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海岸 (The Mosquito Coast)

Peter Weir|1986|Harrison Ford|Helen Mirren|River Phoenix

Allie 是一個自負、狂妄且憤世嫉俗的發明家,自稱擁有數種發明的專利,他受夠當時美國的資本主義文化,看到在當地工作的中南美洲人,他雖不歧視貶抑,也不同情憐憫,他希望到一個未開發的地方,創造自己理想中的文明,讓冰成為文明的象徵,他最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便是:Ice is civilization.

他變賣所有家產,用這筆錢在中美洲買了一塊地,攜家帶眷前往他心目中最適合的開展之處,位於中南美洲的原始之地「蚊子海岸」(Mosquito Coast)。

繼讓我十分不爽的《終浪》(The Last Wave)之後,我又在租片架上看到另一部Peter Weir的知名作品《蚊子海岸》(The Mosquito Coast),主角由Harrison Ford飾演,剛好我不太喜歡他,但猶豫之間,我看到盒子的背面列出River Phoenix的名字,這不就是那個傳說中英年早逝,又帥演技又好的天才演員嗎?!於是我決定再試一次,看這次會不會又被激怒(註一)。

◎ 左圖:Allie的大兒子Charlie,由當時16歲的River Phoenix飾演,整片的亮點就是他了,演技好長得又帥!


很久以前在公視看到一小段訪談,對象是一個南美的經濟學家。他指出早期中南美洲並沒有所謂「地產」的觀念,所以無法順利整合進資本主義市場,他認為這是南美發展遲緩的重要因素。多數原住民沒有產權意識,殖民者順利地在「沒有人」的土地上談判買賣,原住民在不知不覺間流向階級結構的最下層。

當外來者Allie一家乘船抵達「他們購買的土地」時,當地的原住民面面相覷地接受這個事實,讓我覺得格外諷刺,之後Allie領導著當地的原住民,開闢了他心目中的人間樂園。

他製造了一台製冰機,在炎熱潮濕的雨林中成為奇蹟,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內心開始膨脹,儘管在蚊子海岸的生活慢慢上了軌道,當地的原住民都順服於他的統治,他卻不滿足現狀,想得到更多,想超越更多,他不只想統治他買下的部落,還妄想成為原住民的神,他想「造福」更多的人,便帶著兩個兒子和幾個隨從(原住民)翻山越嶺,到一個傳聞中沒有白人造訪過的部落,只是,Allie的自大與自負意外引來麻煩,毀了他創造的樂土,他的家人從此陷入磨難。

無怨無悔的妻子和三個孩子受不了現在的生活,想重回文明生活,Allie卻依然故我,甚至一意孤行地堅持前往更上游、更原始的地方重頭再來,他把他的家人囚禁在炎熱潮濕的熱帶叢林裡,在沒有終點的水中央,困在無法穿越的綠色牢籠裡。

左,Helen Mirren,飾演倒楣的妻子;右,Harrison Ford,飾演自大偏執狂Allie Fox,看他的表情就知道這個人很機車。

之所以不喜歡《終浪》,是因為影片背後滿溢的白人中心主義,我想知道會不會在《蚊子海岸》裡看到一樣的東西。Allie Fox這個角色的設計是有某種程度的反諷,一個自以為高尚的美國白人跑到中南美,侵佔原住民的土地,領導他們,還妄想當神,最扯的是,裡面的原住民還真的都是忠心的黑人奴僕(註二),土地被侵佔了,卻順服於白人領導,一起建立美好的樂園,好開心喔!

尤其是裡面的船長,在Allie把他的小渡輪燒了之後,他還真是一點都不怪他,之後更展現黑人的智慧,好心地拯救了他們一家,真不愧是白人拍的電影。

左,白人忠實朋友的最佳典範Mr. Haddy!右,Allie自製,只有船骨的小舟,彷彿牢籠。

在一個典型的父權家庭裡,在孩子的眼中,Allie擁有絕對的權威,絕對的主導權,因此Allie的決議不容質疑,不只是對兩個孩子,還包括飾演母親的Helen Mirren。最諷刺的是,大導演Peter Weir竟然連個名字都不給這個戲份吃重的母親,IMDB裡只寫了「Helen Mirren ... Mother Fox」,難怪Allie在裡面都叫她「孩子的媽」(Mother)。= =

附帶一提,"Mother" Fox也是個堅貞、不離不棄的好女人喔!除了白人中心主義,Peter Weir同時也是標準的父權制產物就對了。

雖然我非常不喜歡導演透露出的意識形態,但不能否認的是,《蚊子海岸》是一部相當精彩的電影,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從Allie的大兒子Charlie(River Phoenix)的獨白開始,回憶他眼中的父親及這段年少經歷,裡面充斥種種矛盾和張力,劇情這麼離奇,卻不讓人覺得過於刻意,主因當然是角色設定的豐富和立體,正義臉的Harrison Ford原來可以演正義使者之外的角色,而且還演得精彩!更別說River Phoenix從一開始的青澀靦腆到後來的堅強果決,雖然不是主角卻最吸引目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部電影的結尾。在一切都結束了之後,Charlie說,他曾以為他父親就代表這個世界,父親眼中的世界就是真實,這個世界是狹隘且渺小的,但最後隨著這個彷彿牢籠的小舟緩緩駛向大海,他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寬廣沒有極限。

Once I had believed in Father...
... and the world had seemed small and old
Now he was gone and I wasn't afraid to love him anymore.
And the world seemed limitless.


--
註一:請見 好一個自我辯證的《終浪》(The Last Wave)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4536953

註二:當然不只是黑人,還有中南美洲的原住民。

註三:River Phoenix當時雖然才16歲,但演技超好的,我不喜歡導演又不喜歡男主角,所以標題當然就給他了,科科。


最後補上River Phoenix的帥照!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