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黎明(Tomorrow at Dawn)

影片年份:2009
出品國:France
語言:French
導演:丹尼斯德古
演員:文森培瑞茲  傑若米雷尼耶

「他是哥哥,21世紀的浪漫鋼琴家。他是弟弟,卻活躍拿破崙輝煌年代…。一場穿梭300年的神秘遊戲!」(引自開眼電影網)

看到簡介上寫的「穿梭300年的神秘遊戲」,第一個浮現腦海的是《回到未來》或《野蠻遊戲》時光穿梭版,於是就決定看這部了!當然劇情跟我想像的一點都不一樣,更沒料到,這竟然是一場大型的cosplay!囧 我忘了看導演的名字,如果我知道跟《琴謎變奏曲》是同一個,我應該會多想三分鐘……。


馬修是一個知名的鋼琴家,正好遇上人生和事業上的低潮,與妻子疏離,他的母親生了重病,他藉著搬回去照顧母親的機會,換個環境沈澱自己。他的弟弟保羅的生活相對黯淡,職業也不太體面,但每到週末,他便沉浸在「時空穿梭」的遊戲裡,……其實就是假扮自己是拿破崙帝國軍的cosplay啦。囧 接著,如觀眾所預料,馬修也被拉入cosplay的世界,他在cosplay的過程中學會cosplay的精髓:

Rule 1. cosplay和日常生活是截然分割的兩個世界:劃清界線,互不干涉。在週末cosplay的時間裡,忘記你原來的身份,進入cosplay的世界……時間到了就可以鳥獸散,以「一般人」的身份對話,在日常生活中看到cosplay的夥伴或敵人(無誤)也要裝作不認識。

Rule 2. 熟悉你的時代背景與角色設定,不要以為在玩,大家都是認真的扮演自己的角色,就像在現實世界一樣。

Rule 3. 講錯話會惹來殺身之禍!(決鬥),違反Rule 2,Rule 1就會被打破!


▲喝!看我拿破崙軍的驕傲!

而這個第三條的例外原則,正是馬修兄弟所遇上的鳥事。馬修原先只是抱持關心弟弟與好奇的心態加入他的cosplay遊戲,沒想到一到現場,有行軍、有持砲操演、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兵團、軍階、歷史,他們雖然擷取拿破崙時代的某個角色、某個場景,卻在現代持續扮演,延伸了歷史。

保羅在這個世界裡的身份是拿破崙軍的第五騎兵隊的軍人,他們與第二騎兵隊在某一場戰役中結仇,雙方對此有相反地詮釋,不時針鋒相對,馬修這個菜鳥當然是加入弟弟的陣營,聽了弟弟這方的說詞,然後就在某次宴會的談話中,兄弟兩人把彼此寫入了那場戰役中,然後就得罪了虛擬劇情中的另一位主角,被下戰帖啦決鬥啦!XD


▲馬修,怪就怪你看到貴婦就亂說話啊 = =

馬修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年少時苦練的劍擊技巧並未荒廢,狠狠擊敗了死對頭,沒想到在拿破崙時代,有一種東西叫「尊嚴」,打輸了還要再打,直到雪恥為止!(保安!保安!可以這樣輸了又打,輸了再打嗎?)馬修萌生退意,不願接受「第二次」挑戰,決定退出cosplay界,人家卻不讓他退出,開始在他的日常生活中搞鬼……。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一開始當馬修第一次進入cosplay的世界時,列隊行進中的士兵、帳篷陣營、披風帶劍的將軍……,還真的有點魔幻寫實的感覺,好像進入荒野,穿過迷霧就到了十八世紀初,之後,看到他們堅持「拿破崙軍的榮譽」,他們認真的神情讓人不禁深感佩服噗哧一笑(厚,認真男人的神情真的很難讓人不笑場啦XD)。

可惜,從大魔頭出現後,本片開始呈現一種不知道該改走驚悚路線,還是堅持嚴肅中的幽默的茫然感,急轉直下,看到最後的結局,我只覺得友人說的「兵不厭詐,這是戰爭!」,還真是貼切到不行!(友人,文章何時出爐啊?)


▲保安!保安!有人穿西裝來鬧場啊!(無誤)



--
註:拿破崙到現在哪有三百年啊?查證不實。= =

延伸閱讀:導演前作《琴謎變奏曲》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7268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