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與智慧 (Filth and Wisdom)

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UK
語言:English
導演:瑪丹娜
編劇:瑪丹娜
演員:Ade   Gogol Bordello
        Olegar Fedoro
        Stephen Graham
        李察葛蘭

流行天后瑪丹娜一直是有名的票房毒藥,過去十年間,她曾入圍美國金酸梅獎六次,四次獲獎,不管算總數或獲獎比例,都比芭莉絲希爾頓和琳賽羅涵還要高!雖然入圍次數沒贏過珍妮佛羅培滋的九次,但還是硬生生比她多得了兩次金酸梅。

而擁有這樣「豐富」經歷的她,竟然跑去當導演!因此,強打瑪丹娜處女作的《墮落與智慧》實在讓我有點擔心……,想不到,這竟會是一片充滿瑪丹娜色彩的溫馨小品。

簡單來說,全片主旨就是下面這段話:「沒有墮落,就沒有智慧;沒有黑暗,就沒有光明。世界上的人分成兩種:想當好人的人和想要使壞的人當了一輩子聖人,早晚會渴望反其道而行,但要是墮落了一輩子,遲早會尋求智慧…墮落與智慧,不過是銅板的兩面。」電影一開始,男主角AK便喃喃地說了這段話,為全片拉起序幕。

接著,瑪丹娜便透過一場餐桌上的對話簡單地介紹電影中的三個主角,全片旁白AK的夢想是當搖滾歌手,卻從事SM服務(打人的那個XD)來維持生計、家境富裕卻叛家在外的茱麗葉,夢想到非洲當志工,卻同時在打工的藥局偷藥,荷利夢想成為職業芭蕾舞者,卻因生活困頓繳不出房租,AK隨口建議她去當脫衣舞孃,外表聖潔的她竟興致勃勃地考慮……。

▼AK、茱麗葉與荷利

墮落與智慧就像一枚銅幣,一體兩面。看似墮落的AK擁有音樂創作的熱情和善良的一面,看似智慧的茱麗葉懷有遠大的夢想,道德感極強,卻容許自己的偷竊行為,荷利正巧介於兩者之間,她不是沒有夢想,但當現實逼近,她只能考慮溫飽,對於跳脫衣舞,她其實沒有那麼強大的厭惡,她的不滿與哭泣,主要來自脫衣舞跳不好的挫折感而非裸露。

瑪丹娜在這部電影裡說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三個完全不相似的年輕人,訴說著他們如何墮落,又如何自墮落邁向光明。文旨清楚,步調也十分輕鬆有趣。裡面安排的小插曲帶有些許嘲諷卻能讓人會心一笑,比如在AK那尋找快感的已婚丈夫;茱麗葉在印度老闆下工作,卻從不留意印度貧民窟的孩子,只想著幫非洲孩童募款;荷利脫衣舞事業的瓶頸在於「角色定位不明」,一曲小甜甜布蘭妮的成名曲「Hit Me Baby One More Time」,卻讓她奠定扮演女高校生的基調。XD

▼荷利的小甜甜扮相真是經典。

據聞本片可說是瑪丹娜的自傳性電影,她將這些年的經歷和累積而來的智慧放在這部電影裡面,她練芭蕾起家、拍過裸照、追求音樂事業、到非洲去做慈善,她在片中一邊記述這些事情,同時又淡淡地自我嘲諷,這樣的雙重視角加上多元的配樂,算是頗有可看性的。

可惜《墮落與智慧》有一種介於個人散文和影像紀錄的模糊感。小說與電影雖然不是無法跨越,卻有一個決定性的關鍵,就是「如何適當地透過畫面來傳遞文字」,簡單來說,我覺得娜姊在片中的論述可以用畫面呈現得更好。

更精確地說,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旁白太多太雜,如果像Woody Allen的《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一樣,是非常平鋪直述的旁白也就罷了,偏偏瑪丹娜的野心太大,彷彿要把這些年來的心得都放進去似的,AK一開始堪稱幽默又有哲理的旁白一過頭,累積下來便成了名符其實的絮絮叨叨。幸好片長很短(才一小時二十分),旁白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加上全片幽默詼諧,看完之後會心情愉悅,所以整體來說還算推薦。

與娜姊票房毒藥的稱號對照,《墮落與智慧》還真是讓人驚豔!經過此片,娜姊應該至少可以稍微為污名平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