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得這張臉嗎?他就是最近頗受好評的《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的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

六年前的他還不太有名。但他在《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裡飾演的妖冶少年Neil,卻讓人心跳加速,直想喊: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啊!

要當妖孽可不是那麼簡單的!要有臉蛋、有氣勢,還要有演技,偏偏這三項他都有(汗),當時他23歲,比我還大,但我竟一直以為他是十幾歲的幼齒少年,從此之後,Joseph Gordon-Levitt就成了我心目中「妖冶少年」的最佳代言人。而這部電影不只有妖孽,劇情還飽滿到讓我百感交集,無以名狀,只帶著悲傷的心情步出電影院。想不到五年後,我竟然有了書寫的靈感,還真是始料未及,這大概就是妖孽的威力吧(無誤)。

故事是這樣的,Brian八歲的時候失去了一段記憶,上一刻他還在棒球場,下一刻卻醒在自家的儲藏室,他的皮膚上有奇怪的痕跡,並流了鼻血,且好長一段時間,他都會沒由來地突然流起鼻血,長大之後,他成了熱愛外星人研究的書呆子,因為他深信自己八歲時曾被外星人綁架(好像很多人外星人綁架之後都會流鼻血……,好啦,我知道這很瞎,但劇情就是這樣啊!)。

▼左,呆呆的Brian,右,妖冶少年Neil,喔喔,臉上有傷更有魅力啊~~
 

Neil出身於單親家庭,媽媽因為工作常常不在,經濟情況也不是很好。他最喜歡的人是他的棒球教練,每次練球結束,教練就會帶他回家,他準備好各式各樣的點心零食,Neil可以愛吃什麼就吃什麼,而他最喜歡的就是把彩色的古片丟到空中,仰望著落下的糖果雨,對他來說,童年時期的回憶就是繽紛的彩色糖果。Neil從五歲就認識教練,教練不只是教練,是最疼他的長輩,也是他第一個愛上的男人,他第一次的對象。

只是教練有一天無聲無息地搬走了,Neil非常傷心,一直無法釋懷,他變得狂放不羈,在保守的小鎮上,他蹺課、不務正業。成日和死黨廝混的他,更是鎮上男人趨之若騖的對象,只要有錢,便能擁抱這名妖冶的少年,Neil只喜歡中年的男人,在做愛的過程中,他的心便能飛得遠遠的,回到過去與教練獨處的時光。

▼看看,明明一點都不享受跟有甜不辣手指的老男人做愛,他的表情還是向觀眾訴說著:我是妖孽。
  

Neil的死黨一男一女,都不由自主地愛上他,他是如此的亮眼卻又無法捉摸,前一刻對他的菜(中年男人)品頭論足,下一刻可以轉身給你一個挑起情慾卻又不在乎的深吻,對象是男是女他都無所謂,因為他的情感有一部分隨著教練而離開了。看看旁邊這位少年癡迷的眼神(見上圖),這就是妖冶少年的魅力!只可惜,他們是註定要傷心的。

Neil或許多少理解現實,但在他的認知中,他與教練的過去不是錯誤,更不是罪惡,他的思念變成一種執著,讓他惆悵茫然又不知所措,在這個小鎮,他是離經叛道的,他決定到都市去。但是他無法停止援交,和男人做愛,然後得到快樂,這是他從八歲就根深蒂固的行為模式。他根本不需要太辛苦地工作,只要躺在床上,就會有可以恣意花用的錢。

但他沒有意識到,他正走在一條危險的路上。


▲不管就男生還是女生的眼光來看,這個少年都太誘人了。

某一次,他在援交的時候,遇上一個有暴力傾向的男人,他狠狠地揍他、罵他,然後強姦他,這個人根本不像之前那些任他擺佈的老男人,他害怕,卻敵不過男人的力氣,他被羞辱,他的肉體被狠狠地教訓了一頓,心靈也是。Neil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脆弱,他的過去或許並不如他想像中的美好,他懷念的愛人,他的教練對自己做的事,到底是什麼?

於是,他帶著渾身的傷回到家裡,遇到了追尋真相的Brian……。


《神秘肌膚》的主角是兩個在童年時期遭受性侵的男孩,他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面對面對過去,只是一個從頭到尾以為自己是清醒的,不停地追尋,卻發現自己不過是執迷,一個刻意遺忘了這段過去,企圖藉由另一個故事來填補自己,卻在追求的過程中發現真相,最後的結局既平淡,又哀傷沈重地無以復加,有興趣的人還是自己看吧。

由於本篇是Joseph Gordon-Levitt的花癡文,所以主線變得都在Neil身上了,其實Brian的角色也很吃重,只是他到最後看起來都很呆,啊,sorry,總之他也是個十分讓人憐憫的角色。

會為好幾年前看過的電影寫文,除了電影本身很好看之外,主要是因為花癡,加上愈來愈多人因為《戀夏500日》而留意到Joseph Gordon-Levitt之前的電影,但《神秘肌膚》的討論文章實在不多,所以一定要大力推薦一下的。花癡要有頭有尾,雖然Joseph Gordon-Levitt在《戀夏500日》中看起來有點衰小,但那不是真相啊!有圖為證,補上妖冶不減當年的Joseph Gordon-Levitt帥照一張~!

  


--
後記:本片有愛無價,奇蹟式地四小時完成,對我來說算神速了~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