人了!已經去過波卡拉的旅伴說,連波卡拉都沒這麼誇張。

(不過就是因為先到了尼泊爾,到了印度後才沒有那麼震驚。)

● 雖然有垃圾……


這一幕就發生在拍下上一張照片不到五分鐘後,看到這個景象時,我十分震撼,我真的無法想像水鳥竟然群聚在這麼臭的垃圾堆上!之後我到了印度更髒更臭的河邊都沒看過這麼多鷺鷥,後來聽說尼泊爾幾乎沒有工廠(據當地人說,尼泊爾只有「一間」工廠,但目前已經停業),才恍然大悟。雖然河邊非常髒臭,但畢竟不是工業污染,所以水鳥得以在這樣的環境生活。

後來到了很多地方,都隨處可見垃圾。

我問旅館的人:「你們都是怎麼處理垃圾?」
他說:「沒有處理,就只是把垃圾丟到外面。」(隨便找個地方丟)
我問:「你們沒有掩埋場或焚化爐嗎?」
他說:「沒有。」
我問:「我看路上超多寶特瓶的,你們不回收嗎?」
他說:「我們沒有回收廠,但有些人會蒐集運到印度回收。」

尼泊爾的政府真是十足的"weak" state。

● 走在路上,要小心搶劫

尼泊爾的治安不錯,別擔心,該擔心的是猴子,尤其在你買了水果之後……。

那天,我們剛離開Horac/Nepal,在水果攤買了一袋水果步行回去。走一走,經過一座印度教的廟(據說印度教認為猴子是神聖的動物,所以在加德滿都的寺廟都有很多猴子聚集),說時遲那時快,幾隻猴子突然出現在人行道左邊的屋頂,然後一隻跳到人行道右邊的欄杆,然後衝過來一把抓破塑膠袋,把我們剛買的芒果搶走了!我的天啊!搶劫!!!

而且另一隻猴子也跳到右邊欄杆打算有樣學樣!幸好一個當地人拿著棍子衝過來把猴子趕走,不然我們的另外兩顆芒果也不保了!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是:買水果後一定要放到背包裡,不要拿在手上!

● 罷工十分全面

上圖是五一罷工當天拍下的遊行照片,其實尼泊爾的罷工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畢竟觀光是尼泊爾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他們真的不會對觀光客怎樣(除非你剛好被捲入肢體衝突中)。

罷工期間我們被困在加德滿都,人是很平安,最麻煩的是,商店真的全部都拉上鐵門,沒得逛就算了,在前兩天,如果不是在晚上六點到八點允許營業的時間,真的連吃得地方都找不到。罷工第一天晚上我們到一間餐廳點餐,等了半小時食物都還沒來,後來服務生告訴我們,廚師剛剛去買菜,所以要再等一會,最後,我們足足等了一個半小時才等到晚餐!(淚)

而且之後幾天晚上,不管在哪間餐廳都一樣要等上那麼久,原因是,不只餐廳罷工,市場也罷工,每天晚上六點,餐廳開門的時候,市場同時開門,你必須等廚師到市場採買完畢才有可能吃到你的晚餐。囧

後來我們知道一些中國人開的旅館有附設餐廳,白天也有開(罷工不限制旅館),等於是偷偷營業,我們可以去那邊吃,但每次過去,警衛都只拉開鐵門上的小洞,東看西看,確認沒有毛派的人在旁邊才讓你進去,離開時亦若是,整個就是保密防諜啊!


--
延伸閱讀:
希區考克的飛禽驚魂記《鳥》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2385415
【尼泊爾】Horac/Nepal加德滿都孤兒院參訪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6193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