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來中國,我學到最大的教訓是,有火車當搭火車,沒事千萬別搭大巴,說起搭大巴,簡直比傳說中「中國的廁所」還可怕!九寨溝這一趟,便是我們惡夢的開始(圖為大巴拋錨時,下車打發時間的乘客)。

從成都到九寨溝,大約要10到12小時的車程,由於山路崎嶇,所以只能搭大巴,發車前,有人問開車師傅:「到九寨溝大概要多久啊?」師傅說:「這說不得,說了就要堵路。」沒想到路是沒堵,車倒是壞了很久。

早上八點發車,約莫下午兩點,發車後第六個小時,剛在綿陽市的平武縣吃完中餐後,大巴出問題了,車子莫名地欲振乏力,車尾附近的乘客都聞到淡淡的焦味,師傅說要在縣城修車,乘客只好各自下車打發時間。修了兩小時左右,好不容易車子能上路了,沒想到才開離縣城沒多久,車子又出問題了,我們再度下車,接著又發車了,然後車還是走個幾公尺就停下來再修……。

每次問師傅:「車子出什麼問題了?」他就閃避問題,只說:「會把你們拉到九寨溝,等我把車修好。」問他:「能不能再派車來?」他會說:「等車子從成都過來至少要五個小時。等我修車。」問他:「能不能有什麼補償?」他說:「我也不想這樣,要錢我沒有。」

離開縣城後就這樣搞了四個小時,司機「才」決定把車開回去,原因是,縣城出口就有一個收費站,他開回去修要再付一次錢。=  =

後來我們在觀察車子四五個小時後,終於知道車子出了什麼問題,原來車子無法換檔,每開到「緩和」的上坡就有點欲振乏力,最後,就在距離縣城兩公里的地方,車子卡在一個比較不緩和的上坡,再也動不了了。(大驚)

當時天色已黑,往九寨溝的公路不僅險,別說路燈了,連反光片都沒有,又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方圓一兩公里,連個民房都沒有!全車的人都下來推車,但大巴實在重,又卡在上坡,根本就推不動,幾台計程車路過停下來漫天喊價,說載到下一個縣城(不是九寨溝喔),一車五百!

據同車的在地人說,搭這種車很危險,如果他把你拋在荒山野嶺,你也拿他沒轍。問司機怎麼處理,他還是不肯給個說法,車何時修好、能不能派車、萬一留在縣城要住哪……,反正問什麼都只得到「等我車修好就帶你們走」的答案,最後有一台好心的砂石車司機經過,幫我們把車拉回縣城。

在在地人大叔的建議下,我們打了110請求公安協助,結果公安熱心地幫我們轉到平武縣交警,因為車上有台灣和外籍人士,所以警車真的過來了!然後不知道在什麼樣的通報系統下,平武縣的旅遊局長也現身了,還有帶帽子的高階公安長官,他們幫我們全車安排在當地賓館免費住宿,還說晚上十點後,往九寨溝的公路因為安全顧慮禁止通行!所以沒收了司機的駕照,以免他偷跑,最後我們隔天把車修好後才出發。

由於大家相處了非常久(以一般同車乘客的標準來看),大都認得彼此的臉,我們每在九寨溝遇到難友都會打招呼,並合照紀念XD,當然還認識了幾個朋友,一個在快銷品業的台幹(後來發現他還是阿閃的大學學長),兩個一路從西伯利亞到蒙古共和國流浪到中國的法國女生,一個在德國主修漢學的波蘭女孩,一個要去九寨溝藏族舞團跳舞的漢族少女,及一對從成都來的情侶,照片拍攝地點在「甲蕃古城.九寨天堂」,這裡是一個2003才建成的「古城」,漢族女孩就是要到這裡的劇院來跳舞的。

 

結論是,論價錢,大巴跟火車差不多,論舒適度,火車大勝,起碼鐵軌不會鋪成九彎十八拐,繞得你暈頭轉向;論效率,火車誤點誤不了多少,但大巴,售票人跟你講的時間與實際車程,起碼要往上加個一二三四小時,算一算,從成都到九寨溝,我們耗了三十個小時,是「正常車行時間」的三倍之多,實在是太驚人了!

附帶一提,從九寨溝搭大巴回成都的路也是不太順利,回程路上下雪,堵路堵的要死,因為每位開車師傅都下車榜鐵鍊去了。

 

--
後記:

在大陸,寫網誌、上傳照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