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eden in HORAC/NEPAL  http://www.horac.org/

我們到尼泊爾的第一天,觀光巴士停在首府加德滿都的觀光區Thamel,一下車,迎面而來的不是小販或計程車,而是衣著襤褸的街童,他們衝著我們討東西,甚至一罐剩下幾口的礦泉水。往前走幾步,我們看到右邊一個牌子上寫著「Welcome to Thamel」,左邊腳下,一個男孩與流浪狗依偎在牆角午睡,從旁經過,一陣腥臭傳來。

HORAC/NEPAL

在尼泊爾的奇旺國家公園(Chitwan Natioal Park),我們認識了兩個芬蘭女孩Heidi和Sylia,她們還是大學生,主修Social Service,是來尼泊爾實習的,實習的地點就是Horac。

Horac的全名是Horac/Nepal Home For rescue Of The Afflicted Children,它成立於2005年,是一個經過政府立案的社福組織。院長來自農村,原本是一個建築工,他收容當地的孤兒,給予基本的照顧,後來他到加德滿都,就連這些孩子一起帶來了,院長和妻子及三個女兒也都一同住在Horac。目前孩童的人數是32人,最小的四歲,最大的17歲,目前已經在大學就讀,這些孩子並非全都無父無母,有些是因為父母無力扶養而收容,部份孩子的父母仍會不定期前往探望。

Horac的孩子們除了基本的食衣住行,都能享有最基本的醫療與教育資源,而且他們就讀的是比較好的私立小學,多數孩子的英文都有相當水平(年紀太小的除外)及良好生活習慣。

▼Horac的外觀,看起來十分親切,當然,房子是租的。

Daily Routine of Horac

05:30 起床
06:15 公園自由活動
07:15 前返回早餐
07:30 後唸書
08:30 take meal
09:15 上學
15:30 放學回來
16:00 take day meal  完成學校作業
17:00 公園自由活動
18:00 前返回
20:00 晚餐 幼童上床休息,年紀較大的學童唸書到22:00
22:00 所有學童去上廁所,年紀大的要負責帶小的去,然後熄燈

我們在牆上看到這張手則,來訪當天並非假日,但大白天孩子之所以都沒上學的原因是:尼泊爾大罷工。囧 (我們就是被罷工困在加德滿都的倒楣遊客啊~~~)由於學校停課,所以小朋友四點就吃飽到公園玩了。

▼公園是最好的遊樂場。拿跳繩的就是Sylia和Heidi。 


捐贈與志工

尼泊爾的經濟情況不好,企業很少,多數是自營的小店,據說連工廠都只有一家(待查),這兩年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去年的這個時候,一公斤的糖只要30~45Rs(÷2.4=台幣),今年就已經漲到 100Rs,民生物價翻倍,但薪資卻沒跟著提高,類似的慈善團體很難從民間募款,由於政府無能,他們也無法從政府得到任何補助!院長說,加德滿都有四百多間兒童之家,但仍在營運的大概只有五六十間,所以他們試圖透過網站、Facebook增加曝光率以尋求外界援助,Haide和Silia的老師便是透過 Facebook認識 Horac,並安排她們到此實習的,我們就在她們的介紹下來到這裡。

所有慈善機構都非常歡迎捐贈,Horac也不例外。由於尼泊爾罷工,我們決定提早前往印度,所以就把身上多的尼幣捐給他們,秘書立刻開了收據給我,我們身上的現金不多,只捐3600盧比,折合台幣才一千多塊,但事後我才發現,這個金額相當於很多尼泊爾人一個月個工資。(註:我們住的旅館的服務生,一個月的工資約兩千到四千盧比)。除了現金外,也可透過信用卡捐贈,捐贈方式請見官網右側說明:http://www.horac.org/


▼孩子們在頂樓用餐,食物只有白飯,沒有配菜,更別說肉或蛋了。   

來這裡我才知道在物資缺乏的國家生活有多麼辛苦,院童的下午餐,基本上只會有白飯跟少許豆湯(非常稀)拌著吃,我們一開始在遊戲室跟他們玩,遊戲室裡半個玩具都沒有,連雙面都寫滿字,台灣人會拿來回收的紙都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其實尼泊爾根本沒有回收場),因為當三十個孩子都想摺紙的時候,這些寫過的習字本就是最好的色紙,想到台灣很多類似的機構,受捐贈的玩具多到不收,兩個社會的懸殊差距可見一斑,回台灣後我肯定要把弟弟的玩具打包寄過去。

來這裡當志工也是一種捐贈,除了人力上的支援外,還有部份是金錢上的。如果要來當志工,與Horac接洽後,他們會幫你安排住宿,三餐則在院內,等於是包食宿,Heidi和Sylia說,扣掉機票錢,她們大約付了三萬盧比(三個月不到台幣一萬五千),但這筆錢對Horac來說,幫助很大。


志工的工作

我們參訪Horac的時候,除了Heidi和Sylia之外,還有一個來自加拿大,一個來自澳洲的志工,志工主要的工作包括:

接送小朋友上下學、協助養成小朋友放學後換下並保存制服的習慣、協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協助他們完成學校的作業、依年齡分組練習小朋友的英文,若你對教學有興趣,可與小朋友的學校接洽,志工的工作還包括與小朋友玩樂、唱歌、跳舞、聊天,畢竟小朋友都愛玩又精力充沛,消耗他們的體力是一項相當艱鉅又重大的任務。

Horac給志工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如果你願意的話,可針對孩子設計有啟發性的遊戲或教學活動。志工每週可休假一天,由你自行決定休假時間,如果需要外出,請先告知工作人員,志工不需支付中心提供的伙食,但如果有其他額外需要,需自行購買付費。

▼右,超可愛的小女孩GITA,今年八歲。左,院內年紀最小的孩子,今年四歲,只是我聽不懂他的英文,所以沒辦法問名字。XD

▼說明:由於中間那位男孩每次都在快門的那一瞬間眨眼,所以他的朋友們幫他把眼睛撐開。XD

▼不是做鬼臉,他們是在跳繩。XD

Horac位於加德滿都市區,離World Trade Center不遠,從Thamel步行不到1小時即可抵達,也可搭三輪車前往,他們非常歡迎參觀,可先打電話約時間,他們可以到World Trade Center接你。

Horac/Nepal官網 http://www.horac.org/
地址:Kupandol, Lalitpur Post Box No. 21214 Kathmandu, Nepal +977
電話:977-1-5520104, 5523087, 9851093701
e-mail:horacnepal@yahoo.com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rofile.php?id=100000816184325
HORAC Volunteer Network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69522778785
HORAC/Nepal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56840709244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