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錦鵬|2001|劉燁|胡軍|蘇瑾

80年代末期,中國經濟逐漸復甦,城市裡竄出許多富豪新貴,他們倚恃關係,活得紙醉金迷,陳捍東正是其中一員。他年少得志,外貌出眾,多樣化的男女關係不過是生活的調劑。藍宇出身東北,隻身到北京唸書,那一年他18歲,在窮途潦倒之際決定援交換取生活費,恰好在交易的那個晚上遇上陳捍東,陳捍東遊戲人間,不忌男女,一眼看上了純樸青澀的藍宇。那天晚上,藍宇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先生,你去過美國嗎?」

陳捍東和藍宇的關係建立在金錢交易上,陳捍東雖然寵溺藍宇,錢也給得大方,但他同時也認為他握有支配權,「玩玩」是他對這份關係貼上的標籤。藍宇不能反抗,不得吃醋嫉妒,就算他撞見陳捍東的房子裡出現另一名裸男,即使陳捍東說他要結婚了。

藍宇這輩子沒有跟女生在一起過,第一個愛上的人就是陳捍東,陳捍東什麼都玩遍了,對他來說,跟藍宇在一起也只是玩玩罷了,他對藍宇說:「兩個人要是太熟了,到不好意思在玩了,也就是該散的時候了。」所以藍宇一直害怕兩人太熟了,也隨時做好要散了的心理準備,陳捍東要他走,他就會走,只是他對陳捍東從來不只是玩玩而已。

陳捍東和藍宇對彼此都不會做出任何承諾,連感情都不說出口。畢竟即使在現在,同志仍不被普遍接受,更何況在90年代的中國。當陳捍東帶藍宇回家過年,對家人說他是同學的弟弟時,家人怎麼可能不知道,只是不說罷了,所以電影中雖然沒有拍出家人的反對,陳捍東還是毅然決定結婚,跟藍宇分手。

據說原著《北京故事》裡充斥大量交媾的情節,但在電影裡,在一開始那場金錢交易之後就幾乎沒有床戲,但正因為他們的感情根本無法言說,所以觀眾只能從他們的肢體碰觸和神情去窺視兩人濃烈的情慾,他們如果開口說了什麼,那必定是因為那些激烈的什麼湧到喉頭,不說不行。

在這段感情中,陳捍東第一次意識到藍宇的重要,是在89學運(天安門事件)當晚,他緊緊抱住藍宇,彷彿一放手就會失去。

當他們決定分手時,他們分別坐在沙發的兩個角落,他對藍宇說:「或許你不相信,其實我是真喜歡你的。」

當他們多年後再次相遇,藍宇叫醒昏睡的陳捍東,他說:「我真想抱抱你。」藍宇傾身擁抱,陳捍東隨即緊緊抱住他說:「當時我怎麼會放你走?」



「那天你走了之後,我一直為你懸著心。」

這句話是電影的開始與結束,更多沒有說出口的留白,才是本片最讓人揪心之處。藍宇曾對陳捍東說:「我怎麼會就這麼喜歡你呢?」

我只想說:「《藍宇》怎麼會就這麼好看呢?」

導演關錦鵬在《藍宇》上映後承認自己的同志身份,同時表示這部電影裡有自己的故事,讓電影的許多情節更具說服力。整部電影平實、壓抑而又濃烈的情緒張力,兩個男主角胡軍和劉燁精湛的詮釋,適度的留白加上催淚的主題曲《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難怪會在當年奪得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輯、最佳改編劇本等大獎。

最後補上《藍宇》被剪掉的片段,時間應該是陳捍東被釋放後沒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