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的《回到17歲》(17 Again)票房莫名地好,還據說有個香甜可口的孩子叫柴克艾佛隆,我在內心OS:「這傢伙誰啊?」的當下,才慢慢地理解,原來aging的代價是,當少女們為某人瘋狂尖叫的時候,妳總要google一下才知道那位小伙子是誰。

接著我發現,讓這個年輕人從街頭紅到巷尾的,原來是一齣名為《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的迪士尼頻道自製電影,講述高中少年少女的故事,總是讓跨越那段時期的人憧憬又感傷,更何況本片還有精彩的歌舞表演,首次在迪士尼頻道播映時便反應熱烈,於是接連拍了三集。


◎ 歌舞青春 1:面對自己的勇氣

Troy Bolton東高中的籃球明星,跟家人渡假時偶然與害羞的美少女Gabriella Montez合唱,兩人都產生了神奇的體驗(哇!好神奇喔!),接著,美少女又剛好轉校來東高中,Troy的生活是籃球、籃球和籃球,Gabriella則是唸書、唸書和唸書,唱歌是屬於Sharpay和Ryan姐弟的,就像多數的高中,或者其他任何場域,每個人都被貼上標籤,歸屬於某個團體,只與同標籤的人來往,大家從不越界。

但Troy和Gabriella對唱時產生的「電流」和「歡愉」讓他們不顧一切,一起跨越了那條線……,別想歪囉,是參加試唱啦!他們啟發/感召了同學,大家紛紛跨越團體的界線,勇敢面對真實的自我,籃球隊長可以唱歌,隊員就可以喜歡做西點,功課好的天才美少女有勇氣參加試演,胖胖的好學生就有勇氣說自己想跳嘻哈……,劇情雖然簡單,卻拍得相當有趣,尤其飾演Gabriella的Vanessa Hudgens,歌聲十分令人驚豔,一開口就能吸引眾人目光(耳朵?)。

在第一集裡,我特別喜歡這首獨唱"When There was me and you"。聽歌之餘,請特別注意看2'23的地方,有一張超大的海報,上面的柴克醜翻了,少女心真是難解啊。囧

 

不能不提的還有這首合唱"Breaking Free",這首合唱應該算是全片的高潮,也是歌舞青春一到三集中,Troy和Gabriella所有合唱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表演,非Sharpay和Ryan的"Bop to the Top"末屬,他們兩個是歌舞青春的大反派,但他們的表演實在是太有趣了!


◎ 歌舞青春 2:拒絕的勇氣

放暑假了,Sharpay想把Troy拐來當男友,於是便邀請他到家裏的渡假飯店打工,沒想到Troy把全班都給拉來了,Troy和Gabriella這對小情人的第一個長假即將在風景如畫的飯店渡過。Sharpay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她放出各種利多來吸引Troy,Troy又不懂的拒絕,結果讓女友傷心,兄弟失望,最後他終於拿出guts,勇敢地拒絕Sharpay,贏回女友與兄弟的信任。

第一集中,Gabriella一開口唱歌總讓周遭的人驚豔,Troy也用amazing voice來形容Gabriella的歌聲,再加上第一集膾炙人口的歌,很難讓人不喜歡Gabriella。可惜到了第二集,全片的重心其實放在Troy,Gabriella的角色特質相對淡化,音樂也比不上第一集,而且這集安排許多小情侶嬉鬧的情節,全片從頭到中後都充斥著少女銀玲般的笑聲。


欸嘿嘿~噁呵呵~
.
.

欸嘿嘿嘿嘿~~噁呵呵呵呵~~.
.
.
.
欸嘿嘿嘿嘿嘿~~~噁呵呵呵呵呵~~~
.
.
.
.
拜託!銀鈴似的笑聲有需要那麼多嗎?!◢▆▅▄▃崩╰(〒皿〒)╯潰▃▄▅▇◣


我看到一半一聽到Gabriella的笑聲就寒毛直豎!第二集我唯一喜歡的,是Ryan跟同學打棒球的那一場,他在本集中逐漸從反派轉向正派,且相較於第一集的智障模樣,他在這集表現出編舞的能力,讓這個角色的深度逐漸加強,Ryan到第三集之後,表現更多!


◎ 歌舞青春 3 畢業季:面對未來的勇氣

第三集畢業季,顧名思義,就是這些高中生都升上高三,一方面要思索未來,同時也即將面臨別離。這集的重心依舊放在Troy身上,在第二集學會「拒絕的勇氣」之後,他要找到「自己想要的未來」,另一方面,Darbus老師要舉辦畢業表演:Senior Year,每個人的角色都是自己,以此紀念自己的高中生活,也為它劃下句點,各奔前程。

可能因為要正式上映,這集的特色就是歌舞超級華麗,配角非常搶眼,第一個大推的肯定是Sharpay和Ryan的"I Want It All",這首歌的故事是這樣的,知名音樂學院會派人來看Senior Year的表演,並從中選出保送名額,Sharpay想搶得先機,以前途利誘Ryan去偷Kelsi為主角情侶寫的歌,這場大型歌舞情節十分有趣,把,除了把所有的人都拉進來一起表演之外,還把每個角色都cosplay成另一個,請見下方影片,直接看最快~


另一場經典的當然就是最後的「畢業季」囉,但因為影片時間很長,很多梗又和之前的劇情有關,就不貼了。

在第三集裡,最讓我驚喜的還是Ryan和Kelsi若有似無的情愫,Lucas Grabeel飾演的Ryan真是愈來愈有魅力了,Kelsi也從第一集畏為縮縮的小女孩,成長為能獨當一面的創作者,Kelsi創作的音樂加上Ryan的編舞,整個無敵啊!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從頭到尾的大反派Sharpay,雖然她到最後還是死性不改,但這個人跩的讓人鼓掌,愛表現又怎樣,機車又如何,這才是Sharpay Evans!(畢業季的表演上,她製造了許多精彩笑點XD)

第三集中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Gabriella一開始那個聲音有如天籟的形象,已經完全看不到了,一開始的球賽,Gabriella的那聲吶喊「Troy」還真的是石破天驚啊!到後面,知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要來招生,Darbus看好的竟然是Troy而非Gabriella,表演中,學院代表聽到小情侶的合唱,也沒什麼特別反應,設定的落差由此得證。

整體來說,歌舞青春算是打發時間的不錯選擇,也適合闔家觀賞,若論三集的好看程度,我覺得1=3>2。



--
後記:

看完三集後,我仍不能理解柴克究竟帥在哪裡,但倒是有點迷上Lucas Grabeel了!聽說第四集已經決定開拍,可惜這將會是一個全新的故事,角色會全部換掉,我原本還期待看到Ryan和Kelsi的大學生活呢……(殘念)

關於《回到17歲》,可參考友人的花癡文:《回到17歲》青春無敵!好可口的柴克艾佛朗 http://jjhsu.pixnet.net/blog/post/23827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