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開始,鏡頭便落在明亮的廚房,一雙持筷的細白的手,小心謹慎地把旁邊撕碎的海苔夾到便當上,均勻舖平,讓便當的每一塊面積沾上一樣多的海苔,讓孩子的每一口都嚐到一樣的美味。

孩子在旁邊唱著兒歌,髮辮隨著蹦跳上下飛舞,她正期待著媽媽親手準備的美味便當,便當的滋味是「幸福」。

下一刻,年輕的媽媽包好便當,收起行囊,拉著女兒的手,環顧怎麼收拾都凌亂依舊的屋子,日上三竿還倒在電視前昏睡的老公,留下一紙離婚切結書,關上門,快步離去。

持續數年的婚姻讓小卷絕望,她不再把希望放在「可能成為文壇新星的老公」身上,因為這幾年,他甚至連一本書都沒寫出來!她決定拋棄廢物老公,獨自撫養女兒,成為自立自強的單親媽媽!

婚姻耗費了她的青春,她倏然發現,年過三十的她既沒有房產,存款也不多、甚至沒有什麼堪稱為一技之長,因為要照顧小孩,所以時間被壓縮得很緊,連朝九晚五的基本工時都無法達到,現在工作最基本的電腦文書,她一竅不通,與社會脫溝的她,在雇主的眼中是標準的「草莓族」。

在充滿挫折的過渡期,唯一能振奮她的只有作便當的時光。她做的便當雖然外表樸實,口味和營養卻都滿點,不只是女兒、她的同學,甚至幼稚園的老師都愛上小卷做的便當,看到旁人吃便當時的幸福表情,小卷終於決定將來的路,她要開便當店維生!

▼死纏爛打的老公與可愛的女兒,小女兒超萌的!女主角是小西真奈美,老公是演篤姬哥哥的岡田義德,他還真適合演衰小猥瑣的角色……。
 

在感情生活上,她與高中時的戀人相遇,兩人的情愫默默增長,但她的離婚並不順利,廢物老公對她死纏爛打,贍養費半句不提,還威脅要跟她搶孩子的監護權,小卷要在這種紛擾情勢下突圍而出,朝夢想邁進!

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部非常寫實的電影。在沒有經濟能力的情況下,一個30歲的女人做出離開家庭、獨自撫育孩子的決定,需要下非常大的決心,雖然她對現實的認識不足,根本不瞭解一般「現實」究竟是什麼,現在哪有一個白領工作是可以讓妳配合女兒作息下班的呢?每個面試主管都說:妳搞不清狀況。眼看存款就要見底,她不得不去做她瞧不起的陪酒工作,卻又無法折腰,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她發現自己原來其實有一技之長,還遇上餐廳老闆岸部一德的幫助。

▼左,酒店老闆娘:惦惦自己的斤兩吧!
▼右,亦師亦兄亦友的餐廳老闆(岸部一德飾)

小卷回到故鄉,就遇上仍然單身的初戀情人,他也明白地表現出愛慕之意,他不僅喜歡小卷的孩子,還願意支持小卷的夢想。沒有男人,對一個帶著孩子的女人來說,真的是很辛苦。這是一個普遍認知的事實。但小卷雖然沒有社會歷練,卻是個擁有堅強意志的女性,他沒有接受舊情人的幫助,沒有跟前夫要求贍養費,原本覺得她過於清高,但她最後還是折衷接受岸部一德的幫助。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小卷跟岡田義德打架,還大獲全勝的那一幕,大快人心啊!XDD)

這部電影的過程和結果雖然有點過於理想,但理想就是現實的光明面,所以也不能否認它的真實性,是一部看完會心情暖暖的溫馨小品,小西真奈美的笑容還真讓人感到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